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片斷二

2022-04-29 06:36:05 字數 961 閱讀 3810

教學片斷二:解決問題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20頁「做一做」。

教學過程:

(用多**動畫、加小鳥叫,小鹿跑的聲音,出示「熱鬧的小河邊」圖。)

教師:看到這幅畫你想到了什麼?

學生:我想到這個地方很漂亮,小鳥、小鹿、小魚都很快樂。

學生:我想到這兒的環境也很好,草很綠,樹很旺,我想到這個地方玩玩。

(畫面出聲:看,有15只小鹿。接著,在乙隻小鳥的嘴邊出現文字。稍停,畫面再次出聲:有17只小鳥,飛走了8只。接著在乙隻小鹿的嘴邊出現文字。)

教師:看到現在的畫面你又想到了什麼?

學生:我想提個問題。

教師:這個同學真好,不光欣賞大自然的美麗,還想提問題,真是好學生。你想提個什麼問題?

學生:15只小鹿,跑了幾隻?

學生:我也提乙個問題,樹上有幾隻小鳥?

學生:我覺得這樣說更好。有17只小鳥,飛走了8只,樹上還有幾隻?

教師:這個同學說的真完整,給他鼓掌。

(學生們高興地鼓掌)

(許多學生要求發言)

學生:有13條魚,遊走了7條,還有幾條魚?

學生:飛走了8只小鳥,樹上還有9只,一共有幾隻小鳥?

學生:左邊有6條小魚在遊玩,右邊遊著7條魚,一共有幾條魚?

……教師:咱們先來解決跑了幾隻小鹿這個問題?

(學生紛紛舉手)

學生:15-6=9,跑了9只小鹿。

教師:你是怎麼算出來的?

學生:因為6+9=15,所以15-6=9。

學生:也可以這麼算:10-6=4,4+5=9。

教師:同學們想出了不同的方法,很好。具體計算時,你喜歡什麼方法就用什麼方法算。

學生:我也會6+9=15,15-6=9。10-6=4,4+5=9。

教師:你真棒,會兩種方法。做題時,選一種就行。下面算一算,樹上有幾隻小鳥?

學生:把題說完整更好算。有17只小鳥,飛走8只,樹上還有幾隻小鳥?17-8=9,樹上有9只小鳥。……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跡,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著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裡...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在內容設計上是層層遞進,在課堂上學生參與性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多樣,是讓學生在原有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1.本節課以幾個最簡單的口算比賽遊戲...

20以內退位減法》說課稿

三 關於學法 依據新的課程標準,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本節課在學生學習方法上力求體現 1 在具體情景中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 理解問題和初步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探索的成功 學習的快樂。2 在動手操作 獨立思考 進行個性化學習的基礎上,開展小組合作交流活動,通過比較 批判 自我反思 完善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