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生數學學習方式的調查報告

2022-04-30 23:09:09 字數 2007 閱讀 7314

一、調查背景

高一學生入學已有兩個多月了,但學生數學成績整體有些滯後,不知是否因為進入了新的學習環境,學習方式不適應的原故,所以我們做了一次關於中學生數學學習方式的調查報告,旨在幫助數學老師們了解學生學習數學的方式,為老師們的數學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一些參考。

二、調查目的

1、了解中學生經常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習數學

2、不同性別中學生學習數學方式之間是否有差

3、尋求改善中學生數學學習方式的有效途徑

三、調查物件及調查方式

本次調查以發放問卷的形式,對南漳一中九班和十三班全體學生,共發放問卷153份,**有效問卷145份(其中男生69份,女生76份),8份無效卷,接近理想的高效樣本數。

四、調查結果分析

問題1.我認為,數學學習主要就是老師講,學生聽。

表一顯示60%學生反對老師講,學生聽的授課方式,只有14%學生贊成這種方式,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少8%,說明大多數學生不喜歡填鴨式教學,尤其是男生。老師在教學中應該多寫師生互動、交流,更多的引導學生學習。

問題2.我認為,自己才是數學學習的主人,老師只是引導者。

表二顯示78%學生認為自己才是數學學習的主人,老師只是個引導者,只有8%的人持反對意見,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多7%,進一步說明老師應該把學生作為課堂的主體,這樣更能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會收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問題3:對於重要的定義、定理,我總是弄清楚來龍去脈。

表三顯示73%學生習慣弄清楚重要的定義、定理的來龍去脈,只有4%的人反對這麼做,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多13%,說明絕大部分學生不僅要「知其然」,更想「知其所以然」,男生在這方面明顯好於女生。教師在教學中要多解釋為什麼,不能說這個是定理就完事兒了,要詳細講解定義、定理的**,推導過程,這樣會讓學生印象更深刻。

問題4.我認為,學數學就是要多做題。

表四顯示68%學生認為學數學就是要多做題,有12%反對這麼做,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少了32%,這方面男女生差別非常大,絕大部分女生認同這麼做,而男生明顯不喜歡通過題海戰術來學習數學。

問題5.我常常進行數學建模活動。

表五顯示常常進行數學建模活動的學生只有31%,有46%學生保持中立態度,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多了16%,說明男生要比女生更樂於通過建模活動這樣的實踐方式學習數學,但即使是男生願意這麼做的比例也不是很高,看來學生不善於將所學數學知識活學活用。

問題6.我經常通過網路查閱數學資料。

表六顯示32%的學生經常通過網路查閱數學資料,有45%學生保持中立態度,且男女生比例基本一致,說明較多的學生會利用網路來學習數學,但這個比例還是不太理想,應該鼓勵更多的學生學會利用這一有效的資源,當然老師可以教學生如何有效利用網路來查閱數學資料,不少學生可能還不太會利用這一有效資源。

問題7.我經常運用計算機(計算器)進行數學**和發現。

表七顯示只有19%的學生經常運用計算機(計算器)進行數學**和發現,有40%的人反對這麼做,那女生比例也基本一致。說明學生動手能力比較差,多數學生不願意在實際操作中去發現問題。

問題8.我常常進行體驗性學習(如,實踐,討論,**等)。

表八顯示37%學生常常進行體驗性學習,只有15%學生反對這麼做,同意的男生比女生多了11%,常常進行體驗性學習的學生所佔的比例還是不夠高,尤其是女生,這種學習方式更能培養學生的全面素質,教師應當在教學中多鼓勵、引導學生嘗試這種學習方式。

問題9.我常常通過收集資料、調查研究等形式進行數學**。

表九顯示只有25%學生常常通過收集資料、調查研究等形式進行數學研究,有36%的反對這麼做,男女生比例基本一致。說明學生運用數學知識的意識有待加強。

五、幾點建議

1、加強學生的主動性、**性的培養和學習方法、**方法的指導。

2、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和對數學學習的正確態度。

3、接受學習作為當今學生主要的數學學習方式,教師應根據情況鼓勵學生主動的接受知識和方法,並且去理解、內化。

4、教師要抓住數學知識內容的核心問題,讓學生親歷**與發現的過程,讓學生通過多種活動去獲取數學知識,在**的過程中學習科學**的方法,培養他們具有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

院系:數學與統計學學院

姓名:鄒貴海翟旦

日期:2011-11-20

關於高中生學習英語興趣調查報告

英語作為當今世界上在各個領域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不僅是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而且是許多國家基礎教育階段的必修課,學習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學習英語的熱潮,人們學習英語的趨勢大大超過學習母語的熱情,其中原因眾多,不僅有個人原因,也受到了外界各種因素的影響,但現在高中生對英語的學...

關於高中生軍訓調查報告

大學的軍訓應該是人生中最後一次軍訓了吧,因此它顯得那麼彌足珍貴。我們的教官李小兵是我們的連長,在平時的訓練過程中,我能感受到他是個出色的教官。所以今天我想就我的教官寫些東西。嚴厲的教官這是他留給我的第一印象,因為他不怎麼笑。特別在第一天的訓練中,他的嚴格被落實到了最實處。由於部分同學做動作不是非常標...

高中生化學學習方式現狀調查與反思 2023年

1 問題的提出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 三種學習方式,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未來發展所需的科學素養,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從而實現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全面提公升。高中生化學學習方式現狀調查與反思 1 問題的提出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 三種學習方式,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