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中生數學學習自我效能感的培養

2023-02-01 04:24:04 字數 1032 閱讀 7326

作者:粟梓康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中)》2023年第03期

【摘要】 「自我效能感」是對自我學習意識、能力和認知的認識與了解,對於高中生而言,學習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自我效能感是非常重要,也是十分必要的,它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學習成績,也會改變我們的學習方式。數學學習有三個要點,一是,端正學習態度、掌握學習方法、落地實踐鍛鍊,這三個要點都可以具備的話,則自我效能感就會獲得,否則,自我效能感的培養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關鍵詞】 高中生數學學習自我效能感培養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7711(2018)03-228-010前言

新課標提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要獲得必要的數學」,作為三大主科,高中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當中需要克服各種困難,也同樣需要有目的地培養自己的各種實力,如此方能最大限度提公升自我效能感。

一、「自我效能感」對高中生數學學習的影響

對於高中生而言,學習是自我價值實現的路徑,個人潛能是否能在學習中完全的發揮出來,取決於自身自有的能力,也受後天學習培養、鍛鍊的影響。「自我效能感」是指個體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為所進行的推測與判斷,在這裡我們也可稱之為自我學習能力的認可和自信表現。數學是一門理科學科,它的學科特點是學習成果可以透過乙個個題目解答答案來印證,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所以當學生自我效能感產生之後,馬上就可以通過學習實踐來印證自我效能感是否有效、起到學習促進的作用。另外,自我效能感還會長期影響、改變學生對學習行為的態度,假使乙個學生在自我效能感較高的時候,學習成績不理想,則他就會對自己不自信,久而久之,不自信的態度、自卑的心理會讓他的學習行為變得遲緩、懈怠,最終影響最後的成績。「自我效能感」除了以上影響之外,還會改變學生學習的狀態,高中生本身就處於相對叛逆期,叛逆性格、張揚的個性,會使得自我效能感成為一把雙刃劍,在學生拼搏、奮鬥的時候鼓勁,但當學生受到挫折的時候,則「自我效能感」就會成為乙個恥辱碑,自己的身心都會受到困惑、不解,進而變得焦慮、畏懼。

綜上可以看出,「自我效能感」的培養對於高中生數學學習來講,有很好促進作用的同時,也為培養方式方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為它對學生潛意識學習意識、能力和行為的影響非常大。

農村高中生自我效能感的發展特點研究

引言自我效能感這一概念是美國心理學家班杜拉 最早提出的 意指個體對自己是否具有執行和完成某一帶有成就性的任務所需能力的主觀判斷。不少研究表明 學習的學習自我效能感會影響其學習的堅持性 努力程度 認知投入與學習策略的運用。因此,在學校教育中要注重培養和增強學生的學習自我效能感,這對於提高教學效果具有十...

芻議高中生資訊科技自我效能感培養策略

作者 康紅為 中國資訊科技教育 2011年第06期 摘要 目前在資訊科技教學中面臨很多問題,比如學生資訊科技課學習動力不足,覺得自己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往往在課堂中或在學業考試 現緊張 焦慮等情況,這些都是缺乏自我效能感的表現。因此怎樣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自我效能感是當前資訊科技教師要面對的主要問題。...

高中生數學學習困難成因及對策

在本學期中,我們高一數學研究性學習小組在老師的帶領下,調查了本年紀的同學的數學學習情況,並對所得的資料進行了分析,以下是我們的結果。一 高一同學學習數學存在的問題 1.大多數同學認為高中數學知識很難,很抽象 在本次調查中,有75 的同學認為高中的數學知識難度大,知識的抽象程度較高,80 的同學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