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教學環節在《基礎會計》課程中的應用研究

2022-05-07 08:03:02 字數 933 閱讀 3897

[摘要]實踐性強是會計專業的重要特色,因此,為保證會計專業教學質量,突出其教學特色,培養出既有理論知識、又具備實務操作能力的人才,在《基礎會計》課程中設計實踐教學環節非常重要,本文將對實踐教學環節的重要性及其地位與作用進行簡述,並對實踐教學環節的改革進行了**與研究。

[關鍵詞]實踐教學環節基礎會計

一、實踐教學的重要性

會計專業特點就是技術性、實用性、實踐性,因此必須從培養學生的實際技能入手,為社會輸送既具備會計專業理論知識、同時具有實踐動手和操作能力的應用型人才。學生畢業之後能否迅速適應會計實務工作、迅速上崗,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高校的教育教學質量。而作為專業會計學習入門課程的《基礎會計》課程,它是引領學生步入專業會計學習的橋梁,該門課程旨在幫助學生建立會計的基本思維、傳授會計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

在實際工作中,部分高校的《基礎會計》課程根本不涉及實踐教學部分,僅僅停留在理論教學上,導致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脫離。所以經常有教師反映《基礎會計》中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賬務處理程式等章節的課程內容比較難講,而且學生也反映這些章節的內容難以理解和掌握。實際上,這就反映出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脫離的弊端。

《基礎會計》的理論教學與與教學應該是相輔相成、密切聯絡、不可分割的。理論可以指導實踐,沒有理論教學,實踐教學與訓練將無從開始;而實踐訓練是理論教學的具體運用,沒有實踐訓練,學生就缺乏實際動手能力,更不用說對相關理論知識的理解和昇華,無法做到「活學活用」。因此,《基礎會計》課程的教學中必須有實踐教學環節的設計。

二、實踐教學的地位與作用

但是,作為《基礎會計》的實踐教學環節,它並不能與理論教學平分秋色,而只能作為理論課程教學的輔助與補充。畢竟,《基礎會計》只是入門課程,教學目的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掌握會計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核算方法,所以該課程的實踐教學不能如同《企業會計實務》課程的實踐部分一樣,對整個會計的實務工作進行面面俱到地實踐和崗位模擬,而只能是通過簡單會計核算環節分布式的訓練,讓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基礎會計》課本上的知識。

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會計技能課程中的實踐運用

作者 倪雙琴 商場現代化 2013年第18期 摘要 傳統的會計技能課流程一般為 布置任務 教師示範 學生操作 檢查糾正 這種四步教學法符合 學生為主體 教師為主導 的原則,也注重了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過程嚴謹可控,長期以來在技能課程中運用較普遍。但同時筆者也注意到,這種方法存在著一定的弊端,如學生的...

專案教學法在《基礎會計》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張洪忠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05期 摘要 基礎會計 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課程,學生感覺既枯燥又難理解。為解決此難題,將 基礎會計 的理論知識和實踐內容設計為三個教學專案,使學生的會計業務能力在完成專案中得到鍛鍊與提高。採用專案教學法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專案教學在活動策劃課程中的實踐

第 卷第 期 湖北廣播電視大掌掌報 年 月 專案教學在活動策劃課程中的實踐 張艷瑾 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廣州 內容提要 專案教學法是通過實施乙個完整的專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其目的是在課堂教學中把理論與實 踐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本文就將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