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中巧妙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2022-04-08 07:42:36 字數 1022 閱讀 7485

摘要目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一項基本任務。思維具有廣泛的內容,關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就成了乙個焦點問題。為了貫徹《小學數學教學大綱》的要求,在教學中有計畫地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教師可以從認識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的重要性,以及找出培養數學思維的解決辦法等方面著手。

本文對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這一問題進行**。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學數學思維重要性培養建議

一、小學教學中數學的意義

人們通常認為數學只是簡單的加減乘除,是一門理科性質的學科,僅重視了表面的數字運算,卻忽略了數學與其他學科知識間的邏輯聯絡。在數學學習中,我們不難發現,要對數學學習內容理解、掌握,必須要有很好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推理能力。而掌握了這些能力,可以為培養其他學科所需的科學素質及邏輯思維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所有的學科不是獨立存在,而是相互聯絡的。以下是我對學習數學重要性的幾點看法。

(一)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邏輯思維指對事物觀察、概括、推理,然後採用邏輯方法,正確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不僅在數學學習中體現出來,也是學習其他學科所必備的。

(二)開發非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指興趣、情感等與智力無關的心理因素。興趣體現在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求知慾,從而產生較高的學習動機。這在其他學科中也需要,只有具備良好的動機,加上濃厚的興趣,才可能對一門學科有興趣,這就成為學好學科知識的首要條件。

(三)培養科學文化素質。

無論學習什麼學科,都不能以自己的妄想來斷定結果。沒有事實為依據的知識,只能誤導學生。因此要用科學的觀點來學習新的知識。

二、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的重要性

學生的數學能力受到先天素質、家庭教育、外界因素等的影響。有的學生學習能力強,依據自己的理解及老師的講解,能很快地掌握知識,他們不僅能很快地解決問題,而且會有自己的獨特的理解,能憑藉原有的知識去掌握新的知識。有的學生只能通過死記硬背來記住知識,沒有自己的理解,學習起來也就相對費勁,他們的思維無條理,混亂,面對沒見過的題目,無從下手。

對於這種情況,在教學中只有注重培養數學思維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因此,認識培養數學思維的重要性是必需的。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仁懷市魯班鎮生界小學貴州仁懷564500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要注意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我們知道,知識的獲得是思維活動的結果,而知識又是思維的工具。學習知識和訓練思維既有區別也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它們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是同步進行的。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在解決書本問題時非常流利,但在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時,就束手無策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只要我們深入思考就會發現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責任者是我們教師,是我們教師在教學的時候過分地把知識 純粹 化,而忽略了知識與生活的關係。數學知識的獲得離不開生活,數學學習更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