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患者疼痛護理對策研究

2023-02-13 17:00:05 字數 893 閱讀 8746

作者:滕雅麗

**:《醫學資訊》2023年第18期

摘要:目的應用整體護理和護理程式的的方法,**外科患者疼痛的護理措施。方法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患者主訴疼痛時,給予止疼藥止疼的同時建立疼痛記錄單。

觀察組除常規護理外還給予生活、心理、舒適、藥物和非藥物止疼等特殊護理干預。結果觀察患者情緒穩定,感覺疼痛是否減輕,對**積極配合,恢復是否順利。結論疼痛的護理對於患者的**相當重要,護理人員要認真學習並掌握疼痛的護理技術。

關鍵詞:患者;疼痛;護理;護理人員

1資料與方法

1一般資料2023年1~12月入住我院患者90例,女性50例,男性40例,年齡18~45歲,平均(41.2±48.0)歲,按照患者知情同意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45例,兩種患者在性別,年齡,病情,職業暗示或安慰、等方面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對照組按照常規的護理方法,患者主訴疼痛時給予鎮痛藥物,觀察組在對照組基礎上採取多種措施,具體如下。

2影響疼痛控制的因素

2.1對疼痛的臨床評估護理人員往往認為疼痛評分是評估患者的唯一標準,而忽略從生理、行為、功能等方面觀察的綜合評估[1]。

2.2**缺乏有關疼痛控制的教育

2.3與患者有關的因素主要表現在患者陳述病情時隱去疼痛的病史或降低疼痛的等級,從而成為不充分的另乙個重要原因。

2.4與社會因素有關的原因:阿片類藥物使用限定過多,費用過高。

3疼痛的護理評估

成功和正確的評估有賴於**、家屬和患者三者是否對疼痛有正確的認識。無論使用哪一種方法評估疼痛的程度和性質,患者的主訴是最關鍵的。

3.1視覺模擬評分法(vas)它是疼痛強度評分方法中最敏感的方法,標尺從左到右依次有0~10的數字,0代表**,1代表最輕微的疼痛,10代表最嚴重的疼痛,數字越大,表示疼痛強度越大。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為了 護理干預對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臨床效果的影響,本文隨機對84例骨科患者進行分析研究,平均分成常規組和干預組各42例。通過對患者術後第1 3天疼痛狀態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干預組患者疼痛程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護理干預有效地緩解術後疼痛,促進身體早日 提高其生活質量。關鍵詞 骨科患者術後疼痛護理干預 ...

舒適護理對腹部手術患者術後疼痛的效果觀察

作者 張荷花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應用舒適護理來減輕腹部手術患者的術後疼痛。方法對110例在本科住院行腹部手術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實驗組患者有針對性地從幾個方面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對照組未進行有意識的舒適護理,觀察兩組患者對疼痛的耐受程度。結果實驗組患者對疼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