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沙田柚果品質量的關鍵技術

2023-02-12 09:00:04 字數 752 閱讀 5342

作者:陳瑞珍

**:《果農之友》2023年第04期

1、改接優良品種

選用梅州市沙田柚研究所評出的果個大、果型正、品質好的沙田柚母樹枝條為接穗,對劣質沙田柚園進行嫁接換種。

2、正確施肥

2.1採後肥

柚園的冬肥應以有機肥為主,一般要求每株施雜草,腐熟農家肥80千克,豆麩4千克,過磷酸鈣2千克,尿素1千克,氯化鉀l千克。施肥可結合深翻擴穴進行。

2.2壯花肥

壯花肥在2月底前後施用,即有50%以上枝條的花芽開始萌動時,每株施「超大」有機複合肥2千克,尿素1千克。硼砂0.1千克,花生麩尿水3千克。壯旺樹應減少氯肥施用量。

2.3謝花保果肥

施肥時弱樹多施。以氮肥為主,花少的壯旺樹少施,以磷鉀肥為主。一般每株施稀糞水100千克,複合肥2千克。

2.4壯果肥

一般在5月中旬施壯果肥,每株施尿素1,4千克,硫酸鉀、過磷酸鈣各l千克,淡糞水100千克,6月上旬每株施充分腐熟的花生麩2千克,複合肥3千克,7月份每株施尿素1千克,硫酸鉀、過磷酸鈣各l千克,8月上旬,每株施充分腐熟麩肥2千克,雞糞20千克,9月份每株施過磷酸鈣、硫酸鉀各1.1千克,淡糞水100千克,10月份每株施過磷酸鈣,硫酸鉀0.5千克,並用0.

3%磷酸二氫鉀根外噴2-3次,以滿足果實後期膨大和糖分轉化需要。

3、及時套袋

柚果套袋要選用優質紙袋。在7月10目前進行。柚果套袋可防止或減少病蟲危害,特別對防止橘小實蠅危害效果好,防效可達99%,並可改善柚果外觀,防止日灼,促進著色,從而提高柚果質量和商品率。

加強果園管理提高果品質量

作者 高吉乖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8年第08期摘要加強果園的管理,能提高果品的質量,為出口或者內銷都能夠提供大量的產品。但是如果果園管理水平有限,營養物質跟不上,則會影響果園的產量以及果品的質量。從多角度分析果園管理的重要方式,有利於為國內外的市場提供更多優質的水果。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加強果園...

提高公司產品質量的建議

我為黨旗添光彩 通過工作以來對公司生產流程 檢驗流程 管理制度的了解與熟悉,並結合我個人對質量的認識與掌握,我認為公司現階段在質量方面工作的主要不足是人員質量認識與責任心問題。具體建議如下 1 制定質量意識培訓計畫,並且要針對不同層次的人員制定不同的培訓內容。1 培養操作人員自檢意識與互檢意識,即 ...

如何提高產品質量及員工的品質意識

第四,樹立品質的程式意識。品質管理是全過程 全公司的,而各個過程之間,全公司各部門之間的工作必須是有序的 有效的,要求全體品質管理人員 操作人員嚴格按程式做,如果不按程式工作出錯的機會就會增多,產品的質量也就無法保證。第五,樹立品質的責任意識。質量問題有80 出於管理層,而只有20 的問題起源於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