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計畫

2022-07-01 07:18:02 字數 1703 閱讀 3153

根據2023年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們制定本校化學複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團結協作,提高複習備考工作效率;提高我校2023年中考化學成績。

二、總體目標

面向全體學生,確保我校中考化學成績在全區排位前移;力爭使我校2023年中考化學的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達到全區平均水平。

三、學情分析

我們學校九年級有5個教學班,學生近250人。通過本學年度前期教學實踐,結合平時考試學生成績,我們發現,化學教學出現如下特點:

1、化學是學生新學科,啟蒙教學有難度,教材內容廣泛、散雜,剛剛經過新授,學生對教材內容不很熟悉,基礎知識不很紮實。

2、學生對化學概念、原理理解不深透,靈活運用化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

3、學生成績差別大,兩極分化嚴重。尖子生不多,差生不少。

鑑於上述情形,我們深切感到,認真組織本學年度後期專題複習至關重要。為了化被動為主動,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我們將採用「三階段」的複習模式,抓實抓好複習備考工作,全面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和綜合能力。

四、複習時間安排

我們制定的中考複習計畫,大致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4月初到4月底(爭取在3月底前完成新課的教學)

第二階段:5月初到5月底

第三階段:6月上旬~ 中考前

第一階段:回歸教材,抓實基礎,減少失誤

首先,以考綱為抓手,構建單元知識網路。化學課本是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根本,能幫助學生準確理解化學基本概念、原理,熟悉化學實驗,形成正確的化學思維。我們主張讓學生先熟讀教材,抓實基礎。

「化學是理科中的文科」正說明了讀化學課本的必要性。對每一單元,我們按照「學生練習——教師講解——學生小結——師生歸納」四步驟進行複習,力求將每個單元的主要知識結成網路,盡可能讓學生所學知識系統化。通過以上四步驟複習,最後師生歸納形成相關知識網路圖。

同時在本階段準備完成對省中考六套模擬題的練習、講解工作。

第二階段:分塊複習,聯絡實際,培養能力。

我們力求在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上有所突破,力求在知識整合程度上、在綜合運用化學知識能力難度上有所提高。以專題複習,系統培養學生專項解題的能力,緊密收集資訊,從以下幾個方面確定專題內容:

1、從中考熱點找專題;

2、從教材的重難點找專題,從學生知識、能力的薄弱環節找專題。專題的整理分工協作,整理時注重「知識、方法、能力、視野」,切實提高學生發散思維能力與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題的能力,加強鞏固薄弱環節。同時以考綱專題來檢查學生情況。

第三階段:模擬考試,全面提高應試水平。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將靈活培養學生的中考應試能力。努力從考務技能、心理素質等方面去全面提高學生。

五、複習注意事項

1、複習是乙個長期系統的事情,要持之以恆,夯實每個知識能力點,抓到每個具體的學生。

2、注重課堂效益,爭取九成以上的任務在課內完成。

3、注重作業和試卷的批改,要有側重點的有目的的批改,完善批後工作,真正讓批改發揮作用,能夠及時發現複習中教與學存在的問題,及時給予糾正。

4、注重學科的內分工,複習工作複雜,科內同志群策群力,通力協作。

5、最後一點,加強自身業務的學習,提高教的質量。

總之初中化學複習時,採取三個「階段」,具體應對方法是:①立足「雙基」,提高運用能力;②從習題中學會總結基本規律;③加強化學實驗複習,培養知識遷移能力;④進行題型訓練,掌握解題方法;⑤適當進行綜合訓練,提高衝刺能力。

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計畫

化學組一 中考分析 1 落實雙基 突出學科主幹知識 以課本為主按單元進行複習,複習內容要做到細緻全面,抓住課本,結合中考說明,落實基礎知識。特別要注意書的圖表 活動 討論等。做到了解課標要求和考試說明 把握知識脈絡,提煉出知識點,重視知識的覆蓋面,防 止學生有明顯的知識缺漏,複習的方法為以練帶講,在...

2023年中考化學複習計畫

3 了解命題指導思想和特點,把握中考方向。如何提高複習效率,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績呢?我們認為 首先必須加強考試研究,把握複習備考工作方向。在進入總複習前,我們備課組成員都要一起 分析前一年中考試卷特點,琢磨中考化學命題的特點,難易程度,考點的分布,並制定好當年的總複習方案。4 指導學生的應試技巧,逐漸...

2023年中考複習計畫

2012年中考複習計畫 思想品德 方伯河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對於時間緊,內容多 範圍廣 任務重的中考總複習來說,更是如此。為了做好2012年中考總複習,首先要以2012年中考說明和 初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 為依據,堅持正確的思想價值導向,緊密聯絡學生的思想實際和社會生活實際,注重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