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課程綱要之感悟

2022-09-15 18:51:03 字數 869 閱讀 6837

小學語文課程綱要之感悟(三年級下冊)

我們使用的是語文出版社出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教材,今年我認真學習了課程綱要,學習後的感悟有以下幾點:

1、課程綱要中針對本冊教材設計的學習目標有針對性,概括力強,強調了重點,體現了課程標準倡導的理念。課程綱要中強調學生要在閱讀、背誦的基礎上,留心觀察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信心,主要以段的形式寫下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大膽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運用閱讀中學到的表達方式,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豐富自己的表達。

這一條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積累詞語,認真觀察,讓他們做起來很難,作文是讓老師和學生都挺難辦的事,九歲多的孩子還沒有多少生活經驗,作為教師得多引導。

2、新課程綱要強調要關注生活,挖掘實踐資源,鼓勵學生走進大自然:遊鄭風苑、觀黃帝故里、爬始祖山……,我知道這樣做既可開闊學生視野,又可積累寫作素材,可啟迪學生情感,有發展學生能力,但農村孩子的條件讓我們對他們望而卻步,只可從電腦上一飽眼福。

3、課程標準中還強調重視讀法,培養感情,我很贊同此觀點。朗讀是最經常、最主要的閱讀訓練,也是理解內容、體會感情、讀書培養語感的基本途徑。在教學中,我注意調動學生的情感積累和知識積累,以讀促悟,引導學生讀出文中人物的情感,讀出自己的感受。

我把讀書的權力交給學生,充分信任學生能讀懂課文,讓學生在自己的閱讀實踐中學會讀書,引導學生把自己當作課文中的人物去感覺,去體驗,去思考。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討論交流,通過合作,促進學生理解,讀出文章的深意,培養了學生的能力,提高了學生的閱讀水平。

通過學習小學語文課程綱要,我有了很大的收穫,知道了該如何去制定一節課的學習目標,該在本課中培養學生的哪些能力,該讓他們學到那些知識,如何挖掘學生的學習潛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我將努力讓我的學生有更大的進步。

三年級語文課程綱要

小學三年級 語文 下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三年級 課時 102課時 設計者 王小巧 黃店鎮打車李小學 背景本冊課本主要由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課文 習作 和 練習 組成,體現了 以習慣助學習 由學習到運用 的教材編寫思路。本冊教...

小學三年級語文課程標準

一 識字與寫字 1 對學習漢字有濃厚的興趣,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2 累計認識常用漢字2500個,其中2000個左右會寫。3 會使用字典 詞典,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4 能使用硬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 端正 整潔。用毛筆臨摹正楷字帖。二 閱讀 1 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初步學...

六年級語文課程綱要

小學語文課程綱要六年級上冊 學校名稱 羅家小學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設計教師 王鑫亮 教學教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教科書六年級上冊 使用年級 六年級上學期 授課時間 102課時 一 課程目標 1 會寫120個字。安排好字的各個部件及間架結構,把字寫端正。適當提高寫字速度,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