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2021-03-04 00:53:12 字數 2808 閱讀 3064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文章一:

效率,是指成本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時間的比值,或者,時間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成本的比值。現實中,情況總要比數學的公式更複雜。

「提高課堂效率」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如45分鐘或40分鐘或50分鐘)、一定的成本條件下(如教師的教學水平、全班同學的學習基礎水平、自己的學習基礎和學習態度等等),獲得更高的學習效果。要提高課堂效率,就必須分析每乙個條件要素。

此時,有些條件要素屬於不可變動的量值(如時間,,如教師的教學水平,如全班同學的學習基礎水平等),有些條件要素屬於必須「提高」的量值(入學習效果),剩下的可變動的要素只有屬於自己的那些變數了。

自己的變數包括:學習基礎(這個變數比較難以在短時間提高)、學習態度(這個變數相對講可以在短時間改變)、學習方法(這個變數一般都能夠在短時間發生變化的)。所以,提高數學課堂效率最直接的思路就是改變自己的學習方法。

德國哲學家笛卡爾曾說過:「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古今中外無數事實已經證明:

科學的學習方法將使學習者的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越學越聰明。給學習者帶來高效率和樂趣,從而節省大量的時間。而不得法的學習方法,會阻礙才能的發揮,越學越死。

由此可見,方法在獲得成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中度過的。因此,聽課是學生接受教師指導,掌握知識,發展智力的中心環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是保證高效率學習的關鍵。

聽課時,有的學生全神貫注,專心聽講;有的分心走神,打瞌睡;有的邊聽邊記,基本上能把教師講的內容都記下來;有的以聽為主,邊聽邊思考,有了問題記下來;有的乾脆不記,只顧聽講;有的邊聽邊劃邊思考。思考時,有的思考當堂內容,有的思考與本課相關的知識體系,有的需思考教師講課的思路,有的則拿自己的思路與教師的思路比較。

那麼,究竟怎樣才能提高數學課堂的學習效率呢?總的要求是要抓住各學科的不同特點,帶著問題聽,聽清內容,記住要點,抓住關鍵,著重聽老師的講課方法與思路,釋疑的過程與結論。具體要求則如下:

1.要充分認識老師講課的重要作用。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的幫助是至關重要的。

老師在課堂中對概念的分析、例題的講解、練習的設計等遠比課後輔導要詳細得多。課堂教學是老師指導學生掌握知識的一條最簡捷的路。因此,每個學生都應該虛心向老師學習,在老師的啟發誘導下上好每一節課。

2.要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地聽老師講解,千萬不能思想開小差。如果在老師啟發下,自己有了比較好的想法,可以在筆記本上記下來,等下課後再去深入思考或請教老師和同學。

總之,課堂上的「分心」,是學習的大敵。

3.聽課中可以嘗試在老師沒有作出判斷、結論之前,自己試作判斷、試下結論。看看自己想的與老師講的是否一致,找出對與不對的原因。

4. 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力求當堂理解。理解是掌握事物本質、內部聯絡及規律的思考過程。

在課堂上,你想的應與老師講的統一,你思考的問題應與老師講的問題統一。如果在思考中出現不理解或理解不透的地方,應舉手提出問題。如果課堂上老師沒有時間解答你的問題,應繼續聽老師的講解,課後再去請教老師。

5.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走。聽課是為了增長知識和發展智力。

因此,不能把知識聽懂了就算課聽好了。高水平的聽課應該不僅注意老師傳授的具體知識,更應該注意老師講課的思路,追著老師的思路跑,目的在於把老師講課過程中運用的各種思維方式、思維過程搞清楚。有的學生不注意老師的講課思路,而偏重於記憶老師的推導,總結出來的公式或結論,認為這是聽課的主要目的。

其實,這樣掌握的知識,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死知識。這種死知識忘得快,更不能用於解決實際問題。

6.要抓住一節課的知識內容和學科特點的關鍵。知識內容的關鍵一般指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關係式以及公式、定義。

當老師講解這些關鍵知識時,你一定要特別注意,抓住不放。同樣,不抓住學科特點的關鍵學習,也會影響你的學習效果。

努力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在學習活動過程中盡可能節省時間,從而提高數學學習效率和成績,相信每一位同學在以後的學習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文章二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

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

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

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評:學習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之外的其他因素,這是因為人的體質、心境、狀態等諸多因素與學習效率密切相關。

(重點)文章三:如何提高學習數學的效率?

高中生如何高效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惜時如金 最佳學習方法 哈佛圖書館自習室的牆上有句耐人尋味的話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美國未來學家針對知識經濟時代的特點斬釘截鐵地指出 未來社會的 文盲 並不是指目不識丁的人,而是指那些不善於掌握學習方法,不會自主學習的人。這兩句話從成功和文盲角度分別強調了自我...

高中生如何學習生物高中生怎樣學好生物

我們所傳授的知識應該是乙個載體,通過這個載體,讓學生掌握學習的方法和一定的技術,更重要的是要傳承給學生文化 精神 思想,也就是新課標中所倡導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因此,教師要尊重 調動 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我們的生物課堂迸發出新的色彩 營造學生敢於發問 大膽質疑的氛圍 精心設計問題,讓學生討論 ...

寒假中高中生如何自主學習

在自學過程中,知識點不明白或是似是而非的地方要用筆作出標記 看不懂的例題或是規律也要作上標記,然後硬著頭皮繼續往下看,看不懂的地方就做標記,以便第二遍時有的放矢的學習,直到全部看完後,你會發現不會或是不懂的地方很多,這時你的心裡都會有想放棄的感覺,這時一定不要放鬆,不要緊的。這叫讀書學習的第一境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