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2022-03-15 21:33:44 字數 851 閱讀 6742

作者:陳雙林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將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努力營造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獨立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使他們成為課堂教學中重要的參與者與創造者,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和**。

關鍵詞:應用意識;數學問題;練習

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一方面,有意識地利用數學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及時發現世界中的現象,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另一方面,認識到現實生活中蘊含著大量與數量和圖形有關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抽象成數學問題,用數學的方法予以解決,在整個數學教育的過程中都應該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

現階段,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每個老師數學教學中的主要任務。但在教育教學中我發現,教師是做了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但從學生解決問題的實際中發現,學生在解決問題時沒有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經常聽到老師們說:

「這道題我講過多少遍了,學生還是不會。」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沒有真正落到實處,老師只是一遍一遍地講,孩子們沒有真正地動腦思考,沒有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在講的過程中也許明白了、理解了,但終究不是自己思考,探索的理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理解。

只有留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去思考、想象,去質疑、釋疑,才能使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掘。

在教學「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時,努力做到讓學生動手動腦,獨立思考,教師絕不代替。多年的課堂實踐使我們體會到,在提出有難度的問題或講到重點、難點、關鍵之外,要留給學生思考時間,讓學生獨立思考或討論。當學生解答後,還要留出一定時間驗算。

凡是學生能想、能說、能做的就放手讓學生去想、去說、去做,讓教室成為學生**的空間。

教學片段:

教師出示練習:

兩個長是8厘公尺,寬是4厘公尺的長方形拼成乙個長方形和正方形,並求出所拼成圖形的周長。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作者 丁鳳霞 學園 2013年第27期 摘要 多年的教學實踐證明 還 學生以關愛 信任,讓學生在學習中敢於質疑 評價,勇敢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才能喚醒學生的主動學習意識,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關鍵詞 課堂關愛質疑評價生命的活力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真情點燃,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作者 徐元邦 陝西教育 教學 2015年第01期 散步 是一篇歌頌親情的文章,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散步這個生活側面,展示了一家人互敬互愛 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濃濃的親情流淌於文章的字裡行間。親情是人間永恆的主題,也最能打動人心。本文篇幅短小,寫身邊小事 訴心中真情,學生們理解起來似...

《讓課堂煥發生命活力》讀後感

近日,我讀了葉瀾老師的 讓課堂煥發出生命活力 一文,感慨頗多。如果乙個教師一輩子從事學校教學工作,就意味著他 她 的生命中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是在課堂中和為了課堂教學而付出的。每一堂課都是教師生命活動的一部分,而煥發出生命活力的課堂是所有老師追求的理想課堂。但現實生活中似乎卻是很難做到的事,在現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