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視野下的中國食品安全報道

2023-02-09 07:57:05 字數 1344 閱讀 1191

作者:程雲傑

**:《對外傳播》2023年第08期

從2023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到不久前發生的染色饅頭、牛肉膏、膨大劑西瓜等事件,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一直備受海外**的關注,成為中外國際**與國際政治博弈的乙個重要槓桿。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日本福島核電站洩露引發的食品安全擔憂、台灣塑化劑以及歐洲「毒黃瓜」事件的發生,食品安全**鬥爭出現了一些新的跡象。在全球背景下觀察和分析這些新跡象將有助於國內對外傳播**對大陸食品安全形勢做出及時冷靜的研判,以便在維護大局和國家利益的基礎上,就食品安全議題展開更穩妥和有針對性的對外報道。

從圍攻中國到全球應鏈上的共同擔憂

早在2023年,中國輸美牙膏玩具、輸日鰻魚和水餃等產品被報存在質量問題後,外國**與**對中國的產品食品質量安全問題可以說是群起而攻之,美國和歐盟等重要**夥伴更是持續利用雙邊磋商機制向中國施壓。在當年的中美商貿聯委會和中美戰略對話期間,時任***副總理吳儀多次強調中國反對以食品安全為藉口推行**保護主義,「中美就產品食品安全簽署多項協議」以及「中美首次啟動食品安全通報機制」等訊息更是被美國《紐約時報》、共同社、香港《南華早報》等境外**廣泛報道。雖然當時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也並非侷限在中國,新華社對外編輯部在組織日常報道中也側重在華外國進口產品的質量安全,播發了《中國退回美國產質量不合格起搏器》、《質檢總局:

中國未從美國進口含鉛量超標口紅》、《廣東烤鰻重回日本市場》、《中國檢出菲律賓香蕉塊有毒物質嚴重超標》等訊息,但是由於缺乏影響大、覆蓋面廣的涉外食品安全案例,大陸食品安全的外部**環境一直處在守勢,比較被動。

轉機出現在今年年初,日本**和海嘯造成福島核電站洩露,引發國際社會對日本食品質量安全的擔憂,進而造成對日本產品輸入的大幅度設限。在今年的中日韓首腦會議上,三方還就核電事故及應對措施與放射性物質的食品安全標準等議題進行了溝通。5月中旬,在美國蒙大拿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上,食品產量在全球佔據半壁江山的亞太經合組織與世界銀行簽署協議,以期在全球**鏈日趨複雜的背景下努力提高食品安全質量。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局長瑪格麗特·韓伯格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有責任確保食品**鏈上的安全和誠實。在歐洲,「毒黃瓜」等受汙染蔬菜引起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涉及10個國家,在重災區德國,疫情爆發導致一天之內有500人疑似或確診感染疫情,感染總人數超過2000人,其中死亡18人。雖然俄羅斯沒有出現任何感染或死亡案例,但俄羅斯**還是將蔬菜進口限制從西班牙和德國擴充套件到了整個歐盟。

除此之外,幾乎同時被**的台灣「塑化劑」醜聞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很多大陸消費者信奉「進口食品更安全」的神話。從目前來看,今年以來發生的這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已為內外**環境和社會心理發生重要轉變提供了難得的契機,在海外,利用食品安全議題遏制中國經濟**發展的聲音有所減弱,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這是乙個全球性課題,更傾向於利用多邊機制、從全球**鏈和長遠利益的角度來著眼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應對。

中國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伴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農業科技的發展完善,目前我們已經基本上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目前的主要問題已經從食品的數量向食品的質量方面發展,人民群眾對食品品質的追求在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前提之下,顯得愈加強烈。一 目前我國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幾個問題 1 食品生產環節存在亂用農藥以及農藥殘留的問題,...

中國食品安全調查報告之二

調查調研中國食品安全調查報告之二之二調查報告食品安全 近日北京市技術質量監視局分別對熟肉製品 罐頭食品進行檢測,顯示熟肉製品的合格率為75 分歧格產品的主要題目是使用國家禁止的苯甲酸或山梨酸含量超標 食用菌罐頭半數分歧格,合格率為5 4.5 番茄罐頭合格率為6 6.7 抽查中發現違規使用食品新增劑的...

中國食品安全現狀與食品質量管理問題思考

作者 李翔 食品界 2017年第07期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的提高,但是食品安全問題頻頻出現。食品行業出現的安全問題往往對人民健康 社會和諧 國際聲譽都會產生危害,因此,提高食品質量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現狀 食品從種養殖 加工 流通 消費,到監管,涉及到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