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現狀與食品質量管理問題思考

2023-02-10 15:48:04 字數 863 閱讀 8912

作者:李翔

**:《食品界》2023年第07期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的提高,但是食品安全問題頻頻出現。食品行業出現的安全問題往往對人民健康、社會和諧、國際聲譽都會產生危害,因此,提高食品質量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現狀

食品從種養殖、加工、流通、消費,到監管,涉及到多個環節,任何環節出現質量問題都會危害到食品安全。

種植業、養殖業源頭汙染嚴重。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目前絕大多數農民為追求農作物高產,盲目使用化肥和農藥且用量超出標準,甚至使用禁藥;很多農民不具有規範使用化肥、農藥的認識,且受成本和技術的制約,農產品沒有進行安全處理,農藥殘留嚴重超標。在養殖業,為縮短牲畜和水產品的生長週期,大量使用含激素和抗生素等獸藥的飼料。

動物服用過量的獸藥,一方面會影響食物的營養與口感,另一方面會在動物體內形成獸藥殘留,影響食品安全。

食品加工過程汙染嚴重。不法分子在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劣質材料,如病死的牲畜、地溝油等;為降低成本,超標使用食品新增劑或者使用非食品加工用新增物,這是目前整個食品行業的通病;食品加工裝置和生產技術,以及加工環境不符合標準,一些傳統的食品加工方法,如醃製、煙燻等,會產生多環芳族有害物質,容易引起人體的消化道癌症;我國很多食品是小作坊生產,這些加工場地裝置簡單,不能對食品進行安全檢測,加工人員素質較低,衛生條件較差,都對食品安全產生不利影響。

食品流通過程汙染嚴重。食品的加工、流通以及儲藏過程中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汙染,微生物的毒素也會危害人體健康,引發食品安全問題。常見的微生物毒素包括細菌毒素和真菌毒素等,不少食品企業衛生條件不達標,不能有效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另外,食品包裝不合格也會造成安全問題。食品與包裝直接接觸,包裝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危害食品安全,甚至一些包裝會與食品在特定環境下發生反應,從而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食品質量管理檔案

sc2016 jh 2016 4 31發布2016 5 10實施 河南今惠食品 發布 目錄發布令2 治理結構圖3 質量安全負責人任命書4 關於設立質量管理機構的決定5 質量安全方針 質量安全目標6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8 部門職責 許可權9 不符合情況管理辦法13 主要人員職責與職格要求14 員工食品安...

中國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伴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農業科技的發展完善,目前我們已經基本上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目前的主要問題已經從食品的數量向食品的質量方面發展,人民群眾對食品品質的追求在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前提之下,顯得愈加強烈。一 目前我國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幾個問題 1 食品生產環節存在亂用農藥以及農藥殘留的問題,...

食品質量安全

食品質量安全,關乎千家萬戶 青海 發布時間 2013 02 27 07 59 48編輯 紫涵 青海新聞網訊質量安全,關乎千家萬戶,大至汽車 房產,小至柴公尺油鹽,件件關乎民生。而作為食品生產企業的產品是關係消費者使用安全的特殊產品,更是來不得半點馬虎。因此,建食品安全體系,提高社會的質量意識已成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