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2-08-19 16:12:02 字數 1576 閱讀 1838

安新縣郝關小學李賀賓

知識是思維活動的結果,又是思維的工具。學習知識和訓練思維既有區別,也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它們是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同步進行的。數學教學的過程,應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過程。

一、從具體的感性認識入手,積極促進學生的思維。

在數學基礎知識教學中,應加強形成概念、法則、定律等過程的教學,這也是對學生進行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的重要手段。然而,這方面的教學比較抽象,加之學生年齡小,生活經驗缺乏,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學習時比較吃力。學生學習抽象的知識,是在多次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產生飛躍,感知認識是學生理解知識的基礎,直觀是數學抽象思維的途徑和資訊**。

我在教學時,注意由直觀到抽象,逐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思維的能力。在教學「角」這部分知識時,為了使學生獲得關於角的正確概念,我首先引導學生觀察實物和模型:如三角板、五角星和張開的剪刀、扇子形成的角等,從這些實物中抽象出角。

接著再通過實物演示,將兩根細木條的一端釘在一起,旋轉其中的一根,直觀地說明由一條射線繞著它的端點旋轉可以得到大小不同的角,並讓學生用準備好的學具親自動手演示,用運動的觀點來闡明角的概念,並為引出平角、周角等概念做了準備。

二、從新舊知識的聯絡入手,積極發展學生思維。

數學知識具有嚴密的邏輯系統。就學生的學習過程來說,某些舊知識是新知識的基礎,新知識又是舊知識的引伸和發展,學生的認識活動也總是以已有的舊知識和經驗為前提。我每教一點新知識都盡可能複習有關的舊知識,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來搭橋鋪路,引導學生運用知識遷移規律,在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中發展思維。

如在教加減法各部分的關係時,我先複習了加法中各部分的名稱,然後引導學生從35+25=60中得出:60-25=35;60-35=25.通過比較,可以看出後兩算式的得數實際上分別是前乙個算式中的加數,通過觀察、比較,讓學生自己總結出求加數的公式:

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這樣引導學生通過溫故知新,將新知識納入原來的知識系統中,豐富了知識,開闊了視野,思維也得到了發展。

三、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思維。

小學生的獨立性較差,他們不善於組織自己的思維活動,往往是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主要是在教學過程中通過教師示範、引導、指導,潛移默化地使學生獲得一些思維的方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精心設計問題,提出一些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激發思維,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生的思維能力只有在思維的活躍狀態中,才能得到有效的發展。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根據教材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提出深淺適度,具有思考性的問題,這樣就將每位學生的思維活動都啟用起來,通過正確的思維方法,掌握新學習的知識。

四、進行說理訓練,推動學生思維。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是思維的外殼,加強數學課堂的語言訓練,特別是口頭說理訓練,是發展學生思維的好辦法。在學習「小數和復名數」這一章節時,由於小數與復名數相互改寫,需要綜合運用的知識較多,這些又恰恰是學生容易出錯的地方。怎樣突破難點,使學生掌握好這一部分知識呢?

我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加強說理訓練。在學生學完例題後,啟發總結出小數與復名數相互改寫的方法,再讓學生根據方法講出做題的過程。通過這樣反覆的說理訓練,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既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又推動了思維能力的發展。

總之,小學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在於傳授知識,讓學生學習、理解、掌握數學知識,更要注重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良好的思維品質,這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需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 現代教學論認為,教學過程不是單純的傳授和學習知識的過程,而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包括思維能力的發展 的過程。從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來說,數學知識和技能的掌握與思維能力的發展也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學生在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地運用著各種思維方法和形...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現代學校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我們要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人才,其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要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創新的精神。小學數學教學從一年級起就擔負著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任務。下面就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談幾點看法。一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 思...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在解決書本問題時非常流利,但在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時,就束手無策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只要我們深入思考就會發現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責任者是我們教師,是我們教師在教學的時候過分地把知識 純粹 化,而忽略了知識與生活的關係。數學知識的獲得離不開生活,數學學習更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