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孩子缺鐵性貧血

2022-05-20 07:33:18 字數 715 閱讀 9162

孩子患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由於體內貯存的鐵缺乏,導致血紅蛋白合成減少造成的。它是影響小兒健康的常見疾病,3歲以內發病率最高,而以1歲左右為多見,但多為輕度貧血。

造成孩子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有:

1、 先天儲鐵不足。如早產、雙胎、母親貧血,都會使新生兒儲鐵減少。

2、 生長發育快。嬰兒從出生到1歲,生長發育最快,血容量增加迅速,鐵的需要量多,因而生長發育過快的孩子容易缺鐵。

3、 飲食中鐵缺乏。嬰兒出生6個月後,從母體得來的造血物質基本用完,而人奶、牛奶含鐵很少,所以,不及時新增輔食,單純餵奶很易缺鐵。

4、 患病如慢性腹瀉等,鐵不能很好地吸收,而造成缺鐵。

發現貧血的症狀需要乙個很長的過程,因此,症狀輕微的常常被忽視,一般發現時常常已經是中度貧血。常見的症狀有煩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愛活動,食慾減退,**、粘膜蒼白,並以口唇、指甲、手掌最為明顯。大孩子可以說明有頭暈、眼前發黑、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貧血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包括智慧型發育)、胃腸道功能、免疫功能。因此,防治小兒貧血十分重要。

5,防治

小兒貧血首先要提倡母乳餵養。儘管母乳含鐵量低,但母乳中鐵的利用率比牛奶高得多。還要及時新增輔食,注意增加含鐵豐富的食品如豬肝、動物血、豆類、蛋類、綠葉蔬菜等。

此外,還要注意影響鐵吸收的因素,如茶水、鹼性物質及飲料等,都能阻止鐵的吸收,而維生素c則有利於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的**,除了營養、飲食上注意外,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如補血劑、鐵劑等**。

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首先應做好嬰兒餵養指導。母乳中鐵雖不夠,但其吸收較好。如不能用母乳餵養時,應選用強化鐵配方奶餵養。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鐵,呼籲食品部門,進行工業化生產,製造強化鐵的嬰幼兒食品,可在牛奶 穀類 麵粉中加入硫酸亞鐵。如在1000ml牛奶中加硫酸亞鐵0.06g等於純鐵12mg,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鐵的吸收若按...

缺鐵性貧血

摘要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通過說課活動,可以引導教師去思考更好的教學策略,根本上提高教師備課的質量及教學效果。關鍵詞 兒科...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

缺鐵性貧血對乙個人的危害很大,會使人出現頭暈,心悸,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如果長期貧血且得不到乙個好的 的話,還會引起更大的問題。因此,對於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一定要積極的做好防治工作,除了補充常用的鐵劑鐵之緣片之外,食療也是改善缺鐵性貧血乙個非常好的方法,那麼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好呢?1 龍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