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職貫通教育模式專業標準的探索

2022-05-02 17:18:02 字數 810 閱讀 6875

作者:鄭衛許耀東

**:《學園》2023年第30期

【摘要】本文從中高職貫通人才定位、課程體系、師資隊伍和專業人才評價四個方面,對中高職貫通教育的模式進行探索,提出了以培養高階技能人才為核心目標,教學中採用模組式、專案式、情境式的教學形式,明確了中高職的師資配置及分工,並提出人才評價的標準。

【關鍵詞】中高職人才定位課程體系師資隊伍專業人才評價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30-0028-02

高職院校在面對中職生源、普通高考生和企業行業考生等不同生源,構建科學合理的教學模式,是提高高職教育人才培養質量的乙個重要手段,也是做好中高職銜接的有效途徑。中高職協調發展要重點圍繞人才培養目標的有效銜接、專業結構和布局的有效銜接、課程體系和教材的有效銜接、教學的有效銜接、教學資源的有效銜接、招生考試制度的銜接、質量評價的有效銜接、師資的有效銜接、產教合作的有效銜接、集團化辦學的有效銜接展開。本文從人才定位、課程體系、師資隊伍和專業人才評價四個方面對中高職貫通模式進行探索,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人才定位

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過程中,需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企業的製造裝備逐步公升級,並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斷提公升。目前我國在發展裝備製造業的過程中,以數控技術行業為例,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據《教育週刊》統計,如下圖所示,我國數控技術工人初級工佔到60%,高階工只佔3.5%,高技能數控技術人才嚴重不足,相比之下,發達國家中高階工佔到85%。

我國當前數控技術工人比重圖發達國家數控技術工人比重圖

國內外數控技術工人比較圖

基於中高職一體化的高職文秘專業評價模式改革初探

作者 沈逵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在文秘職業教育領域,推進中高職一體化也已成為大家的共識,眾多專家 學者已在課程 教材等方面開展深入的研究。從評價的角度來講,高職文秘專業要適應中高職一體化發展趨勢,需從評價主體 評價內容和評價方式等方面加以改革,要以職教集團為平台構建高...

江蘇高職教育產學研結合與校企合作的模式探索

摘要 本文從江蘇高職教育的實際出發,總結產學研結合與校企合作的模式,分析各種模式的內涵特點 具體做法和實施效果,摸索出適合高職教育產學研結合與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高等職業教育產學研結合校企合作 高職教育是與經濟 社會結合得最為緊密的高等教育。走產學研結合的發展道路,借助校企合作和模式創新培養...

中高職銜接專業教學標準開發指導手冊

湖北省教育廳 二 一三年四月 目錄前言 1 一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開發指導思想 1 二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開發基本原則 1 三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開發技術 2 一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開發流程 2 二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開發方法 3 四 中高職銜接的專業教學標準文字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