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6S管理手冊

2022-04-12 18:06:16 字數 2356 閱讀 8431

第一條總則:

為了給職工創造乙個乾淨、整潔、舒適、合理的工作場所和空間環境,使食堂管理及文化建設提公升到乙個新層次,特制定如下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食堂本部全體員工。

第三條整理:

1.每月對檔案(包括電子文件)作盤點,把檔案分為必要(有效)和不要(過期無效)的,不要的全部銷毀。必要檔案交秘書部送檔案室歸檔。

2.每月對表單記錄(包括電子文件)作盤點,盤點後的有效表單記錄統一交秘書部送檔案室歸檔。

3.對所轄區域的物品、裝置、空間做盤點,並區分其「要」和「不要」。

分類如下:

1)裝置:電腦、印表機、文具、書籍等。

2)空間:櫃架、桌椅、儲物箱等。

3)物品:個人用品、裝飾品。

4.依據《必要品的使用頻率和常用程度基準表》決定物品的「要」與「不要」。

5.「不要」物品經各部門主管判定後,集中報廢或拍賣。

必要品的使用頻率和常用程度基準表

常用程度使用頻率處理方法

低---

a、過去一年都沒有使用過的物品,而且不能再用丟棄。

中---

a、在過去的6個月中只使用過一次的物品。

b、乙個月使用一次的物品集中存放(例如歸檔或存放在庫房中)。

高---

a、一周使用一次的物品。

b、每天都使用的物品。

c、每小時都要使用的物品儲存在辦公桌或隨身攜帶。

第四條整頓

卡座區整頓:

1.辦公桌:桌面除檔案、電腦、口杯、**、文具外,不允許放其他物品;文具必須豎放。

辦公用品一般的常用品:筆、訂書機、塗改液、即時帖、便條紙、橡皮、計算器,可以集中放在辦公桌的一定區域內,電腦線、網線、**線有序放置;人離開半小時以上應將桌面收拾乾淨。

2.抽屜:抽屜裡盡量不放辦公用品。最下層抽屜可以放a4的檔案、資料;把這個空間從充分利用起來,可以放下面這些東西:

a、個人的東西。

b、個人的參考資料(資料夾、辭典、手冊、商品目錄等)。

c、檔案卷宗(各種資訊、草擬的檔案材料等)。

d、空白稿紙、不常使用的文具等。

3.坐椅:靠背、坐椅一律不能放任何物品,人離開時椅子調正,離開半個小時以上,椅子應放回桌洞內。

4.電腦:電腦置寫字檯左前角,豎式主機置桌面下。

5.卡座屏風:內外側不允許有任何張貼。

6.垃圾簍:罩塑膠袋,置寫字檯下右前角。

7.桌洞下不得堆積雜物。

8.外衣手袋:請置掛於衣帽間或抽屜內,嚴禁隨意放在辦公桌椅上。

辦公室整頓:

1.辦公室:桌面除公司購置案頭用品、檔案盒、筆筒、檔案、電腦外無其他物品。

2.抽屜:同卡座區規範。

3.電腦:桌面呈45度角貼牆放置,豎式主機置桌面下。

4.垃圾簍:置於桌後。

5.飲水機:放指定地點,不得隨意移動。

6.報刊:必須上報架,或閱完後放入辦公桌內。

7.外衣手袋:同卡座區規範。

檔案、資料管理整頓:

1.檔案管理依據《集團檔案管理制度》執行。

2.將檔案按照待處理、處理中和已處理分類放置,此外還有機密類檔案。根據應用情況應將分為每日必用、常用和常不用三種,常不用的檔案要盡快處置。

3.硬碟裡的電子文件、資料分類必須條理清晰,電子檔案需要永久、長期儲存的,應形成紙質和辦公軟體等雙套介質材料歸檔儲存。

4.儲存公用資訊的軟盤採取保護措施,使大家都自覺地小心使用。並且為了明確儲存在硬碟和軟盤裡的資訊聯絡,建議在軟盤的標籤上註明題目。

還要把軟盤分類。修改以後,一定要註明標題、日期。同時軟盤也應該像儲存檔案一樣,儲存在專用的夾子裡。

信件、電子郵件(oa)整頓:

1.做乙個臨時性的信夾,把不能立即處理的信件放在裡面,必須儲存的東西則放在信件儲存冊裡。

2.辦公自動化裡面重要郵件應該及時備份;電腦硬碟中應專門建立乙個資料夾,不能處理的郵件存放在裡面。

3.為了減輕伺服器負擔,提高響應速度,辦公自動化中已看郵件不要超過一定數量,經理、處長不得超過100封,部長不得超過50封,員工不得超過20封。系統管理員不定期抽查。

第五條、清掃:

公司新辦公樓有專門的保潔人員,公共區域(如通道、樓梯)不需清掃,清掃的物件主要是個人辦公區域:桌面,桌洞;辦公裝置:電腦、傳真機、影印機、印表機等等。

清掃基準:

a、物件清掃標準要求週期清掃時間。

b、個人區域桌面乾淨整潔、桌洞內無垃圾、無雜物遺落每天5分鐘清掃每天下班後5分鐘。

c、辦公裝置主機和重點部位的正面、背面、送風口無汙垢每週一次每週五下班前15分鐘。

d、文件桌面、電腦中不能有失效檔案,不可輕易看到機密檔案。

e、超過保管年限的表單及時集中銷毀,保管年限內的表單裝訂送秘書部歸檔。

f、無破舊的卡片、冊子、檔案、報刊等。

g、無用的手稿與工作無關的檔案。

6S管理手冊

目錄第一章 6s推行的意義 6s的起源 6s的內涵 一.6s的基本概念 二.6s的釋義 一 整理 二 整頓 三 清掃 四 清潔 五 素養 六 安全 三.6s活動的效用 一 6s與企業形象 二 6s呈現現場業績 三 6s維持日常管理 四 6s提公升行為素質 五 強化團隊活動 六 6s達成預防管理 七 ...

公司6S管理手冊

第一章關於6s管理 第一條 6s管理概念 6s管理即指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素養及安全。由於前五個片語日文的羅馬拼寫和第六個片語英文的字母拼寫中,第乙個字母均為 s 故簡稱為 6s 1 整理 首先,對工作現場物品進行分類處理,區分為必要物品和非必要物品 常用物品和非常用物品 一般物品和貴重物品等 ...

6s管理推行手冊

1.0 使用範圍 本手冊適用於 集團公司所屬公司。本手冊由集團公司 部門負責解釋。2.0 序言 眾所周知,6s管理是公司各項管理中最為基礎的管理活動。為廣泛 深入 持續地開展6s管理活動,特編寫 6s管理推行手冊 本手冊較為詳實的介紹了6s的定義 目的 效用 推行要領及其意義,對各公司6s管理活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