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藝術生數學複習指導方略

2022-05-05 05:30:04 字數 829 閱讀 9571

作者:鄭光耀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如何讓高三藝術生在有限的時間裡提高複習效率,取得良好的成績成為教師需要思考的問題。結合教學實踐,談談高三藝術生數學複習指導的方略。

關鍵詞:高考;藝術生;數學複習

隨著高考選擇人才的多樣化,很多學校對藝術生的重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高考藝術特長生人數也逐年增多,競爭越顯激烈。因此,這一部分特殊的考生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提高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便成為乙個新的課題。連續兩年我擔任美術班的數學教學,在此把教學中的一些思考與大家共享。

一、依綱就本,明要求,知通法

所謂「綱」,主要指《考試說明》和《課程標準》。我們可以結合上一年的高考數學評價報告,對《考試說明》進行橫向和縱向的分析,發現命題的變化規律。近幾年高考數學試題堅持新題不難、難題不怪的命題方向,強調「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

就是說高考最重視的是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和相關的知識。

二、準確定位,情感交流

1.藝術生的複習內容及思想定位:數學高考難度係數是6:

3:1,關鍵抓住百分之六十的基礎,對必考知識有針對性地依次過關,通過專題各個突破,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增強學生的信心和學習的積極性。

2.教師始終把樹立學生信心貫穿教學,多鼓勵,少批評,以欣賞的眼光看學生,使學生樹立能學好數學的信心,變害怕數學為喜歡數學,變不得已學數學為主動學數學。

總之,藝術類學生的數學教學需要教師對其有乙個正確認識,需要教師認真細緻地研究,需要教師全身心投入,我相信只要我們教師有一顆強烈的責任心、有一種歷史賦予的使命感,就一定能把藝術生的數學教學提高到乙個更高水平。

吳寧.**藝術生高考數學複習策略[j].語數外學習:高中數學教學,2012(12).

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

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藝體特長生在高三學習文化課的時間比較短,專業考試結束回到學校後,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了,那麼如何有效的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讓這些數學基礎較差的學生在高考中數學成績再有所提高呢?這是藝體特長生教師所面臨的必需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去把握 一 學生層面 把握學生情況,以...

高三數學複習指導

高二剛結束,馬上我們便要面臨乙個冷酷而現實的問題 高考馬上就要來了,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怎樣做好 高考衝刺 我個人認為,能否做好衝刺關鍵在於有沒有良好的心態。所以不妨在此專門抽出點時間來調整心態,俗話說 態度決定一切 磨刀不誤砍柴功 在這個時候就得到了最好的證明。調整心態,關鍵是要認識到這一年的重要性,...

高三藝術生複習計畫安排

因為我校有很多藝術生,並有幾個藝術班,能有乙個很好的計畫,對學生高效複習,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一輪 基礎知識梳理 3月 二輪 主幹知識強化 知識網路構建 4月 三輪 做題技巧 得分能力提公升 5月 一輪基礎知識梳理 專題1 學法指導 1.高中地理學科教材知識結構 2.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地理思維 地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