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基礎》的教學方法

2022-05-05 03:57:02 字數 1107 閱讀 8712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4-0056-01

《機械基礎》是中等職業學校機械類專業學生必修的專業基礎課,課程的難點在於涵蓋面廣,知識量大,在基礎理論課和專業課之間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在機械類專業理論課教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其作用在於培養學生,使其具有一定的機械基礎知識和初步的機械設計能力,為今後從事機械技術工作打下基礎,因此其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以後專業課的教學效果。本文從《機械基礎》的教學現狀出發,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來**一下,本人認為要上好這門課,可以從如下三個方面入手。

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其思維,加深理解,提高教學效果。

一、多看

首先是看實物和模型。各種實物和模型是上好本課程不可缺少的教具,通過對實物、模型的觀察,不但加強了教學的直觀性,同時也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講述各種機構的原理時,以採用自製的教學模型為好。

例如,在講述四桿機構時,可以選用長度適當的四根杆,鑽孔後用銷釘聯接起來。通過變換銷釘的聯接位置,可分別得到曲柄搖桿機構、雙曲柄機構、雙搖桿機構。這樣邊講邊演示,將書本上靜止的結構簡圖轉化為活靈活現的運動模型,學生在課堂上做到眼觀、耳聽、手腦並用,從而對所學的知識理解迅速,並印象深刻。

又如凸輪機構、棘輪機構的槽輪機構,如果不用模型,學生對其運動特徵較難理解,講課時,可以用三合板或硬紙板(須多層粘合起來)製作凸輪、棘輪和槽輪,再分別配上從動杆、擺桿與棘爪、圓銷與主動杆,將其釘在小黑板上,用手慢慢撥動演示給學生看,其運動特徵非常清晰明了。在講述各類機構零件時則以展示實物為好。例如,各種螺釘、螺母、螺栓、墊片及齒輪、鏈輪、軸承、彈簧、鍵、銷等,都可以將實物拿到課堂上展示給學生看,使學生較好的認識其外形與結構,理解其作用、安裝要求等知識。

其次是看應用。主要是讓學生觀察各類機構和零件在專業機械上的應用,在上課時,結合本專業特點,讓學生觀察該專業所用的機構裝置,既鞏固了所學的機械知識,又了解了該專業機械的工作原理,為以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還可以督促引導學生多發現、多觀察各類機構和零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如自行車中的鏈傳動與飛輪的構造;釘鞋修鞋機上的凸輪機構;煤氣瓶上的左旋螺紋的應用;各種彈簧在自行車、汽車、彈簧秤、夾子上的應用等等,盡可能的將枯燥的機械知識與專業機構和實際生活結合起來。

經過這樣的教學方法不但使教學更加生動、直觀,學生的觀察能力也得到了培養。

有效教學方法在機械基礎教學中的運用探索

摘要 有效教學是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採用各種手段和方式,用最少的精力 最少的時間投入,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實現既定的教學目標,滿足社會和個人的社會需求質量。有效教學的核心思想就是教學的效益,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學方法也就會直接影響著教學效益,筆者在此重點對有效教學方法在機械...

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方法探析

作者 焦建雄 科教導刊 2012年第34期 摘要在教學內容增多 授課課時壓縮的新形勢下,進行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勢在必行。本文論述了有關課堂教學內容的取捨與組織,認為明確課程特點,明確傳授學習方法,並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台,精簡教學內容,可以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關鍵詞機械製造基礎金工實訓課...

《機械製圖》教學方法

摘要 機械製圖是機械專業中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較強的基礎課。機械製圖教師要教好這門課,就必須充分準備,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這樣才能培養出熟練運用機械製圖工程語言的一流技術工人。關鍵詞 機械製圖備課中職學校有效教學方法 一 認真備課 充分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果,首先要抓好備課這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