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情感障礙的預防

2023-02-14 02:15:05 字數 1234 閱讀 9975

雙向情感障礙是精神病嗎?在像是生活中我們可能對雙向情感障礙的了解不是很多,情感障礙是一種情感性的精神類疾病,雙向情感障礙是情感障礙的其中一種型別,患有雙向情感障礙的患者他的生活會受到很嚴重的影響,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預防雙向情感障礙呢?下面就讓我們和廣州協佳醫院精神科室的王穎主任一起來了解關於雙向情感的表現症狀以及它的預防方法吧。

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同一患者在躁狂與抑鬱之間的變化很大,這種表現甚至會使家人都難以適應。在躁狂發作期間,有的患者會出現情感高漲,患者很可能容易衝動,甚至會一時衝動辭去工作,或者大手大腳消費、興奮、睡眠也會很少,精力旺盛,甚至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有時也特別愛發脾氣,如果聽見別人對自己的意見時,患者就會很不高興。對自己評價太過高,誇大自我,做事沒有一點目標性,盲目自大; 注意力隨境轉移。

然而在抑鬱發作期間,又會感到情緒低落、悲傷,對自己沒有信心、無助,會感覺自己一無是處,什麼事都做不了。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了。喜歡自己乙個人待著,不願意和別人說話交流,也不願意見人。

甚至出現強烈的自我厭惡、絕望,甚至有自殺的想法。

那我們應該怎樣預防雙向情感障礙呢,心理因素、社會因素在該病發病和**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心理調節:

1、積極學習心理衛生知識,掌握心理除錯方法,培養樂觀、積極、健康的性格,提高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態。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不愉快。

2、糾正不良的認知模式,比如:對人、對事、對社會過度從否定、悲觀、消極、負面的角度看問題,自卑或自尊心過強,在挫折和困難面前不能對自身和周圍環境做出正確的評價。

3、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如衝動盲目、不顧後果,缺乏溝通和社會交往,應積極融入社會,多參加集體活動。

4、避免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避免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的生活狀態,適當給自己減壓。

5、注意睡眠、飲食和運動:我們不可忽視那些有可能導致情緒低落的基本生理因素。如果你睡眠不佳,食慾不振,你就很容易出現低落情緒,因為日常活動耗盡了你的精力,很快就會把你壓垮。

6、不要孤注一挪:世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情。每個人都會遇到工作或工作的某些方面進展不順的情況。生活中也可能會遇到一些挫折,應該盡量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心態很重要

雙向情感障礙要注意做到:早發現、早**。雙相情感障礙得不到及時有效**就很容易反**作,患者應學會監控自己的情緒變化;定期到門診複查,積極與醫生溝通,避免病情反**作。

重視起來自己的身體健康。

【廣州協佳醫院精神科】

【免費諮詢**:020免費諮詢微信/ 】

★廣州協佳醫院精神科位址:廣州市海珠區廣州大道南1698號★

雙向情感障礙應該怎麼治療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導語 雙向感情障礙,雖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是一種感 情方面的疾病,這種疾病是比較難 的,因為是一種心理性的疾病,相信很多人對這 雙向感情障礙,雖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是一種感情方面的疾病,這種疾病是比較難 的,因為是一種心理性的疾病,相信很多人對這種...

漫話情感障礙

情感是人的一種態度體驗,是人們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產生的內心體驗。所謂情感障礙,是指情感活動的規律受到破壞,人在認識客觀事物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某種態度上的紊亂。通常,正常人的情感活動與其它心理活動是協調一致的。一旦情感活動發生故障,可引起其他心理活動過程的障礙,反之,其他心理活動過程發生故障...

雙相情感障礙的診斷標準與治療方法

雙相情感障礙也是精神疾病當中的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下面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區醫院專家周文俊為大家解說一下雙相情感障礙的診斷標準與 方法。診斷標準 一 躁狂發作 一 症狀學標準 1.症狀以情緒高漲和 或易激惹為主要特徵,且相對持久。2.首次發作者情緒障礙至少已持續2周 如症狀嚴重到需住院或過去有肯定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