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2022-04-11 05:01:36 字數 1943 閱讀 8438

伴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農業科技的發展完善,目前我們已經基本上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目前的主要問題已經從食品的數量向食品的質量方面發展,人民群眾對食品品質的追求在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前提之下,顯得愈加強烈。

一、目前我國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幾個問題:

1、食品生產環節存在亂用農藥以及農藥殘留的問題,目前在農業生產中農戶普遍存在大劑量使用農藥殺蟲的問題,因此農產品,尤其是初級農產品在生產環節存在農藥超標的問題,存留在食品中的農業殘留對人民群眾的身體尤其是嬰幼兒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尤其是重金屬元素在嬰幼兒發育過程中會對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嚴重的損害。

2、食品加工環節亂用新增劑,目前隨著**的持續報道,在食品生產加工環節對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部分黑心作坊為了保證食品的顏色鮮豔,味道芳香,在食品中新增了大量的新增劑,比如之前報道的蘇丹紅、明礬等新增劑,保證食品的色澤的同時對食用者的身體產生了嚴重的摧殘。

3、食品流通環節衛生狀況不能保證,食品在加工流通環節由於流通環節的衛生狀況較差,尤其是食品在運輸和再加工環節由於衛生條件的不過關導致食品的二次汙染,對食品的品質產生嚴重的影響。

二、造成食品安全領域問題的主要原因

1、食品生產環節檢測手段不高,導致農業化學試劑的檢測質量不高。目前我國使用的食品安全檢測儀器普遍比較笨重,尤其是基層一線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水平只有歐美七八十年代的水平,技術檢測儀器的落後導致部分化學試劑檢測不出。

2、食品檢測體系的不完善,目前我國對於食品安全全流程的管理從食品的源頭生產到中間的加工流通一直到最後的上櫃,由農業、工商、質檢、藥監以及商務等近十個部門在監管,大家都是各管一段,往往結果是出了問題互相推諉。

3、食品安全執法的相關法律體系不完善,法律處罰手段不能對違法者造成毀滅性的打擊。目前我國的食品安全立法在量刑方面普遍比較輕,對違法者的處罰比較輕,因此違法者對違法成本比較輕導致違法比較普遍。

三、加強我國食品安全管理的幾點措施

1、加強食品安全立法工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的全流程和產業鏈管理,對食品生產、流通和交易涉及的所有環節可能出現問題納入法律管理的範圍,並且強化違法行為的量刑管理,加大對食品安全違法事件的打擊和懲罰力度,加大違法者的違法成本。

2、嘗試構建我國的食品安全誠信體系,目前對於我國的食品生產企業嘗試進行市場准入制管理,通過全面系統的收集食品生產、加工和流通企業的資訊,構建全面的資訊管理系統,構架國家食品安全衛生誠信體系,對一旦發生食品生產不達標或者食品生產違法事件的生產廠商實施強制退市制度,並對違法企業的違法行為予以重罰。並且在構建食品安全誠信體系的同時構建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制度,在這個方面我們可以充分借鑑發達國家關於食品召回的經驗,對不安全的食品進行分級,並對不同等級的食品召回制定不同的標準以及追溯賠償體制。

3、提高我國食品安全的衛生監測水平,目前我國基層一線的食品檢測手段比較落後,質監部門在進行衛生監測時,所攜帶的儀器及裝置比較笨重,影響到檢測的質量和標準,因此提高我國食品安全檢測一線和基層的技術裝備水平已經是一件迫不容緩的事情,只有提公升了檢測一線的技術裝備水平,才能在根本上提高檢測的質量。

4、加強食品安全檢測隊伍的職業責任感建設,目前因為我國食品安全監管體系涉及的部門較多,大家在監管的過程中只能各管一段,因此在監管過程中常出現沒有問題的時候監管各方往往表功爭榮譽的事件時有發生,一旦出現問題,各監管方則互相推諉,互相推卸責任,導致在追究責任的時候往往沒有部門願意承擔相關的責任,筆者認為之所以造成這種情況根本原因在於食品安全監管和檢測隊伍及相關成員工作及職業責任感不強,加強其責任意識教育,提高執法部門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教育,切實提公升執法過程的職業道德建設是目前亟待完成的任務。

5、完善食品從農田到餐桌的流程管理控制體系,目前針對我國對食品安全監管的現狀,相應的對食品生產流程實行流程管理,並通過數碼控制實現食品生產流程的全環節控制,當食品品質出現問題的時候,可以對監管和檢測環節進行資料調查以確認問題及主管部門,有利於查清問題並落實責任。

結語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係到國計民生,從制度完善到加強檢測一線的技術裝備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監管的全流程管理,這些都需要我們在技術上不斷公升級,在責任上不斷強化,合力完成食品安全檢測,對百姓民生的餐桌安全負責。

全球視野下的中國食品安全報道

作者 程雲傑 對外傳播 2011年第08期 從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到不久前發生的染色饅頭 牛肉膏 膨大劑西瓜等事件,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一直備受海外 的關注,成為中外國際 與國際政治博弈的乙個重要槓桿。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日本福島核電站洩露引發的食品安全擔憂 台灣塑化劑以及歐洲 毒黃瓜 事件...

中國食品安全調查報告之二

調查調研中國食品安全調查報告之二之二調查報告食品安全 近日北京市技術質量監視局分別對熟肉製品 罐頭食品進行檢測,顯示熟肉製品的合格率為75 分歧格產品的主要題目是使用國家禁止的苯甲酸或山梨酸含量超標 食用菌罐頭半數分歧格,合格率為5 4.5 番茄罐頭合格率為6 6.7 抽查中發現違規使用食品新增劑的...

中國食品安全現狀與食品質量管理問題思考

作者 李翔 食品界 2017年第07期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的提高,但是食品安全問題頻頻出現。食品行業出現的安全問題往往對人民健康 社會和諧 國際聲譽都會產生危害,因此,提高食品質量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現狀 食品從種養殖 加工 流通 消費,到監管,涉及到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