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指導

2022-07-27 17:18:05 字數 1471 閱讀 6506

教務部陳俊

一.2023年北京中考試卷分析

2023年北京中考化學試卷整體難度中等偏易。整套試卷的知識點覆蓋比較全面,基礎題和中等題得分比較容易。這類題出題時比較直接,例如常見物質的俗稱和用途,但正是容易題也會成為失分點,像27題(2)問餅乾中常新增碳酸鈣的作用就有很多學生失分。

與2023年相比今年的題目比較中規中矩,與平時備考時遇到的題目相似。今年的學生失分點會集中在 21、24、25、28(4)、29(3)③、30(3)(4)、32(2)、33、35題,這些題目側重於對學生思維層面、資料分析能力及應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試卷具體分析:

各模組分布情況:

各模組考查難易程度:

二.近三年北京中考化學學科考點分布統計

三.2023年中考化學學科命題趨勢分析

2023年是新版教材使用的第一年,經過這一年的平穩過渡,為老師與學生們備戰2023年中考指明了方向,不論是在講解知識或題目時,抓本質,注重回歸教材。明年中考中,五大模組的比重應該變化不大,還是以物質的構成與變化、身邊化學物質、化學實驗為主,體現教材或考試說明中變化的地方。有60%左右的簡單題,保證學生得到一定的分數,20%的難題中有一定的比例會為教材中實驗的變形。

四.2023年中考化學學科複習策略

1. 夯實基礎,穩步提公升。學生剛學化學的時候往往感覺簡單,但是學到「物質構成的奧秘」後,學生的成績就有可能下降,隨著知識的不斷增多與深入,分數逐漸拉開差距。

所以學習化學也要注意基礎的紮實與知識的遞進,學生在課堂學到的知識基礎上,課下也要努力。中考側重對基礎知識的綜合運用和綜合能力的考察,所以學習知識,重在理解和應用,不能大量進行題海戰術,這樣如遇到平時沒有練過的知識點或考查形式就很容易造成心理壓力失分。例如選擇題的前20題和填空、實驗中的有些空都是送分題,這些要求學生在備考中要鞏固基礎,拿到分數,在此基礎上將知識應用到有難度的題目中。

2. 在學習過程中多總結,把握最本質的原理和規律,同時多做練習以提高答題速度和準確性,開闊解題思路。

3.突出重點、掃除盲點、加強弱點。對於重點題型要有針對性的複習,通過練習補充知識上的不足。抓住重點模組,反覆訓練。

通過對試卷中模組的分析,可以在備考中進行反覆訓練。比如,考試中化學基本概念與基本原理、常見的化學物質、化學實驗這三個模組分值較高,也是重難點所在,所以要多加練習,進行強化。

4. 加強綜合訓練。注重提高自身分析解決新問題和運用新資訊的能力,突破自身的思維定式。加強對於學生的基本功和思維方式的雙向訓練,同時加強**實驗思路的訓練。

5. 關注新版教材中增加的內容,將教材中的基礎實驗的原理、操作、現象、結論在掌握的前提下進行拓展、延伸。

6. 把握社會熱點,關注社會發展,注重知識遷移,靈活運用所學知識。

7. 調整心態,輕鬆應考。有些學生考前焦慮,考前專門調整狀態,結果越調整越亂,越緊張,當答卷時,預期和現實不符的時候,會突然膽怯,喪失信心,精力不能集中,或者走極端,跟難題較勁。

所以在考試的時候要保證拿到所有基礎題的分數,力爭難題的分數。比如33題是考試難點,所以在作答的時候要盡量拿分數。

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指導

初三化學組 化學總複習採取專題複習,即將所學知識分為身邊的化學物質 物質構成的奧秘 物質的化學變化 化學與社會發展 科學 5個專題,目的在於綜合知識能力,增強知識結構化 網路化的程度,突出綜合能力的提公升。為了達到良好的複習效果,複習時要講究一定的策略。策略1 明確目標,以 本 為本,強化基礎 首先...

2023年中考化學考前應試指導

在中考中能否將自己的實際水平在考卷上反映出來,甚至有超水平的發揮,除了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熟練的解題技巧,還要掌握一些應試的技巧和必要的心理除錯。一 保持良好的心態,輕鬆應考 只要我們盡了力,考好理所應當,考不好也問心無愧,沒有什麼好擔憂的,把考試當作平常的一次練兵,也許會有超水平的發揮,其次,目標不...

2023年中考化學

27 生活中發生的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塊融化 b 黃瓜榨汁 c 菜刀生鏽 d 玻璃破碎 正確答案 c 28 常見的四種金屬中活動性最強的是 a ag b zn c al d cu 正確答案 c 29 黑火藥 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由硝酸鉀 硫磺 木炭組成,屬於 a 純淨物 b 化合物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