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體會

2022-04-11 18:37:52 字數 901 閱讀 3088

摘要:為了**護理干預對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臨床效果的影響,本文隨機對84例骨科患者進行分析研究,平均分成常規組和干預組各42例。通過對患者術後第1-3天疼痛狀態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干預組患者疼痛程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護理干預有效地緩解術後疼痛,促進身體早日**,提高其生活質量。

關鍵詞: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8-1879(2012)12-0290-02

疼痛是術後最常見的症狀,已成為繼體溫、脈搏、血壓、呼吸四大生命體徵後的第五大生命體徵。夜間疼痛是臨床中最普通、最重要的現象,是不舒適中最嚴重的形式,是難以控制的,對骨科患者來說,術後疼痛影響患者的肢體運動功能恢復及遠期術後效果,進而影響其生活質量,所以一有效緩解術後疼痛已成為臨床護理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1]。通過近兩年的骨科患者術後干預護理,採用健康教育、心理護理、藥物處理、體位改變引導等干預措施,快速而有效的緩解了患者的疼痛感,身體恢復快,患者明顯生活質量得到提高。

1 病例資料與研究方法

1.1 病例資料。選擇2023年3月至2023年3月在本院骨科住院患者隨機抽取84例,並隨機分為對照組42例和干預組42例。

其病理資料齊全,兩組患者在年齡、性別、骨折部位、病情、病程等比較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常規組中男30例,女12例,年齡15-69歲,平均(38.2±2.1)歲,其中腰椎間盤突出症13例,脛腓骨骨折12例,股骨幹骨折10例,手外傷3例,截肢1例,其他3例;干預組中男28例,女14例,年齡13-65歲,平均(32.

2±2.3)歲,其中腰椎間盤突出症15例,脛腓骨骨折11例,股骨幹骨折8例,手外傷5例,其他2例。

1.2 研究方法。

1.2.1 常規組。常規組採用傳統方法,按照常規骨科術後護理,患者主訴疼痛時常規給予止痛藥**,以患者主動要求為主體,彼此關心和交流較少,護理投入精力有限。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

規範化疼痛護理方式在骨科術後患者中的應用

1.3.1 人員分工與職責 術後疼痛護理由麻醉師 骨科醫生 患者及其家屬組成的團隊共同完成。科室現有床位70張,設定兩名專職疼痛 由高年資 具備護師以上技術職稱的 擔任。其工作職責是與麻醉師 骨科醫師共同完成對術後患者鎮痛 和護理,醫師下達醫囑,疼痛 應用掌握的相關知識與技能進行評估 提出護理診斷 ...

舒適護理對腹部手術患者術後疼痛的效果觀察

作者 張荷花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應用舒適護理來減輕腹部手術患者的術後疼痛。方法對110例在本科住院行腹部手術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實驗組患者有針對性地從幾個方面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對照組未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觀察兩組患者對疼痛的耐受程度。結果實驗組患者對疼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