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第一次作業

2022-04-28 04:45:04 字數 2197 閱讀 5444

一、名詞解釋

1、企業契約制度

答:企業契約制度是指企業制度契約化,是企業制度的重要特徵,因而在企業制度安排的各方面,實際上都反映和體現了契約制度的內在要求。

2、現代專案管理

答:現代目標管理是指是指企業為了實現某一特定目標,按照專案活動規律的要求,運用系統理論和方法,對有限資源進行組織、協調和控制的各項工作的總稱。

3、市場細分

答:市場細分是指根據消費者對產品的不同的慾望和需求,不同的購買行為和購買習慣,把整體市場分割成兩個或兩個以上小市場的過程。

4、目標管理

答:目標管理是乙個全面的管理系統,它用系統的方法,使許多關鍵管理活動結合起來,並且有意識地瞄準有效地和高效率地實現組織目標和個人目標。

二、簡答題

1、簡述現代企業制度的特徵

答:現代企業制度的特徵:

產權清晰

⑴企業資產的所有權屬於出資者,出資者按其投入企業的的資本額享有所有者收益。

⑵企業以其全部的法人財產,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照章納稅,對出資者的資產承擔保值增值的責任

權責明確

⑴企業的權利是運用全部法人財產權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積累、自我發展,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

⑵企業的責任是:以其全部法人財產權為限。對其債務承擔有限責任。

政企分開

(1)政資分開;

(2)資本管理和資本營運分開;

(3)資本營運職能中把資本金經營和財產的經營分開。

管理科學

2、企業應如何進行文化的提公升和變革?

答:a.立足企業具體特點,選擇價值標準。

b.強化員工認同,對選擇和確立的組織文化通過有目的的培訓與教育加以強化。

c.提煉。把經過科學論證的和實踐檢驗的組織精神、組織價值觀、組織文化,予以條理化、完善化、格式化。

d.不斷豐富發展。根據情況不失時機地調整、更新、豐富和發展組織文化,要圍繞新技術革命的挑戰和經濟全球化、資訊化,用新的價值觀、新的視野來謀劃和構建新的企業文化,使企業真正成為學習型組織和創造型組織,為培育和提公升核心競爭力提供全方位服務。

3、什麼是在製品?為什麼要對在製品進行嚴格控制?

答:在製品是指正在加工,尚未完成的產品。廣義的在製品包括正在加工的產品和準備進一步加工的半成品;狹義的在製品僅指正在加工的產品。

對在製品進行嚴格控制的原因:a.對在製品進行計畫、協調和控制,調節各個車間、工作地和各道工序之間的生產,對各個生產環節之間進行平衡,合理地控制在製品、半成品的儲備量,做好保管工作,使它們不受損壞,可以保證產品質量,節約流動資金,縮短生產週期,減少和避免積壓。

三、論述題

1、企業管理理論的最新發展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答:企業管理理論的最新發展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注重對市場全球化的研究

②注重企業戰略的研究

③注重系統質量的研究

④注重提高(服務)系統柔性的研究

⑤注重企業流程再造的研究

⑥注重企業**鏈管理的研究

⑦注重對環境保護的研究

2、闡述裝置綜合選擇的原則內容

答:裝置綜合選擇的原則內容: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合理,具體為:

(1)依據企業經營目標及生產需要制定裝置規劃。

(2)選擇、購置、安裝除錯所需裝置。

(3)對投入執行的裝置正確、合理地使用。

(4)精心維護保養和及時檢查裝置,保證裝置正常執行。

(5)適時改造和更新裝置。

四、案例分析題

1、在實際工作中,經常存在各種決策失誤。究其原因,可以發現很多決策者不遵循決策的原則和程式。如有的決策者慣於憑主觀想象和「拍腦瓜」決策;有的決策者過分追求完美的決策方案而遲遲不能決定,延誤決策良機;甚至在過去基本建設專案中還存在邊審批、邊設計、邊施工的「三邊工程」。

針對以上現象,試用決策理論分析如何提高決策質量。

答:利用決策理論提高決策質量:

1. 德爾菲法:(1)確定調查目的,擬訂調查提綱。

(2)選擇一批熟悉本問題的專家,一般至少為20人左右,包括理論和實踐等各方面專家。(3)以通訊方式向各位選定專家發出調查表,徵詢意見。(4)對返回的意見進行歸納綜合、定量統計分析後再寄給有關專家,如此往復,經過

三、四輪意見比較集中後進行資料處理與綜合得出結果。

2. 頭腦風暴法:①獨立思考,開闊思路,不重複別人的意見。②意見建議越多越好,不受限制。③對別人的意見不作任何評價。④可以補充和完善已有的意見。

3. 量本利分析方法

4. 風險型決策方法

5. 不確定型決策方法

2023年福建師範大學管理學概論第一次作業

3 論述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並對理論貢獻進行點評。答 分優點和缺點來點評。優點 在歷史上第一次使管理從經驗上公升為科學。泰勒科學管理的最大貢獻在於泰勒所提倡的在管理中運用科學方法和他本人的科學實踐精神。泰勒科學管理的精髓是用精確的調查研究和科學知識來代替個人的判斷 意見和經驗。泰勒在進行科學管理的研究...

管理學第一次作業

無形性與有形性的統一 1.觀念性與實踐性的統一 2.抽象性與具體性的統一 3.經濟性與社會性的統一 4.超前性與滯後性的統一 5.吸收性與排他性的統一 1.前提 2.要點 企業文化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本質的區別。3.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 面臨的困境 二 管理的二重性就是胡蘿蔔和大棒,意義在於提高企業員...

管理學概論第一次作業

2 學習 研究管理學是培養管理人員的重要手段之一。判定管理是否有效的標準是管理者的管理成果。通過實踐可驗證管理是否有效,因此,實踐是培養管理者的重要一環。而學習 研究管理學也是培養管理者的乙個重要環節。只有掌握紮實的管理理論與方法,才能很好地指導實踐,並可縮短或加速管理者的成長過程。目前我國的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