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三年級下冊 課程綱要梁輝

2022-12-01 18:21:04 字數 1882 閱讀 7648

課程名稱:數學

課程型別:必修

教材**:人民教育出版2023年版

適用年級:小學一年級

課時:58課時

設計者:梁輝/鄭州市二七區劉胡垌小學

背景:在數與計算方面,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兩位數乘兩位數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學習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是進一步學習和計算的基礎。小數的初步認識可以擴大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範圍,進一步發展數感,並為進一步學習小數及小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

目標:1.結合具體情境,通過操作的方法,使100%的學生會口算一位數除商是整

十、整百、整千的數,一位數除幾百幾十(或幾千幾百),並會估算。

2.通過經歷筆算過程,使98%的學生掌握一般的筆算方法,會筆算一位數除多位數,兩位數乘兩位數。

3.在具體情境中,通過觀察、比較,使99%的學生會看條形統計圖,掌握簡單的資料分析。

4.結合具體情境,通過說一說,找一找,辯一辯,做一做等活動,使98%的學生會辨認方向,能用詞語描述物體所在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能描述行走路線。

5.結合例項,通過觀察和操作的方法,使97%的學生認識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會進行簡單換算,掌握長方形、正方形面積公式,並正確計算。

6.結合具體內容,通過觀察、比較的方法,使98%的學生初步認識簡單的小數,知道小數的含義,會讀寫、比較小數,會計算小數加減法。

7.結合實物,通過觀察、對比,使99%的學生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知道各月及全年的天數,知道24時計時法,會用24時計時法表示時刻。

內容開學第一課:分享《課程綱要》

實施1、課程資源

1. 教材: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習內容進行適當的增減或調序。

2. 練習:課本後的「練一練、綜合練習」。

3. 其它資源:

書籍:《教師用書》、《小學數學教師》、《小學教學(數學版)》、《新課程》、《小學生學習報》等。

音像製品:教學光碟、白板課件

教具:**、教學課件、實物模型

學具:指南針、年曆卡、鐘面、簡易天平、面積單位卡片

2、實施手段

教師基於課程標準編制課時計畫、組織教學。課時計畫的體例結構分為:學習目標、學習重難點、學習準備、學習新知、學後練習,由此對學習全過程進行指導。

3、教/學方法

1.創設問題情境。教師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求知慾望。

2.實踐操作學習。在觀察圖表、操作學具、解決問題的活動中,獲得新知,形成能力。

3.自主**學習。通過獨立思考,從不同的角度**。

小組合作學習。以小組合作交流的方式進行新知的學習,在合作交流過程中初步建立合作意識,體會合作學習的作用。

評價(一)學生數學學習過程的評價

(1)當堂對學生學習狀態進行點評,得分加入文明儲蓄卡中;

(2)利用資訊交流平台針對學生的特性與家長定期進行交流;

(3)學生書寫錯題分析報告;

(4)收集的有關資料,合作完成一次實踐活動,撰寫活動報告或數學小**;

(5)單元學習進行複習整理

(二)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評價

(1)捲麵測試:概念平均錯誤在20%以內,口算、簡算平均錯誤率5%以內,速度每分5題以上;度量、畫圖平均錯誤率在20%以內,綜合運用解決問題錯誤率在25%以內;能否從現實生活中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能否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能否表達解決問題的過程;

(2)進行一次計算能力檢測。應主要考察學生對數與運算意義的理解和應用。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能否運用數與計算的知識描述並解決實際問題;是否能夠運用合理的計算策略正確地進行運算;是否有對計算結果進行估算和驗算的習慣;能否有效地利用計算器探求規律;

(3)進行一次作業展覽,對作業的錯誤率加以控制;

(4)學生自評和互評和教師、家長的評價相結合,給每位學生做出綜合評定,也可以讓和社群有關人員參與評價過程。評價方式應當多種多樣,既可用書面考試、口試、活動報告等方式。

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三年級下冊數學課程綱要 撰寫人 楊俊利王雲翼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授課時間 57課時 授課物件 小學三年級學生 背景分析 在數與計算方面,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 兩位數乘兩位數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學習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是進一步學習和計算的基礎。小數的...

蘇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一 課程目標 一 識字與寫字 1 能獨立在完全脫離語言環境的條件下正確認識247個字。會借助字典 詞典識字,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2 繼續練習用鋼筆正確 規範 端正地書寫正楷字369個字。用剛筆練習描紅。二 閱讀 1 繼續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做到讀準字音,讀準停頓,讀準語調 讀...

三年級語文上冊課程綱要

人教版小學語文 三年級上冊 課程綱要 三年級語文教研組 2014 8 28 人教版小學語文 三年級上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三年級 教學課時 144課時 設計者 張二平 魏炎超 白萬全 背景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本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