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繪本閱讀活動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2022-05-12 18:08:02 字數 660 閱讀 1272

繪本是早期閱讀的首選。通過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將會讓幼兒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從而終身受益。優秀的繪本能給孩子帶來愉悅和幸福感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要利用圖書、繪畫和其他多種方式,引發幼兒對書籍、閱讀和書寫的興趣,培養前閱讀和前書寫的技能。」興趣可以使學習不成為一種負擔,用幼兒發自內心的學習積極性來鼓勵他們開展閱讀活動,通過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將會讓幼兒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從而終身受益。

繪本是早期閱讀的一種讀物,被國際教育界公認為:「是最適合幼兒閱讀的圖書」。因為,優秀的繪本能給孩子帶來愉悅和幸福感,讓孩子從中體會閱讀的樂趣。

正確認識繪本書作用,科學用好繪本

繪本是用色彩鮮豔、形象誇張的圖畫與少量簡易的文字交織的形式敘述乙個故事,表達特定情感、主題的幼兒讀本。繪本書近年來由於其按照不同階段幼兒的年齡、心理特點和需要發展的特點,越來越受到教師和家長的重視。用好繪本書開展早期閱讀活動,有利於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豐富幼兒的情感和閱讀經驗,為幼兒的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不管是我們老師還是家長,對於繪本書的使用、購買都存在著較多的很不科學性,如我們有時在閱讀教學活動中選擇繪本書時對不同年齡段幼兒的身心特點和認知差異重視不夠,不夠關注幼兒對繪本內容的興趣和認知需要,在使用繪本時創造性「加工」意識不強,還有的時候會將繪本閱讀活動看成是「看圖說話」,忽略了繪本的真正內涵。

在繪本閱讀中如何巧設提問

作者 魏建林 讀寫算 2013年第48期 繪本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孩子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孩子的閱讀實踐,主動閱讀 深入 更有利於知識的掌握和能力的培養。在早期閱讀教學中,教師的提問從問題的設計 提問的內容 提問的方式方法,到問題的處理仍然存在著很多不足。偏重於教學提問的具體形式,幼...

在繪本中成長,情景閱讀學習感悟

2010年上半年的乙個清晨,坐上學習的大巴車來到上海雙遼路的本溪幼兒園,身上雖還帶著昨日行程的些許疲憊,但因將會遇見 應彩雲 行程雖累卻仍滿心期盼。下車徑直來到三樓多功能廳坐下一會兒,一旁的蓓蓓老師輕拍我肩說 看,那位穿紫衣服的就是 應彩雲 從那一刻起到二天後學習結束,我對於她及她的理論沒有 盲目的...

軸承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使用軸承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由於滾動軸承的種類 型別以及尺寸都是千差外別,五花八門的。所以,為了使機械裝備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選擇最適宜的軸承是至關重要的。但是不能說僅僅依靠選擇乙個 有保障的軸承就能使軸承長久性的為人民造福。在挑選效能好,的基礎上,還得在安裝以及使用的過程中,正確的進行操作與修護,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