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2022-05-01 20:30:01 字數 948 閱讀 2454

作者:丁鳳霞

**:《學園》2023年第27期

【摘要】多年的教學實踐證明:「還」學生以關愛、信任,讓學生在學習中敢於質疑、評價,勇敢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才能喚醒學生的主動學習意識,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關鍵詞】課堂關愛質疑評價生命的活力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27-0083-01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是葉瀾教授「新基礎教育」改革的核心部分和精華內容,也是現階段素質教育中課堂改革的方向。如何才能很好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呢?本文筆者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把關愛還給學生,喚醒學生的主動學習意識

由於初一的新生來自各個小學,還有個別從外地小學轉入的學生,學生的計算機水平參差不齊,有的學生甚至連鍵盤、滑鼠的基本操作規範都搞不清,這些同學從一開始就對資訊科技課有一種畏懼情緒,如果老師不對他們多一些關愛,他們很快就會失去信心,從而放棄這門課。因此從新學期第一節資訊科技課開始,我就留心觀察哪些同學學習上有困難,適時地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通過細微的、及時的關愛,喚醒學生的主動學習意識,讓學生喜歡上資訊科技課。

二把信任還給學生,讓學生敢於表現自我

在教學中,用尊重和信任對學生傳遞出的期望和要求,遠比居高臨下的命令式的要求更有成效。在講「旋轉的風車」動畫製作時,我先簡單示範了用「橢圓工具」繪製「純色」葉片的風車的製作過程,然後用課件展示生活中多樣的風車,開拓學生的視野,啟發他們的想象,並給以學生充分的信任,相信每位同學都能製作出個性化的風車。在老師的鼓勵下,同學們張開想象的翅膀,大膽創作:

有同學用「矩形工具」結合「部分選取工具」,製作出了三角形葉片、梯形葉片、菱形葉片等多種形狀的風車;有同學用「橢圓工具」結合「線性」「放射狀」顏色效果的運用,製作出花一樣美麗的風車,旋轉起來若隱若現……學生們的作品讓老師眼前一亮。實踐證明,對學生的尊重、信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作者 陳雙林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12期 摘要 將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努力營造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獨立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使他們成為課堂教學中重要的參與者與創造者,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和 關鍵詞 應用意識 數學問題 練習 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一方面,有意識地利...

真情點燃,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作者 徐元邦 陝西教育 教學 2015年第01期 散步 是一篇歌頌親情的文章,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散步這個生活側面,展示了一家人互敬互愛 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濃濃的親情流淌於文章的字裡行間。親情是人間永恆的主題,也最能打動人心。本文篇幅短小,寫身邊小事 訴心中真情,學生們理解起來似...

《讓課堂煥發生命活力》讀後感

近日,我讀了葉瀾老師的 讓課堂煥發出生命活力 一文,感慨頗多。如果乙個教師一輩子從事學校教學工作,就意味著他 她 的生命中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是在課堂中和為了課堂教學而付出的。每一堂課都是教師生命活動的一部分,而煥發出生命活力的課堂是所有老師追求的理想課堂。但現實生活中似乎卻是很難做到的事,在現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