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洪湖市教師培訓中心工作總結

2022-04-01 05:16:56 字數 5022 閱讀 4567

萊陽市教師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教師培訓中心在教體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全國教育會議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市教體局的中心工作,強化師訓服務於全域性,服務於基層學校,服務於一線教師的理念,拓寬培訓思路,創新培訓機制,改革培訓模式,精選培訓內容,優化培訓方法,以教學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為突破口,開展「在用中學,學後用,為用而學,學以致用」的培訓活動,圓滿完成本年度的各項任務。

各項研訓工作紮實有效

1、完成對新聘用教師的前兩輪培訓計畫,擬定《萊陽市新教師培養管理辦法》。

(1)新教師首輪培訓於八月底在古柳中學進行,為期5天。本次培訓實行全封閉管理。根據新教師的特點和需求,安排了教師心理學、教學常規、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法律法規、校本研究、課標解讀、備課指導、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入職期心理準備等課程,為新教師走好教育工作的第一步奠定基礎。

(2)在廣泛徵求新教師意見的基礎上,我們於11月份進行了以「如何駕馭課堂」為中心議題的此輪培訓。邀請實驗中學的朱瑩和團旺中學的趙敬香兩位名師為新教師分別作了題為《**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和《如何擁有健康美麗的課堂》的講座。聯絡了四所學校的五位名師為新教師提供了五堂示範課,由名師面對面地解答新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疑惑問題,取得很好效果,受到新教師的一致好評。

除集中培訓外,我們還完成了培訓感想、聽課說課備課的要點、尋找教師的職業幸福、教育法律法規、案例分析及感想、教育案例、課堂管理能力提公升策略等共計11次400多份作業的**和檢查。制定了下一輪集中培訓的9個課題,由師訓處教師每人準備乙個課題的講座,大家正在積極準備,目前處在集體磨課階段。

(3)為進一步落實省市教育行政部門在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中關於新教師培訓的有關規定,規範我市新教師培養工作,我們擬定了《萊陽市新教師培養管理辦法》,對培養物件、培養目標、培養模式、培訓內容、培養管理職責及考核與結業等方面做了明確規定,這將使我市新教師培養培訓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逐步走上規範化道路。

2、完成兩期班主任遠端研修和一期資訊科技遠端研修任務。

(1)「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跨區域遠端研修」 是研修網組織的規模最大的一次班主任遠端研修活動。我們萊陽共有5個班 (500人)參與——初中3個班,小學2個班。教師培訓中心五位老師擔任班級管理員和指導教師。

需要利用qq群、班級公告、沙龍等引導學員學習、解答學員問題。指導學員如何學習**案例、如何在沙龍裡發起話題、參與討論,上傳資源、上交作業,指導學員建設三人行網路班級等。此次研修活動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參訓的500名學員的學習率、及格率均達到了百分之百。

我們萊陽五個班在培訓首頁中有4篇優秀作業、11期優秀演示文稿、2篇優秀沙龍話題被展示。其中小1班的母親節專題演示文稿《母愛如水,靜滌心田》在中國教師研修網首頁視點欄目及班主任e站焦點話題欄目和培訓首頁三處被展示。

(2)國培計畫---2010「知行中國」小學班主任教師培訓工作自6月8號拉開序幕,我市參與本次培訓的班級有3個,學員300人,歷時5個多月,於12月中旬圓滿結束。教師培訓中心5位老師擔任指導教師。通過努力,我市學員實現了100%的上線率、100%的有效學習率和100%的合格率,模組學習時間全部顯示完成,並且90%以上達到最高時限,所有學員均超額完成作業數量要求,「三人行」網路班級90%的以上的學員成績滿分,研修網學情分析統計資料顯示,所有學員的各項資料均遠高於要求標準。

(3)「微軟——『攜手助學』專案資訊科技教師培訓」,萊陽共有55名學員參加,具體組織實施由萊陽市教師培訓中心全程負責。經過48天的培訓學習,學員學習成績均超過80分,出色完成任務。

3、制定《萊陽市小學教導主任研討班實施方案》,舉辦小學教導主任研討班。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市小學教導主任的業務素質,全面提高小學教育教學質量,我們舉辦了小學教導主任研討班。之前,我們走訪了城裡及鄉鎮的多處小學,與小學校長、教導主任座談,徵求他們關於培訓內容、形式及方法的意見。經過多次討論、反覆修改形成了《萊陽市小學教導主任研討班實施方案》。

