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英語聽力和理解能力的策略與技巧

2022-05-07 02:03:03 字數 1721 閱讀 3879

作者:吳小娟

**:《海峽科學》2023年第11期

[摘要] 《英語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掌握「四會」——聽、說、讀、寫,聽擺在第一位,可見其重要性。聽力不是單純地聽,更重要的是聽得懂,也就是所謂的聽力理解,而學生往往遇到的是聽力理解上的困難。該文首先從心理、語言、文化背景知識和記憶四個方面論述了造成聽力理解困難的因素,然後圍繞這些因素從五個方面詳細講述了提高聽力理解能力的策略,最後結合中考聽力試題的題型和測試內容總結了應對聽力考試的技巧。

[關鍵詞] 中考英語輔導聽力題目策略技巧

中考英語要求測試考生的英語聽力水平,並且以30%的比例計入總分。中考的聽力理解部分已成為廣大考生關注的熱點,如何培養與提高學生的英語聽力理解能力,是廣大教師與教研工作者目前正著力研究的問題。

1 中考英語聽力題的特點

1.1 題量適中,分數合理,按由易到難的順序設計

聽力測試一般都是四個大題。試題基本上按照單句理解(圖中題)→聽對話選擇→聽短文選擇→聽短文填空這樣的難度順序設計的。具體到聽短文,備選答案中所提問題從難度和深度上都是循序漸進的。

先聽的材料內容先提問,後聽到的內容後提問,所提問題有梯度,從易到難,由表及裡。

1.2 時間前置,語速適中

大部分聽力測試都是安排在前面,若放在中間或最後,考生經過筆試,大都已經疲憊,不容易測出實際水平。語速每分鐘大約120個詞,且由一男一女朗讀,語音純正、地道。

1.3 緊扣課標,難易適度

聽力考試的內容在課標要求掌握和理解的詞彙、語法等基礎範圍之內,對話材料都是日常生活熟悉和常見的交際用語。語境的設定也是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日常交際專案。所提問題和所供選項從意義出發,考查對句子、句群或語段從字面到字裡行間意義的領悟,測試學生對語言意義和內容的把握能力。

1.4 接近口語,通俗簡潔

聽力是口語活動能力的重要部分,因此聽力材料通常是口語特點較強的句子、句群和段落,具有詞語通俗、簡潔明瞭的特點。

2 中考英語聽力理解困難的主要表現

解答聽力理解題目是乙個複雜、積極、多層次的思維過程,是諸多語言技能的綜合運用。因此,聽力理解受到心理素質、語言知識、文化背景及記憶能力等多種因素的制約,而這些因素又常常導致聽力理解上的困難。主要表現有:

2.1 心理方面

聽力理解的過程是乙個較複雜的心理活動過程。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聽音時的情感因素與聽力理解的有效程度有直接的關係。當人處於緊張、焦慮狀態時,容易產生恐懼心理,從而對原本可以聽懂的內容在理解上大打折扣。

另外,聽音環境也會使人在心理上產生相應的變化。同樣的聽力內容,平時聽錄音和中考考場上聽錄音,學生的心理準備和心理活動方式是不一樣的,因而聽音的效果也就不一樣。心理方面的困難如不克服,則很難提高聽力應試能力。

2.2 語言方面

聽力理解過程是運用各種語言知識和聽力技能對所聽內容進行接受、加工的過程,掌握語言知識的程度直接影響聽力理解的反應速度。語言困難主要有:

2.2.1 語音

主要表現為:混淆一些音素和單詞的讀音;不知道語調隨不同的語境而變化;不了解重讀、弱讀、失去爆破、連續、同化等語音現象;不清楚美國英語和英國英語在讀音上的差異。例如:

捲舌音/r/是美語的典型特徵。單詞ball和bore的發音在英音中沒有任何區別,但是在美音中,bore的/r/是發音的,很多學生可能對這個音分辨不清,其實美音中的捲舌音類似漢語中的兒化音,大家可以試一試。

2.2.2 詞彙

英語詞彙量小、用法掌握不熟練、掌握的詞義範圍狹小等都會造成聽力困難。很多學生一聽到生詞就緊張,於是自覺不自覺地把精力集中在回憶和搜尋這個詞的意義上,結果影響了對整個句子乃至整段對話的理解。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聽力理解能力

作者 糜金嵐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中考和高考英語命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些地方取消了英語聽力部分的考查,使得相當一部分中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削弱了聽力的訓練,導致學生不重視聽力的培養,有礙學生英語能力的全面發展。為改變這種狀況我們必須加大聽力訓練,注重對聽力技巧的...

如何提高初中英語聽力王芳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聽力能力 抓聽力促能力多措並舉 聽力是中學英語教學中的薄弱環節。也是學生深感頭痛的問題,他們在平時考試中失分較多。究其原因,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只聽不講,語音基礎知識不紮實 詞彙儲備不足 捕捉不到重要的細節,缺乏必要的聽力技巧 文化背景知識缺乏。為此,本人認為,要想提高英語聽力...

初中英語聽力教學總結

4 重視日常教學的聽力訓練 提高學生的聽力不是一時半會兒就能做到的。在日常教學中。教師要用英語組織教學,要是加上必要的手勢 表情 簡筆畫等,學生的注意力會更加集中,想辦法去聽懂老師的話 充分利用與教材配套的材料,如錄音帶 同步聽力練習冊及目標測試中的聽力練習等,要堅持隨教學進行訓練。5 做好聽後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