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課程說明書

2022-05-02 09:36:04 字數 3558 閱讀 1658

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課程說明書》

年級:小學三年級

姓名:吳宣負

學校:谷硐中心學校

時間:2013.03.01

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課程說明書》

課程名稱:小學語文

課程型別:基礎型課程

教學材料: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課程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課時數:112-120課時

授課教師:吳宣負

適用年級:小學三年級

課程目標:

1、在語文學習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家鄉的可愛;了解周圍環境,為保護家鄉環境出謀獻計;感受童年生活的豐富多彩,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理解親情、友情的可貴,受到關愛他人、助人為樂的思想品德教育;留心科學技術的最新發展,增強探索和創造的意識;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體會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閱讀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了解傳統文化,豐富想象能力。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啟迪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善於思考、有所發現和創造的能力。

2、認識200個字,會寫300個字。累計認識2 200個字,會寫1 600個字。

3、會使用字典、詞典,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繼續練習用鋼筆書寫正楷字,用毛筆仿影。

4、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5、繼續學習默讀,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6、學習聯絡上下文或其他方式,理解詞句的意思,繼續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7、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

8、繼續學習略讀,粗知文章大意。

9、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誦讀優秀詩文,練習複述課文。

10、繼續培養讀書看報的習慣,收藏並與同學交流圖書資料。

11、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12、能用普通話交談。在交談中能認真傾聽,並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請教,就不理解的意見與人商討。繼續具體生動地講述故事,努力用語言打動他人。能逐步清楚明白地講述一件事情。

13、結合語文學習,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書面與口頭結合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上述目標有的是在低年級的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教學中,要注意不同目標的起始及程度和要求的差異,注意與三年級上冊教材的銜接。

課程內容

課程實施意見

(一)關於識字、寫字教學

本冊要求學生認200個字、寫300個字。識字是下限,教師應該鼓勵學生通過語文課本以外的其他渠道,增加識字量。鼓勵同學之間交流識字的方法、經驗和感受,初步培養學生具有獨立的識字能力。

隨著學生識字、寫字量的增加,識字量的鞏固是識字教學中的乙個重點。最主要的方法是讓學生多接觸、多見面,特別是在閱讀中多見面。根據中年級特點,還可以在小練筆和習作中,在具體的運用中來鞏固,也就是在讀寫的過程中積累和鞏固所學的字。

另外,也可以採取一些歸類複習的方法,適當的時候讓學生做一些歸類整理,教材在這方面的安排不多,但是老師可以從這樣的安排中受到啟示,這一類的練習可以讓學生做一做。

要繼續加強寫字教學的指導。在指導寫字的時候,教師一定要板書示範,指導不容易寫好的筆畫、容易寫錯的筆順,要求學生把字寫端正,寫美觀。為避免學生的疲勞,一節課寫的字不要太多,可以分散到每一節課中去。

在寫字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把握,不是字寫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注意寫字的質量。

(二)關於閱讀教學

1 精讀課文的教學。精讀課文是教材的主體,是進行語文基本功訓練的主要憑藉。在教學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繼續加強詞、句訓練。

詞、句訓練要貫穿在小學階段各年級的語文教學過程中。主要的任務有兩個:理解和積累。

要引導學生自覺地運用查字典、聯絡上下文的方法準確理解詞語,運用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的方法理解含義比較深刻的句子,並通過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新鮮語言材料,培養對新鮮語彙的敏感,養成積累詞語的習慣。課後練習中對詞句的學習和積累,採用了較靈活的有一定彈性的安排,體現了讓學生自己選擇練習內容,自己選擇練習方法的思想,教師要注意這一編排特點。詞句的積累關鍵在於教師的引導,引導得好,會使學生的語言積累更符合學生的不同情況,而且養成學生主動積累的習慣,對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對今後自己的學習是終生受益的。

引導的最好辦法是表揚和激勵,也可以適當地進行檢查,如,聽寫一些詞語、讓學生互相交流。

(2)要重視朗讀的指導和訓練。

朗讀有助於更加真切地感受作品,有助於因聲解義,領略作品的精妙之處,有助於增強語感,以聲傳情。它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訓練,也是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課文思想感情的主要方法。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閱讀教學的重要任務。

