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疼痛緩解程度與系統護理干預之間的關係研究

2023-02-11 03:45:02 字數 1156 閱讀 6371

摘要:目的:研究癌症患者的疼痛緩解程度與系統護理干預之間的關係。

方法:選擇我院2023年1月-2023年6月82例癌症疼痛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41例患者採用常規護理,干預組41例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包括藥物、心理、認知及行為干預等措施,護理前後採用視覺模擬評分法(vas),比較兩組患者疼痛緩解程度。

結果:護理前觀察組與對照組觀察組平均vas評分分別為(5.9±3.

2)分與(5.8±3.7)分,差異無顯著性,護理干預後觀察組優19例,良17例,優良率為87.

8%,對照組優9例,良19例,優良率為68.29%,觀察組疼痛緩解情況明顯優於對照組,兩組比較差異具有顯著性,有統計學意義p0.05。

1.2 納入及排除標準。所有納入本次研究的癌症疼痛患者均得到本人知情同意,均為中晚期癌症患者,同時排除合併精神疾病及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

1.3 護理方法。

1.3.1 對照組護理方法。本組41例患者採用常規護理,遵醫囑給予止痛藥,常規基礎護理及健康教育等。

1.3.2 干預組護理方法。

本組41例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採用系統護理干預。首先採用護理責任制,將患者分配給指定的責任**,由責任**針對患者的情況進行全面系統的護理干預,並與護理干預後對結果進行評價。首先責任**在護理前癌症患者進行心理溝通,在患者入院時詳細介紹醫院的環境及技術力量、醫療裝置及**方案等,通過溝通對患者的心理狀態進行了解,對患者的綜合狀態及心理狀態進行評估,同時根據疼痛評分情況及心理狀態制定系統的護理干預計畫,實施系統的護理干預。

首先為患者營造出舒適溫馨的**環境,在病室中布置一些綠色植物,擺放一些報刊雜誌及電視機等,豐富患者的住院生活,轉移患者的注意力。其次進行心理護理干預,建立與患者的朋友式關係,鼓勵患者對負性情緒進行宣洩,指導家屬關懷體貼患者,在護理過程中用語言及非語言溝通技巧對患者表示關心,包括語言開導、拍肩等,請療效好的患者作現身說法,以提高患者的自信心。第三,藥物干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三階梯止痛法,我們根據干預前患者的疼痛評分,制定個性化的藥物鎮痛方案,嚴格按時、按階梯、個體差異性用藥,在用藥期間密切觀察並記錄疼痛變化,及時反饋,同時對藥物的不良反應進行監測,鼓勵患者**期間多食蔬菜水果,多飲水,同時對患者的耐藥、生理依賴、成癮情況進行觀察。

第四,行為干預,指導患者轉移注意力及緩解疼痛的方法,如深呼吸法、視覺分散法、聽覺分散法、**刺激法、觸覺分散法等,讓患者根據自身的情況及性格選擇使用,以緩解疼痛。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

壓瘡患者系統護理干預的效果評價

作者 夏香梅陳雪君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年第06期 摘要 目的 評價壓瘡患者系統護理干預的實施效果。方法 選取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間我院內發生壓瘡的患者200例,作為研究物件進行分析,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干預組,對照組實施常規護理干預,干預組實施系統護理干預,對比觀察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前後...

老年腦卒中後抑鬱患者的心理干預與護理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對老年人腦卒中抑鬱的影響及作用。方法 選取在本院就診的120例老年腦卒中後出現抑鬱的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患者進行隨機分組,分別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患者給與抗抑鬱藥物 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患者的基礎上給與心理干預,經過 後,觀察兩組患者抑鬱情緒的變化。結果 入院前,兩組患者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