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畫書閱讀活動中發展幼兒的「前識字」核心經驗

2022-05-03 09:45:09 字數 950 閱讀 2872

**:《幼兒教育·教師版》2023年第03期「前識字」活動是早期閱讀教育活動的重要成分,其核心目的在於培養幼兒的「前識字」核心經驗。圖畫書作為早期閱讀活動的主要載體,對培養幼兒的「前識字」核心經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圖畫書中的文字不僅表現「畫外之音」,也會通過大小、樣式、環繞等變化承擔敘述圖畫書內容以及表現圖畫書中人物語氣、情緒變化的功能。劉寶根等人(2011)的研究表明,兒童從5歲開始,在圖畫書閱讀中對文字的關注會顯著增加,隨著閱讀經驗的增加,又會表現出「假裝閱讀(文字)」的行為。因此,圖畫書閱讀在促進幼兒「前識字」核心經驗發展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

那麼,如何挖掘圖畫書中有助於幼兒「前識字」核心經驗培養的要素,通過圖畫書閱讀活動實現幼兒「前識字」核心經驗的提公升呢?我們以圖畫書《我的妹妹是跟屁蟲》為例進行**。

一、活動設計的緣起和核心經驗的分析

圖畫書《我的妹妹是跟屁蟲》講述的是兄妹二人因為下雨不能出去玩,妹妹以學哥哥說話為樂,兄妹二人「鬥智鬥勇」的趣事。整本圖畫書畫面簡潔,故事情節簡單,人物和故事線索明確,語言簡練且以對話形式貫穿整個故事。以往這本圖畫書常常作為小班教學內容,重點在於讓幼兒理解故事內容和「學說一句完整的話」。

但我們仔細分析後發現,整本圖畫書通過圖畫充分展現了哥哥和妹妹的表情變化。比如,哥哥一開始被妹妹學自己說話時的困惑,到發現妹妹學自己說話時的生氣、憤怒直至抓狂、無奈,再到故意逗妹妹說話時的得意;妹妹在學哥哥說話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得意、調皮。同時,哥哥和妹妹的情緒變化,乃至語氣、語調的變化,又通過文字在大小、樣式、環繞上的變化得到充分體現。

在特定的故事情節下,這些文字產生了特定的功能,並詮釋了不同的意義,很好地與畫面上的人物表情匹配,推動了故事的發展。例如,圖畫書第9頁(見圖1)上哥哥說的話中「跟屁蟲」三個字大而粗,並呈跳躍式排列,結合故事情節的發展以及對畫面人物表情的觀察,就可以判斷「跟屁蟲」三個字在這裡傳遞了哥哥討厭妹妹學自己說話而產生的生氣情緒。又如,圖畫書第10~11頁(見圖2)上用喇叭一樣的符號和超大的文字表現了哥哥此時的憤怒、抓狂情緒。

圖畫書閱讀活動《月亮的味道》反思

孩子們是純真的,他們天真無邪,總會時不時地蹦出一些希奇古怪的問題,猶如圖書 月亮的味道 一開頭 月亮是什麼味道呢?真想嘗一小口啊!就讓人覺得不同凡響,很貼近孩子們的想法,圖書中將月亮的形象刻畫得非常可愛,又增加了點俏皮的元素。講述的是一群好奇的小動物們想要嚐嚐月亮的味道而聚集在一起,經過一次次的失敗...

什麼是圖畫書

圖畫書是一種新興而獨特的兒童文學型別,它不同於我們平時所稱的 圖畫讀物 圖畫故事 小人書 同一般帶插圖的書也不相同。在圖畫書中,圖畫是主體,具有講述故事的功能,它本身就承擔著敘事抒情 表情達意的任務。而一般故事書中的插圖只是使故事更形象直觀的輔助手段。日本圖畫書研究者松居直也曾用下列公式來說明帶插圖...

在圖畫書園地中深耕細作

讀方衛平教授 享受圖畫書 張佩佩圖畫書作為最能體現當代兒童文學藝術特性的文體樣式之一,在歐美已經走過了漫長的發展歷程。在我國,它的全面興盛和普及則是近十年來的事情。明天出版社近期出版的 享受圖畫書 圖畫書的藝術與鑑賞 一書是方衛平教授第一本有關圖畫書的研究論著,也是近十年來,他對這一文類在我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