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語文課程標準

2022-05-02 08:42:03 字數 1220 閱讀 1089

(一)識字與寫字

1.對學習漢字有濃厚的興趣,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

2.累計認識常用漢字2500個,其中2000個左右會寫。

3.會使用字典、詞典,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

4.能使用硬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用毛筆臨摹正楷字帖。

(二)閱讀

1.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初步學會默讀。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3.能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詞典和生活積累,理解生詞的意義。

4.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

5.能複述敘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動的形象和優美的語言,與他人交流自己的閱讀感受。

6.在理解語句的過程中,體會句號與逗號的不同用法,了解冒號、引號的一般用法。

7.學習略讀,粗知文章大意。

8.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語言材料。

9.誦讀優秀詩文,注意在誦讀過程中體驗情感,背誦優秀詩文50篇(段)。

10.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收藏並與同學交流圖書資料。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40萬字。

(三)習作

1.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

2.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

3.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4.能用簡短的書信便條進行書面交際。

5.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

6.根據表達的需要,使用冒號、引號。

7.學習修改習作中有明顯錯誤的詞句。

8.課內習作每學年16次左右。

(四)口語交際

1.能用普通話與人交談。在交談中能認真傾聽,領會要點,並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對方請教,就不同的意見與人商討。

2.聽人說話能把握主要內容,並能簡要轉述。

3.能清楚明白地講述見聞,並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4.能具體主動地講述故事,努力用語言打動他人。

(五)綜合性學習

1.能提出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有目的地蒐集資料,共同討論。

2.結合語文學習,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書面與口頭結合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

3.能在老師的指導下組織有趣味的語文活動,在活動中學習語文,學會合作。

4.在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中,嘗試運用語文知識和能力解決簡單問題。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在歷經了十年後,的確發現了不少問題,教育部組織相關專家對課標進行了修訂,我認真閱讀了修訂版的課標中的 課程目標 教學建議 評價建議 等內容,發現許多理念的表述更加準確明晰 相關的學習難度有所降低 各學段發展的層次性和梯度更加清楚 關鍵是對相關教學建議更科學 更具有操作性了給...

三年級語文課程綱要

小學三年級 語文 下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三年級 課時 102課時 設計者 王小巧 黃店鎮打車李小學 背景本冊課本主要由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課文 習作 和 練習 組成,體現了 以習慣助學習 由學習到運用 的教材編寫思路。本冊教...

語文課程標準

怎樣對不同學段的小學生進行語感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 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小學生具有初步的聽 說 讀 寫能力。培養學生的語感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途徑。下面是我針對不同年級學生的語感能力培養談點想法。在低年級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