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高中生對數學學習興趣

2022-05-01 22:39:10 字數 944 閱讀 4233

摘要:作為一名高中數學教師,雖經驗不足卻對教育教學有諸多熱情,並視之為終身使命。平時一直關注新教育的改革,力求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學校課題「先學後教,有效達成」的教學模式落實到教學實踐中。

關鍵詞:數學教學;學生興趣;有效達成

「先學後教,有效達成」的教學理念要求:「尊重主體,面向全體;教師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於教會學生學。」教師從片面注重知識的傳授轉變到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教師不僅要關注學生學習的效果,更關鍵的是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引導學生進行小組**學習,促使學生領會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初衷,讓學生親歷、感受和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全過程。

「先學後教,有效達成」的教學模式強調學生德、智、體的全面發展,師生互動,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勤於學習,拓展思維,汲取知識,讓學生經過猜疑、嘗試、探索、努力,進而體會成功的喜悅,完善真正的學。

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著教學內容的多樣性、教學物件的差異性、教學設施的侷限性等等,靈活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做到每一節課都要有教學重、難點,並且整節課都應該圍繞著教學重、難點逐步展開。本文結合本校學生的學情,反思我們教師在「先學後教,有效達成」教學模式中是否存在不足?為何學生對數學這一學科提不起興趣呢?

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公升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呢?

一、教師方面

1.教學觀念的轉變

在還沒實施「先學後教,有效達成」教學模式的理念前,絕大部分高中數學教師的教學觀念都是「滿堂灌」「一言堂」「填鴨式」,而課改後在一定程度上有明顯的改進,但還是沒有本質上的轉變,沒有完全脫離舊觀念。教學觀念沒有得到本質的改變,教學方法的單一化問題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直接導致很多學生對數學的印象是枯燥無味、無興趣可言,對數學失去了信心,成績自然不盡如人意。

2.教學內容的把握

教師應清楚「先學後教,有效達成」教學模式的基本要求,對教學內容理解到位。針對新課標中刪減了的內容,比如:正割、餘割、反三角函式、三垂線定理等等,在教學過程中就不必提及,更無需補充、加深。

如何培養高中生英語學習興趣

作者 餘美香 南北橋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教師應當將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放在首位。只有培養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才能積極主動的進行英語學習。本文將以如何培養高中生的英語學習興趣為研究物件,據此提出可行措施來促進英語教學事業的進步。關鍵詞 英語地位英語材料教育環境師生關係 中...

論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語學習興趣

摘要 在高中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想要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首先應該不斷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只有培養出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在高中英語教學的過程中如何才能有效提高高中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呢?下面提出以下策略以供參考。關鍵詞 高中英語...

高中生數學學習困難成因及對策

在本學期中,我們高一數學研究性學習小組在老師的帶領下,調查了本年紀的同學的數學學習情況,並對所得的資料進行了分析,以下是我們的結果。一 高一同學學習數學存在的問題 1.大多數同學認為高中數學知識很難,很抽象 在本次調查中,有75 的同學認為高中的數學知識難度大,知識的抽象程度較高,80 的同學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