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學習的效率攻略

2023-02-08 23:03:02 字數 1032 閱讀 3041

作者:吳權

**:《科學24小時》2023年第12期

典型案例:

我是一名高中生。高一時,我覺得自己學習挺勤奮的。每天晚上都在做題,而且經常向老師提問一些沒有聽懂的問題,但成績就是無法提高。

現在已經高二了,我每天都埋頭於書山題海之中,還經常「開夜車」苦讀,可學習成績絲毫沒有長進。我對自己的成績一直不滿意,既鬱悶又著急。請問我該怎麼辦?

各家分析:

班主任陳老師:為了能考上理想的大學,不少同學每天都發奮苦讀。這些同學的學習精神可嘉,但做法卻未必可取。

因為每天都埋頭於課本之中,恰恰說明他們在學習上不善於利用時間,不會制定計畫、統籌安排,學習沒有質量與效率,只會用耗時間的方法求得心安。實際上,他們試圖不浪費每一秒鐘,結果反而是很多時間都沒有用得其所。

年級組長傅老師:與初中階段相比,高中的學習又有了一些新的特點:首先是知識量大;其次是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公式、定理和定律;最後是知識點的綜合性、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乙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

剛公升入高中的同學很容易在學習方法和時間管理上出現問題。如果不分知識點的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就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本來應該掌握的內容也學不好了。所以高中需要制定好符合自己情況的學習計畫,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節奏,把時間充分高效地利用起來。

教導處餘主任: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呢?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三點:首先,課堂時間不放鬆。上課要以理解為主。

聽講的目的,就是要聽懂老師講解的內容。課堂上聽是主體,「想」與「記」是次體。對老師講課的內容聽清楚,聽準確,聽出重點,而不是做「記者」不斷地抄筆記。

其次,自習時間不放縱。自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學習的時候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最後,零碎時間不放棄。達爾文曾告誡道:「我從來不認為半小時是微不足道的一段時間。

」大段時間固然應該珍惜,零星時間也不能浪費。零碎時間最好做些簡易作業,如背誦、記憶單詞、默背公式等。

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文章一 效率,是指成本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時間的比值,或者,時間一定的情況下,效果與成本的比值。現實中,情況總要比數學的公式更複雜。提高課堂效率 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 如45分鐘或40分鐘或50分鐘 一定的成本條件下 如教師的教學水平 全班同學的學習基礎水平 自己的學習基礎和學習態...

高中生高效晚自習攻略

高中知識是以螺旋式的方式累積而成,前面知識是後面知識的基礎,對前面知識的掌握不牢固或理解不透徹,常常導致後面知識學習的困難。同時,各章之間知識的聯絡加深,因此注意知識之間的聯絡,發現知識之間的關係對提高學習成績非常重要。晚自習時間,相對於高中生來說它是能自我支配的 時間,晚自習的效率如何,直接影響到...

關於影響高中生學習效率因素的調查問卷

1 你一天保持幾個小時的睡眠時間?a.6 b.8 c.6 d.8 2 早晨你是幾點進教室的?a 6 45 b.6 30 c.6 15 d.或者更早 3 你在上午第節課開始打瞌睡?a 第1節 b.第2節 c.第3 4節 d.上午四節課都不打盹 4 你在課前預習的情況如何?a.全部認真預習 b.基本上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