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西醫綜合複習缺鐵性貧血

2022-08-20 19:21:05 字數 645 閱讀 8755

考研西醫綜合考試對缺鐵性貧血的實驗室檢查多有涉及,許多考生對這些乍一看上去區別很小的題目一籌莫展,甚至懷疑題目本身出的有問題。其實題本身並沒有錯。問題的根源在於考生沒有透徹理解鐵代謝的全過程,缺乏對概念內在聯絡的把握。

接下來我們對這類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做乙個比較透徹的分析。

鐵代謝的大致過程:食物中的鐵(若為三價則被還原為二價)被吸收→被銅藍蛋白氧化為三價鐵→與轉鐵蛋白結合轉運→一部分用於造血,另一部分貯存起來。

很多題目的設計均基於對上述過程,以及所涉及概念的深刻理解。其中有以下幾個特別重要的地方:

1.與轉鐵蛋白結合的鐵被稱為血清鐵。

2.造血之外,用於貯存的那一部分鐵,稱為貯存鐵,包括鐵蛋白和含鐵血黃素。

3.要嚴格區分血清鐵和鐵蛋白的概念。

4.貯存鐵存在於單核吞噬系統。

在缺鐵性貧血的時候,機體首先會利用貯存鐵,導致鐵蛋白減少。此時,血清鐵未必就一定會下降。根據造血部位,你也肯定能推測出,隨著貯存鐵被不斷消耗,在各貯存鐵的部位中,最後被耗竭的是肯定是骨髓單核吞噬系統。

基於對以上內容的理解,你可以做出以下結論:

1.最早反映儲備鐵減少的指標是什麼,應該是鐵蛋白。

2.最能反映儲備鐵耗盡的指標是什麼,應該是骨髓可染鐵消失。

3.診斷缺鐵性貧血最可靠的指標是什麼,應該是骨髓可染鐵消失。

2023年考研西醫綜合複習整體規劃

一 全年複習流程 1 基礎複習階段 開始複習 13年7月 本階段主要用於考生學習指定參考書,要求吃透參考書內容,做到準確定位,事無鉅細地對涉及到的各類知識點進行地毯式的複習,夯實基礎,訓練思維,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本專業考生要在抓好專業課課堂學習的基礎上溫習指定參考書,為下乙個階段做好準備。...

2019考研西醫綜合複習酸鹼平衡失調判斷

酸鹼平衡失調的判斷是醫學生的一大難題,很多高年資的主治大夫甚至有高階職稱的大夫都不能對檢驗結果做出正確的判讀。在考研西醫綜合考試和執業醫師考試中,這部分內容都是考查的重點。絕大部分考生不能理解機體酸鹼平衡調節的原理和動脈血氣分析各指標的意義,所以往往不能正確作答,能選對答案者,多數都是猜的。所以特別...

西醫綜合考研複習技巧及注意要點

內容繁多不可小視 西醫綜合因全部考題都是多選題,因此考點廣泛,讓人防不勝防。考研輔導專家建議2015年的西醫綜合考生們要做充分準備,對基本概念 基本病理 疾病之間的內在聯絡與區別有深刻認識。考試內容從前期的生理 生化 病理,到後期的內科 外科共五門課程。學習這五門課程的時間跨度達四年之久,許多同學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