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對手外傷患者術後預防功能障礙的觀察

2023-01-15 06:09:04 字數 4066 閱讀 3992

鄒吉鋒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手外科 471002

關鍵詞:護理;手外傷;功能障礙

手外傷多為綜合傷,由於解剖複雜,常同時伴有**、骨、關節、肌腱、神經和血管損傷,完全或不完全斷指、斷掌和斷腕等也時有發生**護理不當容易遺留手的功能障礙,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勞動[1]。術後的能否給予及時有效的護理是恢復手功能的重要前提,因此選擇我院2023年11月-2023年11月收治的手外傷患者64例,通過對其實施針對性的科學護理,使患者縮短療程,減少痛苦,預防和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更重要的是能使其恢復功能,讓患者能早日重返社會[2]。現將臨床護理體會總結報告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擇我院2023年11月-2023年11月收治的手外傷患者64例,男36例,女28例,年齡22-57歲;致傷原因:銳器傷13例,機械擠壓傷19例,**傷12例,其他20例;損傷型別:肌腱斷裂24例,骨關節骨折脫位17例,手外傷並神經肌腱血管損傷16例,多發性骨折7例。

1.2 方法

根據患者損傷的程度及部位的不同,制定護理干預措施,內容包括:健康教育;觀察病情;環境要求;體位護理;飲食護理;疼痛護理;用藥護理;固定護理;功能鍛鍊。

1.3療效評定標準

選用手指總主動活動度功能評價法(total active movement,tam) [3],即總主動活動度(tam)=總主動屈曲度-總主動伸直受限度。優:屈伸活動正常,tam>220°;良:

功能為健指的75%以上,tam為200°~220°;可:功能為健指的50%~75%,tam為180°~200°;差:功能為健指的50%以下,tam<180°;手**感覺功能評定標準[4]:

1級(s1)—無感覺;2級(s2)—神經單一分布有深感覺;3級(s3)—神經單一分布有淺感覺及觸覺;4級(s4)—神經單一分布有淺痛覺及觸覺且重疊感消失;5級(s5)—在神經單一分布恢復兩點鑑別能力。

2 結果

2.1手指總主動活動度功能評價

術後隨訪本研究64例,隨訪時間為3~6個月。優:46指;良:10指;可:7指;差:1指。見表1。說明實施護理干預有效提高手指總主動活動度。

表1 手指總主動活動度功能評價例(%)

2.2手**感覺功能評定

患者入院時有不同程度的區域性腫脹、疼痛、指端麻木、關節僵硬、手指不能屈伸、感覺障礙等功能障礙,術後實施有針對性的護理干預,結果手**感覺功能評價良好,見表2。

表2 手**感覺功能評定

3 討論

3.1健康教育

大多數患者在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突發外傷且傷勢較為嚴重,因此表現出來的不良心理有:低落、緊張、急躁、易激動、焦慮等情緒,尤其是擔心手術,擔心術後手部功能是否能恢復正常等,甚至有些患者是對醫院工作中的某些缺陷所產生的不滿,以及對**效果過高的期望不能得到滿足時產生的失望與憤怒,會發洩在醫護人員身上,針對這類情況,醫護人員應熱情接待患者,在患者入院後及時了解患者的個人情況,如傷勢、**、手術型別、經濟;情況、心理狀態等等入院評估。注意經常巡視病房,注意舉止輕柔文雅,工作忙而不亂,說話溫和謹慎,用心去贏得理解和尊重[5]。

多與患者溝通交談,耐心的回答患者及其家屬提出的問題和疑惑,耐心解釋有關病情,使患者對疾病的正確認識。穩定患者情緒,耐心疏導和啟發患者,並給予患者安慰和鼓勵,盡力幫助擺脫負性情緒,向其介紹疾病相關的醫學知識及手術過程,配合醫生盡快減輕痛苦。激發其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疾病,配合**,以達到預後效果。

3.2 觀察病情

術後每30~60 min觀察一次患指,如發現患指末端的**由紅潤變為蒼白或紅潤變為紫暗,或為花斑狀,皮溫下降,顯著腫脹或皮紋加深、指腹萎陷等,說明血液迴圈功能障礙[6],及時報告醫生,協助處理。觀察區域性情況內容包括:血運、創面滲血、腫脹情況。

術後還應觀察傷口敷料有無鬆動、過緊、移位,滲出液的顏色、性質、量等情況,如傷口滲血較多、傷口敷料滲濕嚴重,應及時更換。隨時發現問題,隨時通知醫生處理。

3.3環境要求

保持病區環境安靜舒適,保持室溫在22℃~25℃左右,濕度在50% ~60%,使區域性血管擴張,改善末梢血液迴圈。術後3~4 d內進行持續照射,以後可在早晨、夜間室溫較低時照射,術後1周即可停用[7]。必要時可採取區域性保溫,採用60~100 w照明燈,距離30~40 cm照射區域性[8]。

3.4 體位護理

幫助患者調整至舒適臥位,患肢用墊枕抬高,略高於心臟,以利靜脈和淋巴回流,防止和減輕腫脹,使手部盡快消腫,可減少新生纖維組織的形成,防止關節活動受限[9]。腫脹嚴重時,可將患肢懸吊於支架上。在病情許可的情況下,鼓勵指導患者盡早開始患指活動。

3.5飲食護理

幫助患者調節飲食,加強營養,提高全身抵抗力。指導患者攝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忌食辛辣肥膩之品,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指導患者家屬根據患者喜好為其提供可口的食物,注意調節食物的色、香、味。

