既有建築節能改造關鍵技術

2021-09-12 22:43:44 字數 1167 閱讀 3479

【摘要】對住宅建築進行節能改造所採用的技術,大多是從新建建築節能技術嫁接過來的,其產生的問題是在既有建築上新增新的保溫隔熱材料,勢必增加原有結構的負荷,導致原有結構安全度降低。本專案主要解決的問題是採取盡可能少的投入和簡便易行的方法,使原有結構滿足國家規範要求的結構安全水平。

【關鍵字】節能;保溫

一、建築節能是實現「四節二環保」的需要

所謂「四節」,即節能、節地、節材、節水,「二環保」其一對建築外部的生態環境保護、對大自然最低的汙染,甚至是零汙染,其二對居室環境保護,確保人的健康。統計資料表明,高投入、高耗能、高汙染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最大特點,又正處在房地產的繁榮期,新建築和已有建築在建造和使用過程中要不斷消耗大量能源;所以,在建築業盡快全面地實現「四節二環保」即是時代賦予建築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經濟實現現代化的內容之一。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居住條件的舒適性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必然會帶動建築能耗的巨大增長。己有建築因侷限於當時的經濟技術等條件,不同程度的存在著體型不合理、材料不先進、構造不科學等高能耗因素。而住宅建築又是高能耗建築的主體,因而對其進行節能技術改造必將產生長遠的經濟社會效益。

目前我國房屋的單位面積採暖能耗是同等條件下發達國家的3倍以上,除了能源利用不合理的原因以外,主要就是因為建築外圍護結構的保溫效能差。過去技術條件落後、少有較為可靠的保溫材料或造價太高,所建成的住宅多屬此範疇,這必將長期大量地浪費能源。同時,還會對自然環境造成極大的汙染。

而現有的材料、技術等條件己經使得建築節能達到50%以上成為可能。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技術內容主要包括:外圍護結構改造、體形改造、供熱採暖系統改造等。外圍護結構主要包括:

圍護牆、屋頂、門窗、樓梯間隔牆,其耗熱佔採暖熱負荷的1/ 3以上。在條件許可下,也可以對建築物進行體形改造。《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建議,建築物的體型係數宜控制在≤0.

3;節能型住宅體量不小於3 000~5 000 m2。據此原則在綜合分析的基礎上可以得出在其他情況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層數能改善建築體型。這不僅可以降低能耗還可以在節約用地的情況下增加建築面積。

分析發現,用這種辦法增加的建築面積部分中單方造價要比正常建造低得多。平改坡或增層改造可結合此法進行。裝置系統的改造應優先解決溫控和熱計量的問題。

根據綜合整治、經濟適用的原則,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應首先使圍護牆、樓梯間隔牆、屋頂、門窗等外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性能符合建設部《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採暖居住部分)》(jgj26-95)的要求。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關鍵技術研究

摘要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是建築節能研究和實踐的乙個重要領域。文章總結了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影響因素及其改造措施,明確了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重點部位及其改造的關鍵技術措施,即門窗 牆體和屋面三大建築圍護構件節能改造的關鍵技術,包括降低門的傳熱系數 增加窗戶的氣密性和更換窗戶構造材料 採用外牆外保溫 平屋面改...

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驗收

山東省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 驗收資料範本 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 山東省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驗收 資料勝利油田潤東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第一部分節能改造驗收基礎性資料 1 工程專案綜合實施報告 1.1 專案基本概況 1.1.1 原單體建築基本資訊 1.1.2 原單體建築圍護...

談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分析實踐

摘要 建設和改造節能建築是緩解我國能源緊缺矛盾 減輕環境汙染,促進經濟持續發展的一項最直接的根本措施。我國城市節能建築還處於起步階段,除了大力發展新的節能建築,還需對既有建築進行技術改造,從而整體提公升我國建築業的發展水平。關鍵詞 既有建築 節能 改造 1 前言 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多年來極其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