 12月23日 ,舉行開班典禮並進行首輪研討,實驗小學董公升將副校長做了《做一名有成就的管理者》的講座。49名小學教導主任帶著各自的問題分組討論交流,受益匪淺。本屆研討班活動為期一年。

計畫採用專家講座——實地研討——互動交流——在崗實踐等形式,對教學管理、教導主任崗位專業素養等問題進行研討。

4、擬定《學前教育送教下鄉活動實施方案》,幼兒教師培訓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為使幼兒教師培訓工作富有成效,我們開展了廣泛深入的調研活動。學前處老師利用兩個月時間實地走訪了城區和鄉下的多所幼兒園,觀察和了解幼兒的活動情況、教師工作情況,與園長、教師座談,了解幼兒園教育現狀和教師的培訓需求;連續兩周深入班級,全程了解幼兒園的教育活動,同時制定、發放調研問卷360份,完成《萊陽市幼兒園現狀調研報告》。根據調研情況,擬定了《學前教育送教下鄉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實施方案》中確定的培訓內容,學前處老師分頭認真準備,充分研討。蓋發珍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解讀》,劉娜的《提高幼兒教師的思維能力》,官淑君的《幼兒園舞蹈教學與創編》,姜曉燕的《怎樣畫簡筆畫》均已準備就緒,正在進行交流、討論,精心打磨。

5、「暑期教師培訓實效」調研工作基本完成

為使暑期教師培訓卓有成效,我們制定《暑期教師培訓實效調研問卷》,對市直3所小學和2所初中,30多所鄉鎮中小學教師的問卷調查,發放問卷400餘份,並完成所有問卷3萬多項資料的匯**計工作。

隊伍自身素質穩步提公升

教師培訓中心成立後,職能、機構、人員都發生很大變化。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教師培訓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只有及時轉變角色、更新理念、與時俱進,提高教師隊伍自身素質,才能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

1、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教職員工的思想政治素質

政治理論學習是思想教育的一種方式,對提高教職工思想素質,增強團隊精神和工作責任感具有重要作用。一年來,我們結合修師德、強師能,爭創教育先鋒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等檔案,參加了教體局組織的「校長報告會」、「讀書演講暨十大讀書人物表彰會」、「全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報告會」等活動。教育全體幹部和教師認清形勢,忠於職守,精誠團結,勤奮工作。

同時進一步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強化崗位職責、注重培養全體工作人員的主人翁意識,重新修訂《教職工考勤細則》,研討《教職工量化管理辦法》,依法管理,責任到人,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目前全體教職工的思想覺悟有了很大提高,工作積極性空前高漲。湧現出不少愛崗敬業的典型人物。

杜風學、李吉修兩位老師在辦公樓整修期間,三個多月不休息一直靠在工地,沒有任何怨言。參與遠端研修的全體老師犧牲大量休息時間,圓滿完成了管理和輔導任務,受到主管部門的好評,其中孫美華、盛海波、李桂芹、史喜花等分別被評為國家級優秀指導教師和省級優秀管理員。

2、引領教師專業成長,提高團隊業務素質

我們在認真分析隊伍現狀的前提下,迎難而上,積極穩妥地實施了的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師訓處、幹訓處及辦公室專業教師的專業成長分「定學科、明目標、夯基礎、觀研課」四步進行。首先確定以小學學科研究作為教師專業成長的突破口,由師訓處在兼顧教師所學專業和個人特長的前提下統籌安排,為所有教師確定了適合自己的學科。學科教師根據自身的特點制定「自我成長學習計畫」,將專業成長的大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可具體操作的小目標,逐步把自己培養成為學科領域的「先鋒」。

再由師訓處組織教師認真研讀小學各科教材和課程標準,寫出詳細的整冊、單元和課時教材分析,認真領會教材編寫意圖,整體把握教材內容和特點。最後組織教師於  12月6日至10日到盛隆、和平等五處小學進行觀研課活動,了解目前小學學科教學的基本情況,觀摩研究一線教師的課堂教學。每人撰寫了以上的聽課心得分層交流。

