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2022-06-21 18:36:05 字數 934 閱讀 6070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在解決書本問題時非常流利,但在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時,就束手無策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只要我們深入思考就會發現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責任者是我們教師,是我們教師在教學的時候過分地把知識「純粹」化,而忽略了知識與生活的關係。

數學知識的獲得離不開生活,「數學學習更離不開生活」。根據兒童的心理需求和教育教學的規律,要想讓學生學習的輕鬆,知識掌握的牢固,只有讓數學學習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基礎之上,再加之與生活緊密聯絡,才能真正掌握數學知識。脫離了生活的學習,將變成無源之水、無根之木。

下面我將在數學教學中,就思維能力的培養方面做淺層次的**。

一、重視基礎,化抽象為直觀,有感性到理性

概念的引入是數學教學的第一步。數學教學中若能把「純粹」的數學知識與學生在日常生活的、熟悉的、具體的材料相聯絡,這樣就有利於抽象的數學概念具體化、形象化,便於學生的理解,同時也能激發學生的思維和探索新知的慾望當學生已經獲得比較豐富的感性知識,基本掌握了概念的含義後,為了豐富知識的外延促進理解,教師要及時引導學生,利用一些具體的生活例項,通過比較、分析、綜合、概括等思維活動和學習手段,來剔除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抽取其基本屬性,幫助學生構建自己正確、清晰的知識框架。 學生頭腦中的數學知識,不能只停留在背誦、記憶概念的基礎上,還要通過必要的訓練和練習,讓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消化、吸收,以達到牢固、靈活地掌握所學知識的目的。

為此在這方面教師要潛心研究教材教法,從生活實際中尋找練習的目標,要讓學生知道數學知識的來龍去脈,使學生對數學產生一種親切感。教師不僅要教會學生怎樣獲取知識,更要讓他們能用所掌握的知識去創造性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從而使學生的聰明才智得以充分發揮,個性在此得到張揚,所以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應選擇一些「生活」問題,讓學生用今天學到的知識來創造性地解決。在創造性解決「生活」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在展示成果的時候,學生不僅感受到了學習的樂趣,更深刻的體驗到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意義。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要把學生培養成為適應社會 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很強的社會有用的人才。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傳授知識不是唯一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是現代學校教學小學數學的重要任務之一。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我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 現代教學論認為,教學過程不是單純的傳授和學習知識的過程,而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包括思維能力的發展 的過程。從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來說,數學知識和技能的掌握與思維能力的發展也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學生在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地運用著各種思維方法和形...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安新縣郝關小學李賀賓 知識是思維活動的結果,又是思維的工具。學習知識和訓練思維既有區別,也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它們是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同步進行的。數學教學的過程,應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過程。一 從具體的感性認識入手,積極促進學生的思維。在數學基礎知識教學中,應加強形成概念 法則 定律等過程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