在恢復期和骨病期間,應多食滋補肝腎食品,如豬肝、羊肝、排骨、甲魚等,還可多食飴糖、大棗、紅糖水或指導患者經常飲用枸杞子泡水代茶飲,以強壯筋骨,加速骨折癒合[10]。

3.6 疼痛護理

手是非常精細的器官,通常損傷也比較敏感,因此應重視術後鎮痛,了解患者疼痛原因,及時對症**,幫助患者減輕痛苦,盡可能地採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來逐漸擺脫疼痛的困擾,如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鼓勁家屬親人朋友常來探望,聽**、看書等,使生活內容豐富充實,減少對疼痛的注意力以使疼痛緩解。必要時可根據醫囑使用止痛藥物。

3.7 用藥護理

手術後預防感染非常重要,有效的抗生素應用是術後預防感染的關鍵環節,術後患者可經過全身用藥,區域性換藥及對症處理等措施來預防術後傷口感染,執行醫囑按時按量合理使用抗生素,注意觀察藥物療效和***,控制好用藥時間,要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必要時做藥敏試驗。

3.8 固定護理

包紮固定時,要求鬆緊適宜。術後患指固定在功能位,盡量縮小固定範圍和縮短固定時間,如血管吻合後固定2周,肌腱縫合後固定3~4周,神經修復後固定4~6周[11]。注意保護石膏,勿折斷或變形,患指消腫後應鬆弛石膏,並及時更換,以防影響**效果。

3.9 功能鍛鍊

手術是為手部功能恢復創造條件,手部功能的完全恢復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術後的功能鍛鍊[12]。功能鍛鍊可根據每個患者的病情及耐受情況,確定鍛鍊的時間、範圍、強度,並根據個體差異化給予針對性的指導。術後在允許範圍內做手部小幅度的、不引起疼痛的主動運動,再逐步擴大活動幅度及用力程度,如無外固定限制的關節,術後第2d便開始主、被動關節活動鍛鍊。

如練習握拳和手的伸屈、內收、外展等活動;有外固定者,在固定期間積極屈伸活動正常手指,活動量以不引起再損傷為限。等到手外傷4周解除固定後,患指多呈僵硬狀態,這時除鼓勵主動鍛鍊外,還應配合配合超短波,中頻電療,中藥薰洗等理療進行****。

由於手外傷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手指皮下組織、筋膜間隙、肌腱周圍組織的損傷及肌肉、血管、神經的挫傷,導致不同程度的運動功能障礙及感覺功能障礙。因此手外傷患者**後,手功能的恢復是乙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本研究根據患者損傷的程度、部位、內外固定情況等來制定有針對性的護理干預措施,以促進患處血液迴圈,防止肌肉萎縮,肌腱粘連,關節僵直,有效的預防功能障礙發生,促進患肢手部功能的早日恢復,效果明顯,值得應用推廣。

參考文獻:

[1] 杜克.骨科護理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95:489.

[2] 繆鴻石,卓大巨集,南登昆.中國**醫學診療規範(下冊)[m].北京:華夏出版社,1999:291.

[3] 莊海英,謝巨集文,李錚.手外傷術後早期功能****41例體會[j].山東醫藥,2006,46(6):5.

[4] 李慶泰.手外科檢查[m].北京: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1992:137.

[5] 肖小平.**急診室**態度及語言的重要性[j].中華臨床醫學研究雜誌,2008,14(9):

1314.

[6] 董美珍.手外傷術後患者的**護理及指導[j].臨床醫藥實踐雜誌,2006,15(3):228-229.

[7] 劉瓊蓉.健康教育在手外傷患者中的應用.當代**, 2006, 5(4): 107-108.

[8] 李麗,李敏.手外傷患者的護理方法體會[j]. 中外醫學研究,2011,9(14):90-91.

[9] 劉華,張霞.急症手外傷護理中護患交流體會.中國誤診學雜誌, 2006, 6(4): 777-778.

[10] 劉彩琳.手外傷患者的**護理[j].吉林醫學,2008,29(10):63.

[11] 徐巧妮.手外傷患者健康教育的調查分析.中醫正骨, 2004, 16(6): 60.

[12] 任蔚虹,王慧琴.臨床骨科護理學[m].北京: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2007:199.

急性重症腦外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徐晾琳,等 整體護理方法與循證護理方法在手術室護理工作中的應用效果評價 化,它能將循證護理的護理細節有機聯絡到一起,從心理 介入手術患者圍手術期中的應用 中國實用護理雜誌,方法和生理方面全方位護理,兩種護理方法結合使用,能 夠相互補充,相互協調,具有滿意的臨床護理效果。王瑜玲,王健萍,黃彬壽,等 循...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為了 護理干預對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臨床效果的影響,本文隨機對84例骨科患者進行分析研究,平均分成常規組和干預組各42例。通過對患者術後第1 3天疼痛狀態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干預組患者疼痛程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護理干預有效地緩解術後疼痛,促進身體早日 提高其生活質量。關鍵詞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 ...

65例口腔頜面外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總結口腔頜面部外傷患者的護理方法。方法 通過對65例不同程度口腔頜面部外傷患者進行相應的護理,包括急救護理 一般護理 心理護理和飲食 口腔方面的護理,使患者得到很好的 結果 65例患者通過有效的 和護理,46例痊癒出院,19例好轉後出院。結論 口腔頜面外傷患者常需緊急搶救,進行有效地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