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護理對腹部手術患者術後疼痛的效果觀察

2023-01-21 07:51:02 字數 840 閱讀 4676

作者:張荷花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應用舒適護理來減輕腹部手術患者的術後疼痛。方法對110例在本科住院行腹部手術患者, 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 對實驗組患者有針對性地從幾個方面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 對照組未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 觀察兩組患者對疼痛的耐受程度。結果實驗組患者對疼痛的耐受程度提高, 併發症減少, 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舒適護理; 腹部手術;術後疼痛; 效果觀察術後疼痛是外科手術後突出的護理問題, 是護理工作中常見的症狀之一, 有報道大於50% 的術後患者在常規應用止疼藥後仍疼痛不能緩解[1], 腹部手術由於手術創傷和引流管刺激, 更易發生疼痛, 舒適護理是一種整體的、個性化的、創造性的、有效的護理模式, 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會上達到最愉快的狀態, 或降低不愉快的程度[2], 作者將舒適護理應用到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現報告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 1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6月~2023年6月在本科住院行腹部手術患者110例。其中男性67例, 女性43例。

年齡16~59歲, 平均(38.2±4.28)歲。

按入院順序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 每組55例, 其中實驗組男33例, 女22例, 年齡(38.2±4.26)歲, 對照組男34例, 女21例, 年齡(38.

1±4.35)歲, 兩組患者均無智慧型障礙, 能正確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感覺, 在採用的手術方式和切口上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具有可比性。

1. 2方法兩組患者術後均按腹部手術術後常規**和護理, 對照組未將舒適護理理念應用到各項護理工作中, 實驗組則從患者一入院時即有意識地將舒適護理理念應用到心理及社會需求、感覺、飲食與排洩、藥物應用方面等幾個方面。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為了 護理干預對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臨床效果的影響,本文隨機對84例骨科患者進行分析研究,平均分成常規組和干預組各42例。通過對患者術後第1 3天疼痛狀態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干預組患者疼痛程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護理干預有效地緩解術後疼痛,促進身體早日 提高其生活質量。關鍵詞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 ...

斷肢再植手術患者術前術後護理實踐

作者 董新莉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斷肢再植是一項非常精細的手術,術後細心觀察和護理是再植成功與否的重要環節之一。作者結合日常工作心得總結斷肢再植護理要點,患肢再植術前護理做好現場急救 術前準備和心理安撫。術後加強生命體徵監測和血迴圈觀察,做好疼痛護理 心理護理和健康宣教,指導患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