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理論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中的科學應用

2022-04-07 16:38:24 字數 1198 閱讀 5031

作者:張志遠

**:《學理論·下》2023年第09期

摘要:主要研究心理學理論與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結合,主要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研究人力資源。首先分析了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在當今時代對於企業競爭和發展的重要意義,接下來分析了心理學理論與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結合。

重點從人力資源測評、人力資源中的激勵、人力資源中的心理契約這三個方面來具體闡釋心理學理論的作用。

關鍵詞:心理學理論;人力資源開發;科學應用

中圖分類號:b84-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3)27-0063-02

人力資源隨著經濟的發展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今天的時代,已經不是單純靠技術、資金、裝置等打拼的時代了,人的因素對於組織的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人力資源是所有的資源中最重要的一種。人力資源的開發程度對於經濟的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多少,決定著組織發展的高度。

人力資源的發展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的重視。不同規模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學者已經在無數場合無數次強調人力資源的重要作用。未來的全球的競爭,在一定程度上是人力資源的競爭。

但是我國在人力資源的開發和運用方面還有著種種問題,比較突出的有:人力資源結構不全理,人口的整體素質有待提高,人口的總量過剩與人才短缺問題同時存在;在人力資源的培養、選拔、激勵方面尚欠缺相關的機制。因此人力資源的培養還有待提高。

人力資源的開發與管理工作極為重要。

一、心理學理論與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關係

人力資源是依託於人而存在的,而人是一種高階的動物,有著複雜的心理狀態和客觀的心理規律。同時,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科本身也是根植於工業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的,在學科方面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的研究離不開心理學的研究,心理學為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論基礎和客觀支援。

也可以幫助人力資源的研究更深層次的了解問題,深入問題。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進行研究,同時指導人力資源開發和運用的實踐,形成著實有效地人力資源管理的制度、管理方法等,是管理學面臨的重要課題,同時也是心理學面臨的重要課程。而對心理學的研究在一直以來的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理論研究中並沒有得到充足的重視,還有著很大的待挖掘空間。

而西方相對而言對心理學的研究較為深入,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方式方法上的借鑑,同時一些國際上先進的管理理論和方法也可以指導我國的心理學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結合性研究。這些理論和實踐要與我國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充分考慮到我國的特點,進行創造性地運用。尤其是要注意心理學的相關理論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中的應用。

心理學理論在班級管理中的應用

潢川幼兒師範學校周玉梅 班級管理主要是對學生的管理,對學生的管理就要了解學生的心理,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心理需求進行管理。所以,從本質上來說,班級管理的實質就是對學生心理的管理。而要確實做好班級心理管 工作,心理學的理論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下面我就談談心理學理論在班級管理中的運用。一 期望理論 定義...

《教育心理學 理論與實踐》輔導

第一章做合格教師 第一節合格教師心理素質 一 教師心理素質的概念 教師心理素質是教師在專業發展過程中,在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兩方面所表現出來的本質特徵。如認知 情感 意志 興趣 能力 性格等等。二 教師心理素質的內涵 教師的心理素質包括 智力素質 情感素質 意志素質 教育教學素質 人格素質 教師的...

教育心理學 理論與實踐 全

教育心理學 理論與實踐 第一章1.解釋下列概念 教師心理素質 是教師在專業發展過程中,在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兩方面所表現出來的本質特徵,如認知 情感 意志 興趣 能力 性格等等。包括 教師的智力素質 教師的情感素質 教師的意志素質 教師的教育教學素質 教師的人格素質 教師的教育信念 本體性知識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