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教學模式在職業中專數學教學中應用研究

2022-05-04 19:15:05 字數 872 閱讀 4681

【摘要】中專數學**式教學模式的研究目的,在於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優化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本文對**式教學模式及數學**式教學模式等有關理論進行了介紹,重點**了**式教學模式在職業中專數學教學中的應用策略,期望可以為中專數學教學工作帶來一些新的思路與借鑑。

【關鍵詞】**式教學模式職業中專數學教學應用策略

**式教學模式,是在教學過程中,由教師組織和引導學生通過相對獨立的**活動,通常指親自動手動腦的活動,使學生自己發現知識,自主提出問題,**規律,猜測和尋找結論,提高能力的一種教學模式。

1 **式教學模式介紹

**式教學模式的本質,是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參與和體驗知識技能由未知到已知或由未掌握到掌握的過程,並在這一過程中使全體學生的能力得到全面的發展。具體說就是在教師的啟發誘導下,以學生獨立自主的學習和合作討論為前提,以現行教材為基本**內容,以學生周圍世界和生活實際為參照物件,為學生提供自由表達、質疑、討論、**問題的機會,使學生通過個人、小組、集體等多種解難釋疑嘗試活動,將自己所學知識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教學形式。**式教學模式特別重視開發學生的智力,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實踐能力,力圖通過自我**引導學生學會並掌握科學方法,為終身學習和工作奠定基礎。

2 職業中專數學**式教學模式的應用原則

中等專業學校作為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在遵循一般教學原則的基礎上,體現其自身的特點。**式教學模式的教學目的在於使學生從做中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提公升綜合素質。因此,我認為中等專業學校**式教學模式主要應遵循以下教學原則:

問題性原則、情境性原則和主體性原則。

2.1 問題性原則

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是數學發展的動力和源泉。解決問題,首先要從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起步,在**式教學模式中,學生從問題出發,通過**活動發現結論和規律。

職業中專數學分層教學探索

一 問題的提出 近年來,由於多種原因,職業學校的生源素質正逐步下降,大多數學生進校時的數學單科成績能及格的寥寥無幾,差的學生還不足10分。不僅學生的數學基礎參差不齊,而且學習態度 學習能力上也存在極大的差異。此外,各職業學校的專業也不盡相同,不同專業對數學知識的要求不同 課時不同 教學程序也不同 但...

職業中專語文教學計畫

2011年9月 一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學習我國現當代文章 外國文章 中外文學作品和我國古代散文,著重培養學生理解文章的能力 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和閱讀淺顯文言文的能力,在培養閱讀能力的過程中,使學生能寫一般的記敘文 說明文 議 和常用的應用文,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二 教材分析 第三冊作為職業...

職業中專化學教學改革思考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日益變遷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職業中專傳統的化學教學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如何在原有的基礎上繼承發揚 調整完善以及改革創新職業中專化學教學模式,提高化學教學的質量和效率,是我們職業中專化學教師必須面對的新課題。通過近幾年的教學實踐,要提高職業中專化學教學的質量和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