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

2022-11-24 15:36:07 字數 2617 閱讀 7760

【摘要】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通過說課活動,可以引導教師去思考更好的教學策略,根本上提高教師備課的質量及教學效果。

【關鍵詞】 兒科學說課自主學習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近幾年來,我校連續開展多次說課比賽,筆者通過查閱資料及精心設計,獲得了二等獎,現把兒科學《營養性缺鐵性貧血》說課設計歸納如下。

一說教材

(一)教材的作用和地位

《兒科學》是衛生職業教育專科教材,由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目前為第1版。**大全網編輯。

該教材總體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實用,堅持以服務為宗旨,就業為導向,超前培養為原則,還兼顧助理醫師考試大綱;精選,除突出三基之外,特別注意到專科生的認知水平;人性,對各章節重點難點以「學習提示」,加深學生對課本知識的理解。本節內容—營養性缺鐵性貧血,在臨床上很常見,因此該知識在教材中很重要。

(二)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目標 】

1、說出ida的常見**、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特點、診斷及**原則。

2、通過鐵代謝的特點認識鐵代謝檢查意義。

3、把握作用機制與臨床表現之間的因果聯絡。

4、運用所學知識診斷病例並能制定**計畫。

【過程與方法目標】

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難點講授、演示。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1、具備認真、嚴格的科學態度。

2、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及不斷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三)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

ida**、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鐵劑**

【難點】

鐵代謝、發病機理

二說教法

(一)學情分析

(3+2)大專階段的學生,經歷了一年臨床實習,對醫學專業課的理解能力明顯高於中專生。因此,要求教師在講課過程當中,適當拓寬知識及延伸。但是,與本科生相比,他們的學習基礎較差,這就要求教師合理的制定出教學目標及教學方法等。

(二)教學方法

多**教學、自主**、分組討論、講授法等。

三說學法

我們常說「現代的文盲不是不懂字的人,而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人」。**大全網整理。

對於本節課的內容,怎樣指導學生有效地掌握並靈活運用呢? 教師提前把病歷發給學生,讓其分成若干小組,討論、合作學習。在課堂上,學生聽課時就能很好的把握教學目標,特別是重點難點,做到心中有數。

課後,學生要多練習、多複習、多思考。

四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引言應重在精彩並具有更強的針對性。於是在本節課的教學伊始,我先讓學生用語言描述缺鐵性貧血的表現,以調動學生思維的活潑性。同時複習小兒造血總論關於貧血的定義及分類,並**一位貧血患兒的幻燈片。

提出教學主線:吃—不吃—怎麼吃?

【新課教學】

整個教學過程,彷彿就是一次討論課,通過與學生互動,較好的完成了教學目標。

1、臨床表現:本例患兒的病史特點是什麼?有哪些陽性體徵?讓學生通過典型病例自主**學習營養缺鐵性貧血的臨床表現。

2、實驗室檢查:讓學生找出外周血象及骨髓象有何特點?進一步確診需做什麼檢查?

3、診斷和鑑別診斷:本病的診斷是什麼?應與哪些病相鑑別?根據各病臨床特點和實驗室特點加以鑑別。

4、概述:什麼是缺鐵性貧血?有何臨床特徵?強調其常見和重要,強調起病隱匿;流行病學調查,通過國內外資料比較,加深理解。

5、發病機制: 為什麼缺鐵會引起這些臨床表現?小細胞低色素又是如何發生的?教師利用示意圖講解鐵在血紅蛋白合成中的作用、缺鐵後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的產生及缺鐵對非造血組織的影響。

6、**:結合該病例分析缺鐵性貧血有哪些**講解和列舉小兒常見ida的**,強調營養性因素的重要性。

7、**:請學生制定出**原則?如何補鐵?強調口服鐵劑的用法和注意事項。並熟悉鐵劑**後的反應和觀測指標。

8、預防:怎麼吃?強調鐵劑強化食品、正確的餵養、低體重和早產兒的預防。

9、小結:回顧課堂內容,說明重點要求掌握的內容。

五教學反思

(一)對教材內容的處理:

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學生的認知水平,本節安排2個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而且我調整了教材的原有順序,使學生更容易接受新知識。

(二)教學策略的選用:

1.運用多**教學,向學生提供較多的資料,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鼓勵、啟發、引導學生開展討論活動。

2.通過自主**和小組討論法,在課堂上創造條件讓學生多思考問題,更多地讓學生自主發現、總結、歸納,摒棄教師教學生看的做法,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中來。**大全網 整理。

通過說課活動,可以引導教師去思考更好的教學策略,從根本上提高教師備課的質量;同時,進一步明確教學的重點、難點,理清教學思路。這樣就可以克服教學中重點不突出,訓練不到位等問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再次,說課有利於提高教師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素質。

參考文獻

[1]胡亞美,江載芳.諸福棠實用兒科學.第7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2.

[2]沈曉明,王衛平.兒科學.第7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8.

[3]薛辛東.兒科學.第1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5.

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首先應做好嬰兒餵養指導。母乳中鐵雖不夠,但其吸收較好。如不能用母乳餵養時,應選用強化鐵配方奶餵養。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鐵,呼籲食品部門,進行工業化生產,製造強化鐵的嬰幼兒食品,可在牛奶 穀類 麵粉中加入硫酸亞鐵。如在1000ml牛奶中加硫酸亞鐵0.06g等於純鐵12mg,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鐵的吸收若按...

如何預防孩子缺鐵性貧血

孩子患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由於體內貯存的鐵缺乏,導致血紅蛋白合成減少造成的。它是影響小兒健康的常見疾病,3歲以內發病率最高,而以1歲左右為多見,但多為輕度貧血。造成孩子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有 1 先天儲鐵不足。如早產 雙胎 母親貧血,都會使新生兒儲鐵減少。2 生長發育快。嬰兒從出生到1歲,生長發育最快...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

缺鐵性貧血對乙個人的危害很大,會使人出現頭暈,心悸,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如果長期貧血且得不到乙個好的 的話,還會引起更大的問題。因此,對於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一定要積極的做好防治工作,除了補充常用的鐵劑鐵之緣片之外,食療也是改善缺鐵性貧血乙個非常好的方法,那麼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好呢?1 龍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