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與實施初中英語課堂的語言知識教學過程

2022-04-03 10:06:05 字數 1853 閱讀 2637

眾所周知,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都是語言的組成部分,它們之間是相互影響和相互促進的關係。英語基礎知識是發展英語聽、說、讀、寫等技能的重要基礎,但語言知識本身也是語言學習的目標之一。過去我們經常說,學習語言知識不是目的,培養語言技能才是真正目的。

因此在教學大綱中對教學目的的描述側重於聽、說、讀、寫等技能,而在教學內容中則列出各種語言知識。其實這是人為地把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割裂開來。我們認為教學目標包括知識的掌握和技能的形成,而教學內容也包括掌握語言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培養,故在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教學中,筆者認為,處理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這二者的關係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堅持英語教學的實踐性原則,改變過去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的方向

英語綜合運用能力是在語言實踐中培養起來的。英語課程必須堅持實踐性原則。基礎教育英語教學階段,主要是通過聽、說、讀、寫實踐活動來學習英語。

聽、說、讀、寫實踐是教語言、詞彙、語法等語言知識的基本途徑,也是提高語言知識質量的可靠保證。為此,基礎教育英語教學中,應努力做到:

(一) 語言知識的學習應立足於語言實踐活動。課堂上絕大部分教學活動要以語言實踐為基礎,要杜絕單純傳授講解語言知識的做法。

(二) 語言知識的教學可以採用提示、注意和觀察、發現、分析、歸納、對比、總結等方式進行。應該有意識地組織學生參與到上述過程之中,以便他們在科學的思維方法上也得到鍛鍊。語言知識的歸納或總結的範圍、深度、方法、時機要由聽、說、讀、寫等語言實踐和教學的需要來確定。

(三) 英語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如果孤立起來,語音、詞彙、語法任何一項都不是語言,也不能起語言作為交際工具的作用。語音、詞彙、語法的作用,都是在語言運用過程中表現出來的。

通過有意義的句子或篇章的學習,可以使學生學會單詞的意義和用法;可以學會語法點的用法;可以學到流利自然的語音和語調。

(四) 要讓學生掌握實用的語言知識,即真實聽說中的語音、語法和詞彙的用法,真實讀寫實踐中的語音、語法和詞彙用法,真實交際中的語言知識。

二,防止過於強調模仿、死記硬背、機械操練的教學傾向

語言是乙個充滿著抽象規則的複雜體系,而且還存在著許多不規則的現象。但是兒童卻能夠在出生後不久就順利地掌握母語。於是外語教學就提出了「習得」的理論。

「習得」對於改進和提高我國英語教學起到無可置疑的作用。但是,英語作為外語的學習與母語學習有著很大的不同。

首先,隨著學生智力水平的發展,抽象思維能力都已經達到一定的水平,具備了一定自覺接收、儲存和加工資訊能力;能集中注意力,抓住重點,調整學習方式,能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學到比較多的東西。

其次,學生已經有了第一語言的實驗,發音器官得到相當訓練,有比較強的模仿能力;已經形成的語言認知結構對操作英語資訊可以得到記憶、對比和監控作用,能加速英語規則的內化過程。

再次,教學是有目標、有計畫、有步驟的進行的,教學內容是優化組合,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資訊集中地安排地,避免了許多不必要地重複,縮短了學習的程序。

為此,英語教學不可過於強調「習得」式的學習以及死記硬背、機械操練的教學傾向。而應該重視科學地設計教學過程,努力創設知識內容、技能實踐和學習策略的需要都很豐富的情景,以營造啟動學生思維的教學環境,幫助學生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知識,加速知識的內化過程,使他們能夠在聽、說、讀、寫等語言交際實踐中靈活運用知識,變語言知識為英語交際的工具。

三,倡導語言知識教學和技能訓練相結合的、開放的、互動的學習模式

語言知識不單是語音、詞彙、語法規則,還包括概念意義、語言篇章結構、文化差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等,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要以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此,英語語言知識教學和技能訓練一定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建構性、累積性、目標指引性、診斷性與反思性、**性、情景性、社會性及問題定向性等內在驅動的學習。

綜上所述,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一定針對學生學習的特點,將上述內容牢牢與平時的教學實踐相結合,這樣一定能夠正確處理語言知識。

初中英語課堂規則

有獎競賽 全班分為8個小組,每個小組有一名組長負責每天的分數登記及每週的分數統計,組長登記分數是最少需要2名組員在場監督。每週將對分數排名前3的同學進行獎勵,設進步獎2名。每週分數將累計,一月總結一次,學期末進行大統計,另有獎勵。一 活動適用範圍 初一 4 班英語課 二 活動規則 一 課堂紀律 1 ...

農村初中英語課堂

摘要 在資訊化教學模式的推動下,農村初中英語課堂互動教學越來越發揮巨大作用,成為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途徑。就是把教學活動看作是師生之間進行的一種真誠 和諧的交往和溝通。把教學過程看作是乙個動態發展著的教與學統一的活動過程。關鍵詞 新課程農村初中互動教學 我國當前正在積極開展...

初中英語課堂實施高效教學做法

一 加強學法指導,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只教學生知識而不重視學法指導,使學困生形成了不良的學習習慣,古人講 授之以魚,只供一餐之需,授之以漁則可解決一生之求 就是這個道理。新課標要求從事基礎教育的英語老師不僅要關注學生的語言知識教學,還要關注學生學習的全過程。教師應指導學生制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