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含量測定方法

2022-04-12 21:05:58 字數 660 閱讀 2909

4. 移取定容冷卻至室溫,用甲醇稀釋至刻度,充分搖勻,從製備好的溶液中移取1ml到10ml的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充分搖勻;再從製備好的10ml容量瓶中的溶液中移取2.5ml放置到10ml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充分搖勻。

5. 過濾把製備好的溶液經0.45μm 濾膜濾過,濾液作為樣品溶液。

維生素e油樣品溶液的製備

用注射器直接抽取e油樣品滴加到放在分析天平上的容量瓶中,稱維生素e油樣品約20mg,(準確至0.0002),置50ml棕色容量瓶中,加甲醇適量溶解,置超聲波水浴中助溶10min,冷卻至室溫,用甲醇稀釋至刻度,充分搖勻;經0.45μm 濾膜濾過,濾液作為樣品溶液。

測定步驟

用100l的進樣針抽取60μl的維生素e粉、e油的樣品溶液,注入液相色譜儀,按色譜條件操作,得到色譜峰面積(ai),每批次樣品溶液做三個平行樣,根據標準曲線上各點的峰面積(ast),用外標法計算。

計算和結果的描述

計算公式

維生素e的含量x2以質量分數(%)表示

x2=×100%

式中:x2——樣品中維生素e的含量﹙%﹚

mst——標準品的質量﹙g﹚

mi——樣品的質量﹙g﹚

pst——維生素e標準品的含量﹙%﹚

ai——樣品溶液中維生素e的峰面積

ast——標準溶液中維生素e的峰面積

常見蔬菜維生素C含量的測定檔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一般食品試樣準備的方法 2 掌握碘量法測定蔬菜維生素c含量測定的原理和方法 二 實驗原理 維生素c簡稱維c,具有防治壞血病的功能,又叫抗壞血酸。是含有6個碳原子的酸性多羥基化合物。分子中第2及第3位碳原子上的2個烯醇式羥基極易釋放出h 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在氧化劑存在時,抗壞血酸...

直接碘量法測定維生素C含量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碘標準溶液的配製和標定方法 2 了解直接碘量法測定維生素c的原理和方法。二 實驗原理 維生素c vc 又稱抗壞血酸,分子式,分子量。vc具有還原性,可被定量氧化,因而可用標準溶液直接滴定。其滴定反應式為 由於vc的還原性很強,較易被溶液和空氣中的氧氧化,在鹼性介質中這種氧化作用...

維生素B1片的含量測定的方法驗證

專業 藥物製劑 班級 姓名 學號 紫外分光光度法測定維生素b1片的含量 摘要本試驗採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對維生素b1片的含量進行測定,對此法進行方法驗證,證明了此法具有專屬性高,率高 精密度高,線性好 測定範圍寬的特點,並對資料處理方法進行了比較,發現採用對照品比較法進行資料處理受儀器波動影響較小,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