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2023-02-15 14:45:02 字數 1050 閱讀 5628

作者: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 各43例, 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 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 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 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19.

2±2.5)d, 患者滿意度93.02%(40例);對照組平均住院時間(21.

2±2.1)d, 患者滿意度79.07%(34例), 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明顯縮短, 患者滿意度明顯提高, 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護理干預;胸外科;疼痛

doi:10.14163/

術後疼痛是各種術後患者最擔心的也是影響其**的最常見因素之一, 更是手術科室護理工作中最常見的護理問題之一。特別是對於胸外科手術後的患者, 切口疼痛可引起機體的應激反應, 使組織分解代謝加速, 從而影響切口癒合。因切口疼痛患者不敢咳嗽、不敢活動引起墜積性肺炎、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等併發症, 造成住院時間延長, 增加經濟負擔和心理壓力, 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及時準確的對患者疼痛狀況進行評估並積極的採取措施進行護理干預, 能有效減輕疼痛的程度。作者對86例胸部手術患者進行了疼痛評估並採取相應的護理對策, 取得了滿意療效, 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2023年1月~2023年10月本院胸部手術患者86例, 其中男46例, 女40例。年齡16~69歲, 平均年齡(35.

2±8.6)歲。將所有胸部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 每組43例。

觀察組男23例, 女20例, 平均年齡(36.4±7.7)歲, 其中全肺切除術10例, 肺葉加肺段切除術6例, 食管癌**術12例, 肺大泡切除術3例, 多發性肋骨骨折伴血氣胸行肋骨內固定、胸腔閉式引流術12例。

對照組男23例, 女20例, 平均年齡(35.8±8.8)歲, 其中肺段加肺葉切除術5例, 全肺切除術10例, 食管癌**術13例, 肺大泡切除術2例, 多發性肋骨骨折伴血氣胸行肋骨內固定、胸腔閉式引流術13例。

兩組患者的年齡、性別、病情等一般資料比較, 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具有可比性。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為了 護理干預對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臨床效果的影響,本文隨機對84例骨科患者進行分析研究,平均分成常規組和干預組各42例。通過對患者術後第1 3天疼痛狀態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干預組患者疼痛程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護理干預有效地緩解術後疼痛,促進身體早日 提高其生活質量。關鍵詞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 ...

外科患者疼痛護理對策研究

作者 滕雅麗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應用整體護理和護理程式的的方法,外科患者疼痛的護理措施。方法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患者主訴疼痛時,給予止疼藥止疼的同時建立疼痛記錄單。觀察組除常規護理外還給予生活 心理 舒適 藥物和非藥物止疼等特殊護理干預。結果觀察患者情緒穩定,...

舒適護理對腹部手術患者術後疼痛的效果觀察

作者 張荷花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應用舒適護理來減輕腹部手術患者的術後疼痛。方法對110例在本科住院行腹部手術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實驗組患者有針對性地從幾個方面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對照組未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觀察兩組患者對疼痛的耐受程度。結果實驗組患者對疼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