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術後放療患者氣管套管的護理體會

2021-09-19 02:12:12 字數 1006 閱讀 6232

喉癌是頭頸部常見的惡性腫瘤,目前我國以手術加放療綜合**為主。術後患者由於喉體部分或全部切除致使喉部呈明顯狹窄狀態,患者主要依賴氣管套管呼吸,放療中照射野內軟組織發生充血水腫,同時痰液粘稠,不易咳出。如發生意外或處理不當,可危及生命。

氣管套管護理顯得尤為重要。新鄉市中心醫院耳鼻咽喉科自2023年7月至2023年7月共收治喉癌術後放療患者82例,現將護理體會介紹如下。

1 臨床資料

82例喉癌術後患者中,男78例,女4例,平均年齡58歲,45~79歲,術後均帶氣管套管,術後3~4周開始放療周。為了避免放療對**黏膜的傷害,放療前均換置有內套管的塑料氣管套管,保持呼吸道通暢,有效地排出呼吸道的分泌物。82例患者在放療期間無1例發生呼吸困難,均順利完成放療。

2 護理

2.1 加強氣道濕化保持氣管內濕潤,防止痰液粘稠,利用化痰藥直接作用於氣管內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方法。具體方法:

①生理鹽水10 ml+α-糜蛋白酶4000 u+地塞公尺松5 mg氣管套管內滴入,2 ml/次,1次/2 h;②經氣管套管霧化吸入:給超聲霧化吸入2次/d,用慶大黴素8萬u+α-糜蛋白酶4000 u+地塞公尺松5 mg+生理鹽水20 ml,吸人15~20 min/次,以達到預防呼吸道感染,稀釋痰液,促進排痰的目的。

2.2 加強吸痰護理觀察咳嗽、咯痰情況,注意痰的顏色、性狀及量,並及時留取痰標本送檢行細菌學檢查。體弱患者咳嗽無力或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採用協助排痰仍不能有效排痰,此時應予吸痰。

**吸引管一般採用管口直徑2~2.5 mm,管壁不能過厚,若痰液稀薄可採用多孔較細的矽膠管並用低負壓吸引,可在短時間內將痰液吸淨,而且減輕對氣管黏膜的刺激和損傷。對粘稠痰液應選擇較粗的矽膠軟管,並在吸痰前給予滴入化痰藥再吸。

吸痰時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有心率、血壓、血氧飽和度明顯改變均要立即停止吸痰,嚴密監測病情及生命體徵。吸痰時吸力不宜過大,吸引負壓一般限於10.64~15.

96 kpa,並避免深部大負壓吸引。抽吸時動作要輕柔,不可反覆上下提插,避免損傷氣管壁粘膜,引起炎症或損傷小血管導致出血,吸痰操作中嚴格按無菌操作進行,一次性吸痰管需每次更換。遵循先氣道後口腔的原則。

護理干預對婦科惡性腫瘤患者術後放療的效果影響

作者 劉海濤 中國當代醫藥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觀察護理干預對 惡性腫瘤患者術後放療的效果影響。方法選擇本院 惡性腫瘤術後住院放療患者90例,隨機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各45例,對照組採用常規的 衛生宣教及 護理,實驗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增加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患者的不良反應及併發症發生情況。結...

喉癌術後患者呼吸道的護理分析

同際醫藥衛生導報 年第 卷第 期 鐘春徐穎 林映花分析喉癌患者在術後呼吸道護理的效果。方法 選擇我院 年 月至 摘要 目的 年 月所收治的 例喉癌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利用隨機數字法將它們均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對照組的患者給予術後常規護理,觀察組的患者在對照組的基礎上進行護理干預,比較 分析兩組患者在 ...

氣管插管患者的護理體會

氣管插管是搶救呼吸衰竭的有效手段,通過氣管插管達到保持呼吸道通暢,減少氣道阻力和解剖死腔,便於清潔氣管 支氣管內的分泌物。增強有效氣體交換量,並為其給氧,呼吸機使用及氣管內給藥等提供條件。是臨床搶救危重患者必不可少的方法之一。正確的護理方法可降低氣管插管患者的並症和死亡率,因此,氣管插管的護理顯得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