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高中生如何自主學習

2022-04-26 15:54:04 字數 939 閱讀 5917

①在自學過程中,知識點不明白或是似是而非的地方要用筆作出標記;看不懂的例題或是規律也要作上標記,然後硬著頭皮繼續往下看,看不懂的地方就做標記,以便第二遍時有的放矢的學習,直到全部看完後,你會發現不會或是不懂的地方很多,這時你的心裡都會有想放棄的感覺,這時一定不要放鬆,不要緊的。這叫讀書學習的第一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知識點)消得人憔悴。

②待到把每乙個章節都看完後,發現不會的或是直接看不懂的雲裡霧裡的不懂得太多了,這時一定不要放棄;要繼續硬著頭皮回過頭來再讀第二遍,這時你會發現第一遍不明白或是不理解的地方有一些會突然明白、豁然開朗,此時,你的心情甭提多高興了,你會有一種勝利的成就感。但仍然還不夠,因為不會的還會有不少的,這時你的心裡會想,我要堅定信心繼續研究下去,我一定能夠成功的。這就是學習的第二境界: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泛指見到了所有的困難)。

③待開學後,把最後遇到的困難帶回學校,帶回到課堂上,老師在講授新課時,會把每乙個章節逐一講解的,這時你要有重點地、有針對性地聽課,然後有選擇地補充筆記本,再進一步理解規律,做大量的針對性練習,這樣你的疑惑或是困難就會迎刃而解的。做大量練習題的目的就是來驗證規律的正確性與靈活性,以便總結出在使用規律或是方法時的注意事項與特別技巧,這時,你會發現學習原來這麼簡單,學習原來也是這麼有趣啊。哈哈,學習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

這便是讀書學習的第三種境界:驀然回首,那人(學習成功)卻在燈火闌珊處。

三、再讀課本教材

你會發現教材課本太好了,編寫者專家就是專家啊,每乙個知識點都在教材上,但你在第一次看教材時卻什麼都看不出、看不透。

在教材上的知識點都是蜻蜓點水或是提綱挈領式的敘述,可以說是由繁到簡的精華總結啊。能夠看出這個問題來或是發出這樣的感嘆的話,這就說明你已經超越了課本,學會了學習。

我認為,整個讀書自主學習的過程實際就是把書由薄讀厚,再由厚讀薄的乙個淨化、洗滌的過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厚積而薄發的真正含義吧。

最後,祝福每一位高中生過乙個快樂充實有意義的寒假!

高中生如何高效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惜時如金 最佳學習方法 哈佛圖書館自習室的牆上有句耐人尋味的話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美國未來學家針對知識經濟時代的特點斬釘截鐵地指出 未來社會的 文盲 並不是指目不識丁的人,而是指那些不善於掌握學習方法,不會自主學習的人。這兩句話從成功和文盲角度分別強調了自我...

高中生如何利用寒假

對於成績處於中等的學生,有無想過利用難得的春節假期來鞏固學科的知識,提高成績實現 彎道超車 記者近日就一些學生遇到的 老大難 課程走訪了市內一些課外輔導機構,並採訪了部分學校的任課老師,請他們帶來一些假期自我提高的妙招。對於高中語文而言,占分最多的是作文和閱讀,有老師認為,提高作文的分數,不妨從閱讀...

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文章一 效率,是指成本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時間的比值,或者,時間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成本的比值。現實中,情況總要比數學的公式更複雜。提高課堂效率 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 如45分鐘或40分鐘或50分鐘 一定的成本條件下 如教師的教學水平 全班同學的學習基礎水平 自己的學習基礎和學習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