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指導

2022-05-05 05:30:02 字數 2077 閱讀 9748

初三化學組

化學總複習採取專題複習,即將所學知識分為身邊的化學物質、物質構成的奧秘、物質的化學變化、化學與社會發展、科學**5個專題,目的在於綜合知識能力,增強知識結構化、網路化的程度,突出綜合能力的提公升。為了達到良好的複習效果,複習時要講究一定的策略。

策略1:明確目標,以「本」為本,強化基礎

首先要認真研讀《化學課程標準》,這是命題組的專家們中考命題的依據。通過研讀《課標》,考生可以明確考試的具體範圍、內容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數,避免盲目地「超標」、「拔高」、「拓展」。複習時十分重要的一點是通讀課本。

臨到中考,如果沒有完整系統地看一遍課本,沒有對知識進行歸納、梳理,沒有把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認知結構,這樣的複習等於沒有複習。其實,中考題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依據課本內容編制而成的,課本中的習題、例題、實驗、插圖、閱讀資料等常被用作編題的素材,所以,同學們在考前一定要仔細通讀課本,必要時還可自己寫出閱讀總結,回歸課本,把基礎知識、基本技能作為載體學好,這是獲得高分的必經之路。如,對於基本概念和原理的複習,除明確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知道其反映的是何種現象或事物的本質屬性外,還要進一步與相近的概念進行比較,了解它們的區別與聯絡,同時按它們之間的內在邏輯關係進行分類歸納整理,輔之以必要的例項佐證。

化學用語是基石,工具性和規律性的知識則是鋼筋、水泥,應下工夫背、記和訓練,像元素符號、化學式、化學方程式、金屬活動性順序表、酸鹼鹽溶解性表、化合價、質量守恆、反應型別和復分解反應的條件等都應熟練地掌握。再如,對於元素化合物知識,由於點多、面廣、量大,複習時很難形成系統,可按結構、性質、變化、用途的順序,從個別到一般進行立體式的小結,並與典型實驗密切掛鉤。

總之,複習一定要做到:一手抓理解,一手抓應用;一邊捋知識點,一邊將分散繁雜的知識點進行分類整理,使其系統化,並找出其中內在的聯絡和規律,形成脈絡清晰、主線突出的知識網路,最重要的是,要將上述網路化的知識靈活運用到解決實際問題上,努力達到融會貫通的目的,由點到面,由麵到體,形成乙個有機聯絡的立體的知識樹,最終達到運用自如。

策略2:聯絡實際,關注熱點,強化思維

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很多都是中考的熱點問題,如環境保護與水汙染問題,包括大氣汙染、臭氧空洞、酸雨、溫室效應、白色汙染;能源危機與開發新能源問題;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知識;流行疾病的預防;維生素、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等知識,以及科學新發現、新技術等。這類題目體現了化學學科的實用性,既考查了學生對化學知識的理解與靈活應用,又培養了學生關心社會、關心自然的情感和品質,還體現了化學這門學科服務於社會、服務於生活的時代主題。所以,考生應密切關注這些方面的資訊,經常與所學化學知識聯絡,適當地進行知識的遷移與應用,做到應對自如,得心應手。

策略3:關注實驗,探詢規律,**突破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化學實驗已成為中考化學命題的熱點,除實驗基本技能如儀器辨別、基本操作、氣體的發生與收集、混合物分離、常見物質的檢驗等仍為必考的內容外,**型實驗題已成為近幾年中考的熱點,建議考生充分挖掘課本上的**題材,將驗證性實驗改為**性實驗,按假設或猜想設計驗證方案的思路,開展研究性學習,以期熟悉解答要領。裝置的變通性最能考驗學生的應變能力,考生可以借鑑近幾年外省市的同類題目,認真分析此類題目的特點,總結這類題目的解題規律,熟悉此類試題「猜想假設―――實驗**―――驗證結論」的**型試題命題方式,舉一反三。千萬不要將思維固化在那些「經典」的答案上。

策略4:適當訓練,實戰模擬,應試成功

調整狀態,模擬中考,就是要求考生要堅持不懈地做適量的練習,但還要切記,不可採取「題海戰術」,別拿難題為難自己。最後階段做一些練習是必要的,但是為了保持清醒的頭腦,練習要特別講求效率,題量不要太大,題型要具有典型性。練習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保持解題的熟練程度,另一方面也是再次查缺補漏的過程。

準備乙個糾錯本,把錯題再過一遍,對自己在前期複習中暴露出來的弱點和知識上的漏洞進行及時補救,吸取教訓。只有查漏補疑深入紮實,才能有效地減少薄弱環節,才能真正提高應試水平。在做過大量習題後,通過反思你會發現不同的題目之間有相似之處,這就需要你歸類整理,找出規律,跳出題海,等這種型別的題再出現時你就會很快做出,這對提高速度和正確率很有幫助。

分析近幾年考試的失分情況,不難看出,定勢思維嚴重、發散思維薄弱、閱讀能力不足、規範解答欠缺、表達方式蒼白……這些缺陷制約了高分的誕生。希望廣大考生在複習中著力培養細緻的觀察能力、較強的思維(變通性思維、正逆向推理、發散與統籌思維等)能力、**性實驗(合理的猜想或假設、設計驗證實驗等)能力、閱讀能力、準確的書面表達能力等。

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指導

教務部陳俊 一.2013年北京中考試卷分析 2013年北京中考化學試卷整體難度中等偏易。整套試卷的知識點覆蓋比較全面,基礎題和中等題得分比較容易。這類題出題時比較直接,例如常見物質的俗稱和用途,但正是容易題也會成為失分點,像27題 2 問餅乾中常新增碳酸鈣的作用就有很多學生失分。與2012年相比今年...

2023年中考化學考前應試指導

在中考中能否將自己的實際水平在考卷上反映出來,甚至有超水平的發揮,除了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熟練的解題技巧,還要掌握一些應試的技巧和必要的心理除錯。一 保持良好的心態,輕鬆應考 只要我們盡了力,考好理所應當,考不好也問心無愧,沒有什麼好擔憂的,把考試當作平常的一次練兵,也許會有超水平的發揮,其次,目標不...

2023年中考化學

27 生活中發生的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塊融化 b 黃瓜榨汁 c 菜刀生鏽 d 玻璃破碎 正確答案 c 28 常見的四種金屬中活動性最強的是 a ag b zn c al d cu 正確答案 c 29 黑火藥 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由硝酸鉀 硫磺 木炭組成,屬於 a 純淨物 b 化合物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