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礙性貧血的預防與調理

2022-09-06 14:36:05 字數 649 閱讀 3010

俗話說:三分病七分養。尤其是慢性疾病,**和護理是同等重要的,當**後病情穩定了,護理則成為重中之重。

血液病專家王建峰根據自己多年的診療和護理經驗為大家介紹一下再生障礙性貧血的預防與調理。

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注意飲食衛生,調情志,保持心情舒暢,勞逸結合,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止感染繼發再障。從事放射工作者,必須嚴格操作規程,加強防護。化學物質尤其是藥物,是導致再障的最常見因素,所以必須注意合理用藥。

盡可能避免應用氯黴素、解熱鎮痛劑等。避免接觸苯等有害化學物質。

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護理

生活調理

1.加強體育鍛煉,注意飲食衛生,調理情志,保持心情舒暢,勞逸結合,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止感染病毒繼發再障。

2.患者應樹立堅持長期**獲得痊癒的信心,保持心情舒暢,按時服藥。

3.患者居室或病房空氣要新鮮,陽光充足,定時紫外線消毒,重型再障患者有條件可住層流室或隔離病房。

飲食調理

注意飲食營養,進食易消化、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食物,如甲魚湯、排骨湯等。患者居室或病房空氣要新鮮,陽光充足,定時紫外線消毒。瓜果宜洗淨後食用,飲食宜清淡,勿食辛辣食品,加強飲食營養。

精神調理

再障患者的精神調理很重要,應盡量避免不良精神因素刺激,以免增加精神負擔,不利於此病**。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樂觀的情緒是**療效的關鍵。

再生障礙性貧血

一 分型 再生障礙性貧血 簡稱再障 是多種原因導致造血幹細胞的數量減少和 或 功能異常,引起紅細胞 中胞 血小板減少的乙個綜合病症。二 和發病機制1.藥物如抗癌藥 氯黴素 磺胺藥 保泰松等 化學毒物 苯和殺蟲劑 放射線 病毒感染 病毒相關性再障,主要是丙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也可引起,風疹病毒...

再生障礙性貧血診斷檢查方法xc

再生障礙性貧血 診斷檢查方法 一 血象 1 白細胞及分類 白細胞多 2 10 9 l 中性粒細胞 0 05 10 9 l,淋巴細胞比例明顯增高。2 血紅蛋白及紅細胞 為正色素性正細胞貧血。患者經大量輸血雖血紅蛋白有所提高,但維持時間短,很快下降。3 網織紅細胞 網織紅細胞在外周血液中的數值可反映骨髓...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吃什么對身體好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再生障礙性貧血會導致患者持續發熱 體重下降等,重者可出現嚴重感染,出現敗血症等,可能會出現死亡情況。因此,在平常要食用一些對此病有良好效果的食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 供給高蛋白飲食 各種血細胞的增值分化和再生,都需要依賴蛋白質作為基礎,所以再障病人在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