要把讀書的權力交給學生,充分信任學生能讀懂課文,讓學生在自己的閱讀實踐中學會讀書。引導學生把自己當作課文中的人物去感覺、去體驗、去思考。讀的形式要多樣,讀的指導和訓練要有層次,充分體現由生到熟、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訓練過程。

要善於用指導朗讀和學生有感情朗讀的方法,培養語感,加強情感和美的薰陶,整體把握課文內容。教學中應盡量避免單調枯燥的技術性指導,遇到長句子或學生不容易讀好的句子,教師要發揮示範作用。

(3)逐步培養學生默讀的能力。

默讀比朗讀速度快,也比朗讀更有利於思考。要培養學生一邊默讀,一邊思考的習慣,要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默讀課文,一般要對學生提出默讀的要求,讀完後,要交流、討論。

(4)精讀課文的教學,應該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己閱讀、感悟的過程。

要尊重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學習夥伴、學習方式的權利,以學定教,順學而導,精心組織教學活動。要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理解課文思想內容,並在自學實踐中逐步提高理解能力。營造自學思考和平等對話的良好氛圍,生與生、師與生融為一體,實現接觸零距離,溝通無障礙;有問題隨時提出,有想法隨時發表,平等對話,無拘無束交流。

(5)給每個學生充分的時間讀書、思考、質疑問難。

這是落實自主的、獨立的、創造性的閱讀的基本條件。在主動、積極的思維中,在豐富的情感活動中,獲得個人體驗和獨特感受,發現並提出問題。這些體驗和感受,可以是對閱讀材料的某些部分特別喜愛,特別受感動或特別受啟發;可以是就自己認為重要的部分(詞、句、段)或主要的問題發表見解;可以是自己的想象甚至是「突發奇想」;可以是對課文內容、寫法的評價或對課文的補充、修正……教師要善於在學生質疑的基礎上,提出有思考價值的、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指導學生閱讀思考;善於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組織好討論交流,通過同學之間的合作,把學生的理解與體會逐步引向深入;善於針對學生的自學情況,有的放矢地進行點撥和講解,努力做到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有機地結合起來。

(6)開展合作學習。

可以圍繞體會詞、句的表達作用,揣摩最基本的表達方法,以及多數同學共同感興趣的問題,就大家提出的「疑」或「惑」,展開合作學習。合作學習貴在通過交流、**,產生思維火花的碰撞和情感、認識的交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把學習引向深入。在自讀自悟的基礎上,提高學習效果。

(7)組織好全班交流。

要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尊重學生的想法。對同一篇課文,或同乙個人物,學生往往會產生不盡相同的感受和反映。只要沒有方向性的錯誤,教師就應該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

不要用單一的評價尺度限制學生。在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見解,體現審美價值的個性化、多元化,這樣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活躍學生的思維。

2 略讀課文的教學。略讀課文的教學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從內容上說,理解課文的要求要低於精讀課文的教學,一般是「粗知文章大意」,只要抓住重點、難點幫助學生理解,理解詞句不作為訓練的重點。

年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課程說明書

課程內容 課程實施意見 一 關於識字 寫字教學 本冊要求學生認200個字 寫300個字。識字是下限,教師應該鼓勵學生通過語文課本以外的其他渠道,增加識字量。鼓勵同學之間交流識字的方法 經驗和感受,初步培養學生具有獨立的識字能力。隨著學生識字 寫字量的增加,識字量的鞏固是識字教學中的乙個重點。最主要的...

三年級語文課程綱要

小學三年級 語文 下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三年級 課時 102課時 設計者 王小巧 黃店鎮打車李小學 背景本冊課本主要由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課文 習作 和 練習 組成,體現了 以習慣助學習 由學習到運用 的教材編寫思路。本冊教...

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課程說明書

學校 雲霧小學 年級 三年級 時間 2014.03.01 課程名稱 小學語文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教學材料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課程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 課時數 112 120課時 使用教師 楊發秀 課程目標 1 在語文學習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家鄉的可愛 了解周圍環境,為保護家鄉環境出謀獻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