本計畫的有效實施,教師的業務素質明顯提高。

學前處教師有一部分不是幼兒教育專業出身,從事學前教育有一定困難,為了能夠盡快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獨當一面,我們認真組織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和《幼兒園工作規程》。集體研討「山東省幼兒園課程指導幼兒用書和教師用書」,閱讀《學前教育》等有關幼兒教育的報刊、書籍和雜誌,撰寫讀書筆記,交流心得體會。目前這部分老師已完成幼兒園小班、中班、大班的教材研究任務。

存在問題與不足

教師培訓中心教師由於多年未從事基礎教育教學,現有的業務水平還不能很好的適應當前各項工作的的要求, 今後我們培訓中心的全體工作人員一定會積極努力,嚴格要求,盡快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更高的標準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

在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下,2023年教師培訓中心工作按照上級領導部門的要求,堅持為東勝區教育改革與發展服務,為各中小學校服務,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服務,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開展教師的各種培訓,加強培訓管理,提高培訓質量,使我區的教師培訓工作步入乙個新的台階。現將培訓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爭取領導重視,搞好與學校培訓協調工作

對教師的培訓工作,從市、區教育行政領導到培訓中心及各學校的領導,都已形成共識:培訓是教師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教師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徑。

2023年初,培訓中心召開了一次各學校負責師訓工作人員的會議,對培訓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進一步強調了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中的務實性和針對性,對培訓工作明確了方向。使各中小學對新形勢下的師訓工作有了更為明確的認識。同時,各學校也將師訓工作作為重要工作列入了工作計畫。

二、培訓模式靈活,盤活崗位培訓工作

由於教師的層次多樣,自我提高的空間也有較大的差別,因此,我們通過多種多樣的形式來提高不同層次的教師的業務水準,以實現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研訓一體」模式

「研訓一體」是建立在科學依據上的操作模式。培訓分為三個階段,任務驅動、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促進課堂教學質量提高。「骨幹教師及學科帶頭人培訓」則體現於充分利用學員原有的經驗,對於學科教育中的問題「碰撞—聚焦—合作研究—成果推廣」。

(2)網路與自學和校本研修結合模式

為充分發揮網路資訊資源豐富、一方面注意學員自主選擇性強和互動性強的優勢,為學員提供更為自主、靈活的學習機會,補充校本研修中封閉與資源匱乏的不足;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校本研修理論結合實際,培訓成果容易轉化,緩解工學矛盾等優勢,補足網路學習廣種薄收的缺陷,提高培訓效率。

(3)以行動研究促進教師自主發展模式

例如:「促進教師把先進的教學理念轉化為優質課堂教學」專案,採取了定點下校、課堂行為研究、行為跟進、講評的形式進行。「農村中小學教師能力提公升工程」 貼近農村教師實際需求、以「課堂教學為研究基地,以提公升骨幹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為培訓重點」以學員行動研究為主線,從課堂觀察入手,以同上一節課「一對幾」指導等方式。

清晰地展示了高水準的課堂教學應該怎樣做。鮮明的對比,使農村教師從被動地聽旁人點評,到積極主動地找差距談問題,從教學細節中品味指導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技巧,主動反思、剖析自己教學薄弱的環節,增長並錘煉他們的教育智慧型。提高教師的自我發展能力。

教師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教師培訓中心工作總結 2009年教師培訓中心在縣教育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常德電大 湖南文理學院成教院等上級高校和湖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指導中心 湖南省電教館 常德市教育局師範科等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具體指導下,我們 內抓管理 外樹形象 緊緊圍繞提高全縣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全力服務於我縣基教領域...

湖北省洪湖市2023年中考數學模擬試題一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共8頁,三大題,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第 卷上選擇題和填空題在第 卷的答題欄上答題,在第 卷上答題無效.第 卷一 選擇題 每小題3 分,共24分 1.下列計算中,正確的是 a.2x 3y 5xy d.x2y 3 x6y3 2 如圖是由6個相同的小立方塊搭成的幾何體...

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2015年,培訓中心在人力資源部的正確領導下,在部門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集團公司的發展目標和工作重點,以公司三個平台建設為基礎,加大培訓力度和廣度,不斷強化 創新培訓方式,使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現對2015年工作完成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主要培訓任務指標完成情況 2015年培訓中心堅...